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開箱文(十一)

我不知道無薪假到底應不應該得諾貝爾獎,但對我而言,拍賣網站的誕生則真的該得諾貝爾獎,因為它提供了收集狂們一個便宜(通常啦)而能考古挖掘的機會。好比說「吳清源名局細解」這種近乎失傳的武林秘笈,如果沒有拍賣網站的話,還真不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呢。在音樂方面,有很多高價稀奇的樂器原本其價格也是高不可攀,不要說是買了,連想都不敢想;也因為拍賣網站的存在,而給我了收集的機會。之前可以寫出中音單簧管降E調單簧管的開箱文。就是拜拍賣網站所賜。


講了這麼多,就是因為今天要開箱的也是樂器。緊接在降E調單簧管之後,上上週也在拍賣網站上看到了有人在拍賣C調單簧管,起標價是日幣一千元。對於現在管弦樂團中已鮮少使用的稀有單簧管而言(請參見C調單簧管考),這個價錢簡直是超夢幻。根據以往的經驗,馬上就跳進去競標是不智之舉,所以我仍然是耐著性子等到結標前的十分鐘才開始進場出價。但這種少見的寶物果然非常搶手,我開始出價時,價格已經飆漲至四萬五千日圓了。然後經過了三輪慘烈的延長加賽(在最後十分鐘只要有人競標,結標時間就自動延長十分鐘),最後我得標時,價格幾乎翻了一倍,到了九萬六千日圓。雖說比起新品定價13萬日圓還是便宜,但以一般賣價是定價的八成來看,幾乎是沒有賺頭可言,倒是競價中的刺激差點讓我獲得了心臟病的附贈品 @@



不過,「既標之、則安之」,我就慢慢等待樂器寄到家中,準備仔細瞧瞧這種樂器的廬山真面目----我心中也有很多好奇之處希望獲得解答。終於,這把樂器在昨天飄洋過海來到了台灣。



由於是禮拜天寄達,這次我可以親自收貨:)



由於是指定安全包裝,所以開箱之後,自然會看到很多的「乖乖」。



然後就是「乖乖窮笛現」的時候了。



看起來很像水電工裝「加絲頭」的樂器盒:)



當把樂器盒從箱子中拿出來時,我就已經有點驚訝了---這盒子未免也太新了吧?打開樂器盒一看,更讓我確信,這根本就是全新的樂器。根據賣家的資訊來看,賣家購入這把樂器是2008年的事情,經過五年的時間,幾乎一點折舊的感覺都沒有,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就是賣家當初購入就是要打算拿來賣的,所以一次也沒吹過。但這五年來這把樂器一直乏人問津,不得已就拿到拍賣網站上來競標。最後十分鐘的激烈競標中,恐怕也有賣家的分身帳號在裡面將價錢拱到成本以上的嫌疑吧?不過,對我來說,以稍微便宜的價格買到了全新的樂器,也算是可以接受的事情。


說到這裡,順便回頭來解釋一下這把樂器的廠牌阿罵啼(Amati)是捷克的著名樂器公司之一,主要是生產管樂器(木管與銅管樂器都有)。根據該公司的網站來看,它們不僅有製造標準的貝姆式單簧管,也有生產德式單簧管,不禁讓人聯想到同樣是甚麼都有做的YAMAHA。而現在我買的這把C調,其型號是ACL351S,在官網上已經找不到了,顯然是已經停產了。新的C調型號是354S與355S,差別是後者是18鍵(多了左手Eb/Ab鍵),而且內附兩個標準的脖子,而351S只有一個。


其實,我也很久以前就在日本的實體店面看過這個樂器,也在美國的樂器網站上看過這個樂器的型號,但都沒有勇氣買下。這次因為有了貪小便宜的競標動力才入手,也算是功德圓滿:)



順便附贈了全新的Y牌軟木潤滑油與V牌的#2.5降B調簧片。看到這裡,我的心裡的第一個好奇點就已經解開---果然C調單簧管使用的簧片和A調與降B調是相同的,畢竟這三種樂器的尺寸相差並不是太大。



整把樂器組裝起來的模樣,如果沒有對照的樂器做比較,除了脖子比較短以外,看起來就跟正常的降B調單簧管沒有甚麼不同。



安裝吹嘴時,就覺得這個內建的六號吹嘴看起來應該也與正常的降B調單簧管吹嘴相同(可以使用同樣的簧片不代表吹嘴大小也一樣,畢竟連降E調單簧管都可以直接使用降B調的簧片了,但吹嘴的大小還是不同的。),於是趕緊拿出平常使用的V牌5RV吹嘴來試試,果然完全吻合,實際吹起來音準也是對的。這又解開了我心中的第二個好奇之處---C調單簧管的吹嘴與A、降B調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在管弦樂團中要換樂器時,就可以同一吹嘴用到底,而不必換吹嘴了。



順便將降B調組裝起來,一起比較大小。左邊是降B調、右邊是C調。降B調即使不裝吹嘴,沒有架子撐高,還是跟C調幾乎一樣長----這倒是提醒我又該加購一個架子了:)


樂器實際吹起來的感覺,還不錯。音色的確是比較明亮,但卻不如想像中尖銳。而且果然是新樂器的關係,所以不會有漏氣阻塞的問題,吹起來還滿順的。音準上,也許是設計的關係,也許是吹的人的程度問題,跟一般的降B調音準趨勢不太一樣。當低音的C是準的時,最低音的F、E當然還是低的,但低的不多。喉音區的音準也略為偏高,但也高的不多。但是此時中音的B、C、D卻略低,但再高八度的C卻是略高一點點,最高音區的音準也很準。整體來說,很有物美價廉的感覺,再度讓人聯想到Y牌的樂器。


(使用V牌5RV吹嘴、Legere #3.5簧片)





另外,上管的上下結合部都使採用金屬環的設計,顯然Amati對於樂器的品質也有一定的堅持呢。



至此,在整個單簧管家族中,我已經收集到了A、B、C、E、Alto這五種樂器,離開樂器博物館的目標(咳,沒有這種目標)又邁進了一步。後續到底還會進帳甚麼樂器,就敬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