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9年1月號

睽違十期,張栩奪取名人!
第43期名人戰七局挑戰賽張栩專訪

~就算處於苦境之中,也相信大勢一定會改變,因此盡力作戰下到最後

[前言]

第43期名人戰七局挑戰賽第七局於2018年11月1、2兩天在靜岡縣河津町「今井莊」舉行。
在極其細微的形勢中,張栩九段突破了井山裕太些微的破綻,睽違10期重返名人寶座。張栩新名人
是怎麼想的、怎麼作戰的?我們就想請他來談一談他是如何在苦思之中所獲得這樣的榮耀。

文:岡本英明

===

記者:恭喜您歷經十年重返名人寶座。首先想請您說一說奪取名人後的感想。

張栩:謝謝。能夠和井山先生戰到最後一局,讓我覺得非常充實;能夠達成我心中的重大目標,也覺
得非常高興。

記者:您對井山先生這次這的印象又是如何?

張栩:還是非常強大。就算是讀秒聲中,還是能維持相當精確的計算能力,類似這種地方,真是覺得
比不上他。只不過,與以前相比,我想現在比較能夠預測到井山先生會怎麼下。雖然他一樣是下出非
常精采的著手,但能夠猜中他的棋的比率變高,就會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與他一戰了。

記者:回顧這次的挑戰賽,張栩先生的用時常常保持著少於井山先生兩個小時以上的狀態呢。

張栩:控制好用時就是我的特色之一,我的想法就是以進入後半段一拚勝負之處時不要把時限用完的
方式來作戰。這種方式與其說是在用時間逼迫對手,不如說是我一直意識著要保持自己的思考步調。
如果能維持著還有思考時間的狀態下進入收官階段,到了勝機出現之時,就能算清變化而以半目獲
勝。只不過,要能算清變化是需要時間的;對我而言,細算的精度會受到剩餘時間很大的影響。此
外,就這次的挑戰賽來看,我自己的分析是,我之所以能經常在使用時間上領先井山先生的重要原因
之一就是,井山先生充滿自信的局面變少了。這則是我活用了佈局戰略的研究結果造成的。

記者:具體來說,您做了怎樣的準備?

張栩:我用圍棋AI來進行研究。我會參考AI對於目前常下局面的判斷來推算20、30手的變
化。如果對手剛好是照我的研究推算來下的話,我就能在不花時間下很有自信的下出應手。好比說,
如果出現了和以前研究過相似的局面,我就能參考配合研究的結果而在思考上更有效率。對於節省用
時與掌握局勢走向的下法來說,我的確是花費了不少心思。

為了打破井山先生一強獨霸的時代,我是下了相當強烈的決心來面對這次的名
人挑戰賽

記者:第六局則是張栩先生歷經五年來的首次封手。當時的局面看起來相當難下,但一到可以封手的
時間時,您就立刻舉手表示要封手了呢(名人挑戰賽的規定是第一天下午五點半之後,輪到落子的人
就可以進行封手。如果時間超過六點的話,則當時輪到落子的人,就一定要進行封手了)。

張栩:這也跟我想早點休息來準備第二天的比賽有關,所以我就選好了毫不浪費的棋來進行封手。只
不過,封手後的形勢判斷與該搭配怎樣的戰略,這些未來的方向也都必須想清楚才行。然後我到第二
天重新對局前都還是持續思考著,並且選擇了簡明戰略來作為封手之後的下法。

記者:另一方面,張栩先生在第七局選擇的封手卻是相當嚴厲的一著。而且同樣是在一到可以封手的
時間、您就舉手表示要封手了呢。

張栩:在我心中,也覺得此著非常可行。雖然當時的局面相當險惡,但我從很早的階段起就已經鎖定
這裡該怎麼下了。雖然當時我也想過不要封手繼續下下去;但後來覺得還是不要讓對手看到這一著在
戰略上會更加有利,所以下定決心要進行封手。這一著是對局面造成很大變動的嚴厲下法,因此也還
是會覺得有點不安。即便如此,我還是下定決心要下,就是強調相信自己來封手。

記者:這五年間,您一直處在沒有頭銜的狀態下。您是怎樣走過這段低潮的?

張栩:有一段時期,我不論是身體狀態或精神狀態都不太好,剛好養的貓也死掉了,感覺當時一切都
不太順...。而且我也想不出來該怎麼改變這樣不順的狀態,只好下定決心帶著家人移居台灣,試
圖改變一下生活環境。當然我還是有比賽要下,所以常常得回去日本,於是在這來來回回之間利用時
間來思考未來的各種事情。到了獲得NHK盃冠軍時,覺得狀態有慢慢回升了,才又搬回日本居住。
我也一直都告訴自己不要急,就是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努力,持續抱持著我自己可以成為頭銜挑戰的心
情來生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