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迪.派耶專訪(3)


抖音是非常自然之事!

記者:容我把話題拉回到英國演奏風格上,加入抖音效果也是英國演奏的傳統嗎?

DP:嗯,其實是有的人會加,有的人不會。不過,只有單簧管和別的木管樂器不一樣而無法加上抖
音效果的說法,不覺得很奇怪嗎?對於長笛、雙簧管、低音管、弦樂器....等其他樂器來說,加
不加抖音根本就不是問題。其實為了表現音樂,加入抖音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在我學生時代,聽
到有不加抖音的單簧管演奏時,反而讓我覺得非常奇怪哩。就算是單簧管,過去的那些偉大演奏家們
也都是有抖音的吹法啊。

就算是美國,擔任教育指導的單簧管演奏家中,也是有人要求學生要確實加上抖音的人存在。雖說原
本美國的古典單簧管演奏家中,也有很多人因為對爵士樂的反感,所以的確對抖音也抱持著否定的意
見。

還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我覺得抖音是一種對於演奏家者和聽眾溝通來說很有幫助的工具。因為抖音
可以演奏變得更生動,所以更容易吸引聽眾的目光才對。

不過,也不要以為只要有人能夠接受就甚麼都可以亂搞。好比說,我就知道有位弄了一張自己坐在空
中盪鞦韆上吹單簧管的宣傳海報的美國年輕女性演奏家呢(笑)。

記者:您從英國皇家音樂院畢業後,又拜在路易.卡悠札克(Louis 
Cahuzac,1880~1960)門下學習,他的教學對您有甚麼影響嗎?

DP:其實就是我在皇家音樂院的老師瑟爾斯頓推薦我去跟卡悠札克學習的。在我於倫敦的學業結束
時,他希望我能夠累積一下不同演奏形式的經驗、接觸一下其他不同性格的演奏家。不過,當時我已
經開始參與一些職業演出活動了,所以常常是以從倫敦通勤的方式去巴黎跟他上課。

卡悠札克具有非常誠實的人格,而他的演奏也非常有藝術性。我對他雖然非常佩服,但對於他的音色
稍稍有點不能接受。

樂器與我

記者:對了,以前我們都不知道迪.派耶先生您是使用Yamaha.Custom的單簧管。請問
您是甚麼時候開始使用Yamaha的單簧管呢?

DP:我是從1987年開始用的(譯註:換句話說,當時才換兩年左右)。它和我以往使用過的樂
器非常不同。以前我用過的樂器是有好的,也有很糟的。特別是為了能在美國好好演奏,就不得不好
好注意樂器的狀態。所以我就一直在找更能信賴、更好用的好樂器。就這點來說,Yamaha是非
常好的樂器。

大約在15年前我來到日本時,就有去過濱松試吹樂器的經驗。不過老實說,當時的Yamaha的
樂器並不是太好。

記者:在換成Yamaha之前,您是使用Boosey & Hawkes的樂器是嗎?

DP:不,我用的是Peter Eaton這位年輕的樂器製造者的單簧管。其實這也是個很不錯的品牌,即使
是現在我偶爾也會拿出來用。至於Yamaha在這十五年間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改進。我以前的樂
器,是無法完全將自己的音樂託付其中的,現在使用了Yamaha的樂器後,就能做出符合自己意
念的聲音,而能讓人覺得它是能使演奏家與聽眾直接連結的好樂器。

記者:不過換成新品牌的樂器,其實是件不簡單的事吧?

DP:的確非常麻煩。因為從手指的位置甚至到吹嘴都必須要改變。不過我本來就一直在找更好的樂
器,所以還是會為了自己和樂器能合而為一而努力去適應。其實Yamaha就這點而言,也是對演
奏家負擔比較少的樂器。

記者:是否也曾為不同國家的音準標準的差異而很花了很多心力去適應?

DP:我的Yamaha單簧管就為了能夠符合美國的440Hz音準而特別注意調音的問題。不
過,沒想到我今年一月在梵諦岡舉行獨奏會時,現場使用的Yamaha鋼琴的音準竟然是
441.5Hz,而讓我對音準對的很辛苦。至於錄音室的鋼琴,就算是在美國,也都是使用
442Hz音準的琴。而日本的鋼琴的音準也是442Hz吧。所以我就要準備好幾個比較短的調音
管來應付這樣的場面。剛好就在兩週前,我又下單給Yamaha紐約分公司的工作人員要買兩個新
的調音管呢。

Yamaha樂器的音準真是非常好。所以可以從最低音域到最高音域都能吹出準確的音準。其他品
牌的樂器到了單簧管第三個八度的音域時往往會偏低,但在Yamaha的樂器上完全不會有這種問
題。

在我使用Peter Eaton的樂器前,我的確用過Boosey & Hawkes(以下簡稱B&H)的樂器。不過如大
家所知,這家公司後來被巴菲(Buffet)公司收購,現在就不製造單簧管了。B&H的單簧管
內徑比較大,而Peter Eaton的內徑也比較大。至於Yamaha的樂器是法式比較小的內徑。不過在
Yamaha的樂器上,完全感受不到這種小內徑樂器的極限。這點讓我非常吃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