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2)



[解答]

A題 正解1

黑1多送一子,湊成七子捨棄是正解。原本的六黑子反正是會被吃,多送一顆也沒甚麼了不起。重要
的是,讓對方提吃之後留下的空間,該怎麼發揮想像力去製造手段。

白2之後....

正解2

黑3是「左右同形,中央有棋」的要點。就算讓白棋吃掉了七子,由於這裡是角上,加上白棋外側缺
陷太多,最後還是會被吃。


正解3

之後要是白下8,則黑下9;或者白下9,黑下8,白棋都是死棋。只要不讓白棋連續下到8、9兩
位變成雙活即可。

失敗1

如果想不到湊成七子自殺,而是照本圖黑1、3進行的話,白棋是不會死的。

失敗2

黑5碰時,白6長就無條件活。畫蛇添足一下,接下來黑棋如果於A打吃,則白棋就算脫先也活。

參考1

換句話說,就算黑棋連下1、3....

參考2

再來白4黏就無條件活。之後黑A黏,白B、C提吃即可。

參考3

上圖白B、C提吃後,黑1要是再碰入,則白2、4,黑棋無能無力,還是白棋無條件活。

B題 正解1

黑1打吃是正解。白2提乍看還是劫爭,其實並不是。黑棋明知會被白棋反提,還是在3提吃。這個
提吃非常重要。接下來白4反提後....

正解2

黑5斷的手法就出現了。只不過,並不是黑5斷打白棋就會馬上死掉這麼單純。白6、8是很頑強抵
抗的手法。

正解3

不過黑9從下方叫吃也非常巧妙,剛剛好可以吃掉白棋。


正解4

黑13以下一路緊氣,到黑17為止,白棋剛好死掉。

失敗1

正解2的黑5如果下成本圖的黑1斷吃,則白2黏到就活了。白A處有個後手一眼是白棋最大的援
軍。

失敗2

正解3的黑9如果改成此圖1黏的話,白2就可以做活,接下來A、B兩點白棋必得其一,白棋可
活。

===

下一集的預告問題

A題

B題

這兩題只要找到手段就好像簡單可以殺白,但後續還是必須扎實應對才能吃掉白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