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橋本真介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8年秋季號Vol68

橋本真介專訪

[前言]

橋本真介先生創立了廣島單簧管重奏團、並且擔任了日本單簧管協會理事等職務,可說是活躍於第一
線的日本單簧管演奏家。除此之外,他也參加了由一流音樂家所組成的音樂劇團
「CrazyClassix」等團體,活動的範圍也非常廣泛。目前也是名古屋音樂大學副教授、
活水女子大學客座教授,積極進行指導後進的教學活動。因次,本篇就以他從事的各項活動為中心來
採訪他。

深入思考的重要性

記者:您是怎麼開始學習單簧管的?

橋本真介(以下簡稱橋本):因為喜歡音樂課中吹直笛,所以我在小學五年級開始學單簧管。當時其
實我也有意無意地聽些交響樂或爵士樂(特別是班尼.顧德曼的錄音),所以一直以來都很嚮往成為
職業音樂家。後來進入了有音樂班的高松第一高中,下定決心要以職業音樂家為目標。

記者:學生時代您所計畫安排的練習中最有效、最能獲得成果的練習內容是甚麼?

橋本:高中時代主要是使用埃西勒(Rolf Eichler)或羅斯(C. Rose)等準備考大學音樂系用的教
本。考上音樂系後,因為每天去中華料理店打工後只有一小時的練習時間,所以特別注意不要浪費時
間的有效率練習方法。當時每天早上起來,就抱持著一定要把安排好要解決的課題解決完的意志。不
過有時會為了不滿意自己的聲音而整天都在和簧片奮鬥、也時則是對自己的嘴型進行大改造。當時我
覺得不論是音色、技巧、或樂曲分析,都必須要去深入思考「自己這樣是不是對的?」才是最重要
的。

記者:您後來去德國留學了對嗎?您前往了德國國立呂北克(Lübeck)音樂大學拜
 莎比妮.梅耶(Sabine Meyer)為師,在她門下學習時,她的指導中,讓您印象最深、甚至改變您
的意識的項目是甚麼?

橋本:在基礎練習上,我學習的是梅耶老師的丈夫(Reiner Wehle)所寫的音階教本或各式各樣的琶
音練習,這些練習並不只是把音吹出來就好,而是怎樣注意手指的動作來讓音與音之間連接的更漂
亮,她們就是這樣細心地指導我。

此外,即便是pp的音量也必須要非常好的共鳴,她讓我練出即便是非常小聲的音量也能讓聽眾聽清
楚的良好共鳴。而我也就根據老師的這些教誨來進行練習。

記者:在演奏單簧管時,您覺得節奏、音色、音準、運舌、樂句表現等項目中,哪一個是最重要的?

橋本:全部都很重要。要演奏的很的話,這些是缺一不可的。演奏者本人在視譜時,以前視唱聽寫訓
練中沒練好的部分,往往也就吹不好。所以我建議學生們一定要常常多讀譜,甚至可以說練習有一半
就是在鍛鍊自己的視唱聽寫能力呢。

記者:橋本先生的演奏活動中,特別令人感興趣的,就是CrazyClassix了。這算是一種
音樂劇團對嗎?可否請您說明一下CrazyClassix的內容與活動?

橋本:這是我以前在廣島交響樂團的同事所組成的吉普賽樂團,開始時只是為了逗觀眾開心的餘興活
動。我們在舞台上,會表演倒帶演出、或是替蘿蔔動手術讓它變成單簧管、有時演雙簧、有時穿插短
劇,總之就是搞些好玩的東西。此外,我們也互相勉勵不要入戲太深而讓演奏的品質變差。過去我們
在廣島、岡山、山口、博多、東京等地都公演過,也聽到很多觀眾希望繼續在更多城市演出的意見,
因此今後我們也會朝此方向努力。

譯註:以下是他們演出的六人版馬勒第二號交響曲,非常有意思,請參考看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