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謎樣的調性


首先請各位看官看張照片:

請問這個好用的慢跑袋,裝了幾把樂器?

答案是三把!

就是以下這三把:


這樣知道慢跑袋的好用之處了吧?隨隨便便就能裝進三把單簧管 :)

好吧,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根據這三個樂器盒的大小,多少也能猜出這三把樂器的調性不一樣吧?哪
麼這三把樂器又分別是甚麼調性?

解答之前,先把樂器盒給大家瞧瞧這三把樂器的模樣:

這樣看的出來這三把樂器是甚麼調性了嗎? XD

應該還是很難看出來吧? 其實啊,這三把樂器的調性的確是不一樣,但是其實樂器盒的大小與樂器
的調性本來就沒有正相關的關係。如果您是本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應該是稀有動物,政府應該要立法
特別保護才對),應該很快就能猜出,圖左這個樂器盒最小的樂器,剛好就是這三把裡面調性最高的
 C調單簧管。不過啊,其實原本它的樂器盒是這三種最大的,這裡再度證明了樂器的調性和樂器盒的
大小沒有絕對的關聯。也正是因為原廠的樂器盒太大了,我才將它換到了這個有
 Richard Stoltzman親筆簽名的小樂器盒上。

至於右邊這把,則是調性第二高的B調(?)單簧管,想必忠實讀者們(真的有複數嗎?XD)一定
也在前陣子的開箱文中看過它吧?它的調性雖然不是最低,但因為裝在當時流行的雙重樂器盒中,所
以它的盒子是最大的。其實它也是今天的主角,這個我們稍後再談。

中間那把,則是跟著本館長南征北討將近30年的自助餐牌RC降B調單簧管,它的樂器盒大小反而
是居中。不過,熟悉RC的人也知道,這也不是原廠的樂器盒。這個樂器盒其實是館長收藏的
 雙層壁厚金屬單簧管的樂器盒。因為RC平常是收藏在自助餐牌的雙重樂器盒中,而外出時帶著雙重
樂器盒有點不方便,所以今天隨便抽了一個樂器盒來替換,就變成這樣了。

甚麼?外出??

是的,之所以要外出,就是因為上述的B調單簧管在開箱後,判定還是應該要大修調整一下,於是館
長就送它去「住院」了。今天接獲通知,這把樂器修得差不多了,可以將之領回。不過,在那之前,
這位技藝高強的維修技師重新問了本館長一些問題,於是啟發了想要寫作這篇文章的動機。

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以下再現對話稱呼這位維修技師為H哥。

===

H哥(以下簡稱H):這把樂器倒底是甚麼調啊?

館長(以下簡稱館):B調。但是根據文獻,它其實也有可能是高音準版本的降B調。

H:但我覺得可能是C調,只不過是脖子(調音管)不對。你那邊有沒有長度45~47公厘的脖
子?

館(秒回):應該沒有...啊,對了,我有C調,以前好像試過,也裝不上B調的樣子(其實是沒
試過...),不過,我還是會帶過去測試看看。

H:那就太好了。因為這樂器雖然好吹,但音準很怪。我打算換個脖子再判斷還要不要調整。

===

另外,該樂器店最近進了新型很優秀的調音管(另有專文詳述),所以我也順便帶了降B調一起出
門,這就是上述樂器盒與慢跑袋一起出現的原因。

無論如何,這把B調(H調)其實可能是一把低音準的C調倒是個新的發想,也讓我滿心期待的帶著
我的標準C調一起去測試。

到了現場,我原本C調的調音管,的確是可以裝到這把B調上,不過還沒試吹,就從外觀上可以看出
標準C調的調音管裝在B調上有點太短。實際上吹起來音準也是不太對,這個實驗算是失敗。不過,
從這個實驗可以看出,如果能夠找到一顆介於這把B調調音管、與標準C調調音管之間的調音管的
話,也許就能讓這把樂器的音準恢復正常,就是我們的結論。看來後續在電子海灣上還是有很多目標
要找尋啊(笑)。

*其實這把B調樂器當初買來之時,的確附有一顆長度介於B調與C調之間的調音管。可惜,這顆調
音管的直徑比B調的上管管徑要小,根本就裝不進去。但從這裡可以看出,這把樂器的上一位主人也
曾懷疑過這把樂器的調音管,因此去找了一個使用C調專用吹嘴的調音管(據說最早的C調單簧管的
吹嘴不像現在的C調是可以和降B調吹嘴共用的),結果發覺無法使用,就這樣留在這把樂器的樂器
盒中吧。

測試的過程中,其實H哥也懷疑過這把B調的揚聲口(Bell)也不是原始的配備,因此又搭配了
我的C調的揚聲口來試吹,不過意外地發現,我的C調的下管最下緣的的直徑竟然比這把B調還大,
所以C調的揚聲口裝到B調下管上會太鬆。最重要的是,換上這個揚聲口,也改不好這把B調的中音
B音準很怪的問題,結果也只能放棄。

不過呢,我們不妨可以再比較看看這把三把樂器的各部分長度,來觀察看看這把B調有沒有可能是低
音準的C調----只要換上適合它的調音管或揚聲口,音準就會變平均了。

圖中左起:標準C調的調音管(45mm),B調上一位主人留下來、無法裝在B調上的神祕調音管
(50mm),搭配這把B調、但可能不是原裝的調音管(62mm)、標準降B調調音管
(65mm)。

如上所述,由於C調的脖子實在短太多,裝在B調上並不理想。

圖中左起:C調上管、B調上管、降B調上管

C調上管與B調上管相差的長度非常有限(對不起,我偷懶沒量長度),所以搞不好這把B調真的可
能是低音準的C調喔?!

圖中上起:降B調下管、B調下管、C調下管

從這張圖來看,這三把樂器又像是從一開始就是設計成不一樣的調性了....


圖中左起:C調揚聲口、B調揚聲口、降B調揚聲口

從這張圖來看,B調也像是個獨特的存在。

只能說,這真是充滿謎團的樂器啊,到底應該是甚麼調性,有待更多證據發覺出來。目前看起來比較
容易做到的有兩點:1.繼續上電子海灣尋找有無特殊長度的調音管、2.將上述500mm的調音
管鑽大加工成可以裝在B調上管來進行測試。

後續這兩件事如果有進度的話,會再向大家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