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Alessandro Beverari專訪(1)



亞歷山卓.貝伐拉里(Alessandro Beverari)專訪

[前言]

身為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而活躍於日本樂壇的亞歷山卓.貝伐拉里(Alessandro Beverari)
,贏得了今年在東京舉辦郎斯洛國際單簧管大賽(2018)的首獎。這次我們就要來採訪他為了贏
得比賽,做了怎樣的準備、又以怎樣的意象來詮釋樂曲。

採訪:巴菲公司日本分公司(2018年10月13日於東京)

終於贏得首獎!

記者:首先恭喜您贏得了首獎!得獎之後心情如何?

貝伐拉里(以下簡稱B):一開始真是難以置信。至今我也挑戰了非常多的比賽,但要在比賽中獲得
好結果真是非常困難之事。除了會受到其他參賽者的水準左右之外,從全世界各地而來的評審其評分
標準也是各式各樣。除了音色漂亮、技術上無懈可擊是理所當然之外,也講究必須要有自身風格的表
現,但太過標新立異的演出也不行,總之會有很多因素影響比賽的結果。因此,這次我就是把這個比
賽當作一種挑戰,並不是只想獲得第一名,更希望我自己與我的音樂水準能夠更上層樓,才是我最大
的目的。也是這樣,得獎名單發表時我非常驚訝,「咦?是我嗎?真的嗎?」就是我得獎的第一印
象。頒獎時也還沒有真實感,反而還在想早上練習的事情。

記者:那現在是否比較有美夢成真的感覺了?

B:實際上贏得首獎的真實感,還是在後來幾天才出現的。我才覺得:「終於也輪到我贏得比賽
了」!我的老師橘佑(Romain Guyot)總是說:「比賽並不是到了評分當天才勝出,而是要從每天練
習中勝出」。因此光是我努力的結果獲得了評審好評,就讓我很高性。我今年已經30歲了,這次獲
獎等於是至今為止的練習與身為演奏家生涯來說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現在就有點像是登山家一
樣,預定將來有一天一定要去挑戰聖母峰,但是現在先攻上蒙布朗峰山頂,欣賞一下美麗的山景,就
是我現在的心情。

記者:請問您是怎麼準備比賽的?

B:扣除提出錄音審查外,我是在正式比賽開始四個月前開始為了這次比賽而練習。指定曲雖然大半
都是我練過的曲子,但多納托尼(Franco Donatoni)的曲子與為了這次比賽所創作的「傳承者
(かたりべ)」倒是第一次吹。特別是多納托尼的曲子對於技巧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準備時間的百分
之七十都花在多納托尼上了,有一種不論是睡著醒著都是多納托尼的感覺。

像這樣每天練習的就只要多納托尼而已,其他的曲子則是以週為單位來安排該練習甚麼。好比說莫札
特是修到五月為止。因為剛好義大利有個指定曲只有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的比賽是在六月舉行,所以
莫札特就以這個比賽為目標來練習。當要挑戰一個大規模的音樂比賽時,我覺得先去參加一些指定曲
一樣的小比賽會比較好。至於六月之後,再來解決其他的指定曲。

記者:比賽當天,在舞台上有甚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B:不要胡思亂想,而是專注在確實維持自己的狀態上。演出時必須用同時享受音樂的心情來表現、
用比較自由的方式控制音量對比,遇到技術上比較困難的地方,則是以保持平常練習狀態的心情來演
奏,然後用腦海中切換技巧難易關卡的方式來專心演奏。

作為一位職業音樂家而言,其實不太想強調這一點,但在比賽時更要想辦法減少失誤。這也許並不是
比賽的本質,但我想職業音樂家就是必須持續追求總是完美的狀態。

記者:您對於總有一天想去挑戰音樂比賽的年輕單簧管吹奏者們有沒有甚麼建議?

B:管樂器最重要的,就是用氣的控制。不只是嘴唇,如何利用全身做好送氣的方法,是首先必須理
解清楚並且打好基礎之處。如果練好了用氣的方式,接下來就可以專心在音樂表現的世界中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