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新名人夫婦專訪(2)完


以AI為中心來研究

泉:第六局(3圖)的話,我對黑1這手棋印象深刻。我的話,只想的到黑A的要點與黑B的壓這兩
個選項。黑1讓白B拐到,看起來似乎會讓黑棋後悔的樣子。

3圖
名人挑戰賽第六局 黑 張栩 白 井山


張:其實我是在強調接下來黑棋有黑C、白D、黑E打劫進行的手段,我覺得這是把局勢主導權搶過
來的一手棋。至少,我這是我自豪的一手棋啊(笑)。

泉:第六局還有另外一手棋也很讓我特別有印象(4圖)。

4圖



張:下到這個局面時是黑棋稍好。於是白1、3來找麻煩。沒想到白棋這裡竟然會先碰再覷,完全在
我的預料之外。

記者:白5如果下在A位衝呢?

張:黑5長渡過,這樣我覺得是黑棋稍微便宜。

記者:黑4似乎也可以單在6立下,但白A衝、黑4渡過的型態感覺有點不上不下。

張:白5、7後,我自己覺得黑8跨是好棋。

泉:中央像這樣變成了不毛之地時,張栩就會下的很好。因為我們家張栩在這種不毛之地放出秘技是
他的拿手好戲。

張:這附近我的確是下的很有自信。大概都是最佳著手吧。我覺得局勢確實掌握到自己手中,最後能
一路贏到底也非常開心。此圖黑4~黑8間的運子,讓我覺得就連我也都還能下的出這樣的手法,產
生了我還能繼續下下去的自信。

泉:我,好像都選了一些很棒的場面呢!

記者:那麼最終局呢?

泉:他沒有花很多時間下出來的白1(5圖)讓我很吃驚(白1這手棋只想了18分鐘)。對我來
說,這個局面該下在哪裡,我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5圖 
名人挑戰賽第7局 黑 井山 白 張栩


張:老實說,我曾經看過在與此很接近的局面中AI下出過這樣的棋。所以我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

記者:覺得這棋很美嗎?

張:的確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我也很想下出這手棋試試看。畢竟都有AI幫忙背書了說(笑)。

泉:如果是張栩在最終局的第七局當場想出這手棋的話,我會覺得非常了不起。現在聽到了真相,就
會覺得也沒甚麼嘛(笑)。

張:希望這種地方千萬不能問的太深入,我也不想被人吐槽啦。這樣我就被緊氣了(笑)。

泉: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感動。

記者:要來看另一個精采場面嗎?

泉:其實還有不少局面可以看,不過我想來談談循環賽可以嗎?就是今年五月他對虎丸君(芝野虎丸
七段)的一局。6圖的黑1我覺得是沒有算清楚是下不出來的。

6圖
名人循環圈 黑棋 張栩 白棋 芝野


張:還好還好啦(笑)。

泉:結果吃到大龍,對張栩來說是很少見的棋(笑)。其實在對局前,我就感受到他想贏此局的氣勢
了。而且他也好好擺了虎丸君的譜。

張:包含研究在內,我一天最多會背到三千手棋。如果以一局平均兩百手來算的話,就是十五局左
右。小孩子一天光要背個三、五百手就叫苦連天了,我就會跟他們說,這算很輕鬆的啦。其實我也想
試試看我自己的能力的極限能到哪裡。我想證明我的腦子還沒衰退。只不過,也真的很辛苦,所以我
再也不幹了(笑)。

泉:我覺得他現在狀況已經好起來了。

記者:兩位千金今年幾歲了?

泉:心澄現在中學一年級12歲,心治小學三年級9歲。兩人將來都想當職業棋士。

記者:張名人的「臭老頭笑話」,最近狀況如何?(譯註:這個問題問得不錯,也只有週刊碁才能問
 XD)

張:每天都在精益求精(笑)。我常常會逗孩子們笑喔。當他們笑出來時,我就會比出勝利的手勢。

記者:在重大比賽前,家裡的氣氛會變得緊張兮兮嗎?

泉:不會啦。我們都是一起散步,過著和藹平穩的生活。附近有家我們都很喜歡的西餐廳,他在下名
人挑戰賽最終局前,我們也一起去那裏吃飯。那時張栩說:「贏了來到這裡辦個小小的慶祝會是我的
夢想」。結果,這個夢想成真了。那裏的主廚雖然好像不會下圍棋,卻去查過了張栩的新聞,突然跟
他說了一句:「就差一局囉」。結果嚇到了老闆娘,連忙叫主廚不要亂說話(笑)。

記者:這還真是個很棒的趣聞。

張:這也讓我實際體會到有很多不同的人在替我加油。在贏嚇連輸兩局後的第三局前,老實說真的很
艱苦。就連在散步時,我都忍不住說出了該不會這樣四連敗的傻話了,但泉美卻跟我說,即便是這樣
也沒關係。於是我的心情就放鬆許多了。這也讓我深切的體會到不能放開心情是不行的,害怕輸棋也
是不行的的意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