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迪.派耶專訪(2)


抒情的風格

記者:一般認為英國有其獨特的單簧管傳統,您覺得這是怎樣的傳統?

迪.派耶(以下簡稱DP):的確,英國的單簧管演奏方式和其他國家也多少有些不一樣。不過,其
實也不是只有英國有這樣和別國不一樣的特質,其他各國也是有該國自己獨特的固有風格。

能讓我們創造出這些傳統的條件,首先可以想到的就是我們是島國,其實這也和日本滿像的。從地理
上來看,就是和其他國家分離的社會。就這點來說,多少會覺得日本的演奏家和英國的演奏家有些甚
麼共通的特質才對。

另外一點,則是濕度的問題。需要配合濕度的,不僅是我們演奏家而已,其實連聽眾的欣賞方式也會
受到影響。之所以這樣說,主要是比起在乾燥的空氣下,聲音在稍微有點潮濕的空氣下會比較容易聽
得清楚。

當我從英國來到美國後,首先就對美國比較乾燥很煩惱。其實在我第一次隨同畢強(Thomas 
Beecham)率領的皇家愛樂前往美國演出時,我們的低音管演奏家就遭遇了這個太乾燥的問題而無法
演奏。樂器因為太過乾燥而很不穩定,狀況非常糟糕。然後,他就自己把樂器上所有的按鍵拆下來,
然後直接把樂器的木頭本體直接丟入飯店的浴缸中泡水(笑)。這位低音管演奏家大家應該都聽過,
就是有名的吉迪翁.布魯克(Gwydion Brooke)先生。

我也是剛來到美國,就遇上很慘的事。首先是樂器在運送途中,因為貨艙的空調實在不太理想,所有
按鍵的調整通通都亂掉了。接下來,我去紐約開獨奏會時,又因為太乾燥的關係,木頭變形造成上下
管按鍵的連結部無法作動了。

啊,對了,現在是在談英國的演奏風格是嗎?(笑)

在英國,本來就有比較抒情的演奏風格,特別是木管演奏家更加明顯。好比說雙簧管的雷翁.古森斯
(Leon Goossens,1897~1988),他是當時最有名的雙簧管演奏家,他就是以非常美妙抒
情的風格來演奏,而成為一代大師。而他的演奏風格也影響到了單簧管演奏家雷吉納德.凱爾
(Reginald Kell,1906~1981)。凱爾先生也是加上了抖音的效果,更加確立了英國單簧管
的抒情演奏風格。

至於我自己,雖然講這個是有點隱私性的事,但其實我的雙親也都是聲樂家。

記者:所以您知道怎樣創造非常良好音色的理由。

DP:對。我是從小就聽父親播放著名演唱家的唱片長大的。人家說我的演奏屬於比較抒情一些,我
想其理由應該跟這也有點關係。

我在學生時代也非常喜歡聽凱爾先生那麼變幻自在的演奏。之所以會這樣,可能也跟我的老師瑟爾斯
頓(Frederick Thurston)是有點太過講究嚴格演奏的人有關。不過我覺得英國的單簧管演奏家,都是
像凱爾先生那樣自由而充滿彈性的風格。

所以我自己,並不太喜歡典型的德式單簧管演奏形式。那美國呢?其實美國會因為地區不同而有各種
不同的演奏風格,並沒有明顯的美式風格。至於捷克的話,則是又是另外一種風格。那是一種和德國
或法國不同的特色,具有非常透明的音色。

日本又是如何呢?一定是上述各種風格混合在一起的風格吧...。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記得,1973年來到日本時,我還曾指揮過東京都交響樂團的管樂聲部演出哩。

記者:您1973年來的時候,應該也演了很多獨奏會吧?

DP:不,其實也沒有演很多。因為遇到滿多準備不周的狀況。我雖然也指揮了新日本愛樂交響樂
團,卻也遇到了很多麻煩。僅僅一次的排練,還因為塞車遲到了兩小時。更慘的是好不容易到了現
場,原本應該要演出兩首單簧管協奏曲的,卻因為其中之一的樂譜不見了,只好臨時由內人---她
是花腔女高音上台頂替,演唱塞爾維亞的理髮師中的選曲(笑)。當時的練習場所,似乎是在甚麼類
似大型船舶模樣的建築物中的樣子。(註:那是日本船舶振興會大樓)

記者:現在的練習場所則是鐵路公司(JR東日本)的大樓(1989年時)。

DP:喔?這我就不知道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