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79)


週刊碁2017年11/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5

[「熱鬧的將棋界」對圍棋界來說也有推進的作用]

圍棋會輸給將棋?

Q:我是趙治勳老師長年的粉絲。將棋界自從最年輕的國中生職業棋士藤井聰太四段(譯註:當時,
現在已經跳升七段了)出道以來連戰連勝,結果打破了將棋界歷代的連勝紀錄而造成了熱烈的轟動社
會現象。各大報除了將他的新聞放在頭版外,甚至還會另外出號外。電視台也會在綜藝節目中製作個
特別報導,連藤井吃甚麼都被大大的報導。更不用說相關的產品是一下子就賣光了,簡直是熱鬧到不
行。對將棋感興趣的小孩子也越來越多了。

在圍棋界中,趙治勳老師的偉大紀錄或井山裕太先生的同時獲得七大頭銜時,也的確成為很大的新
聞,但卻沒有轟動到藤井四段的程度。所以我常去的棋社老闆甚至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乾脆我們
也改成將棋棋社好了」。照這個發展趨勢來看,我很擔心圍棋界的地盤會被將棋給吃掉。趙老師,請
您務必要導正這個趨勢啊!

~琦玉縣 77歲 筆名:擔心症

A:現在真的是藤井熱潮啊!但這對圍棋界來說也是好事喔。擔心症先生真的和筆名一樣,很容易擔
心過頭呢(笑)。

將棋的賣點,就是簡單易懂。只要記得基本的棋子行走方法就會下了。只不過也是因為簡單易懂的關
係,其手段的範圍就很狹窄,所以要從某個棋力程度脫胎換骨是非常困難的。像我也很喜歡下將棋,
但就是完全不會變強。想要有一點點的突破都需要難以想像的努力用功。這樣就變得沒時間下圍棋了
(笑)。這一點讓我覺得我的將棋可能永遠都不會變強了。

我想容易陷入這種沒辦法變強感覺的將棋棋迷應該為數不少才對。也是這樣,有不少將棋棋友轉換去
下圍棋了。這些人雖說是遇到了瓶頸,但畢竟是咀嚼過將棋的人,學起圍棋來也不會太辛苦(譯註:
將棋界的職業棋士幾乎都會下圍棋,有不少人也都具有圍棋業餘高段的程度)。尤其是圍棋具有將棋
中沒有的自由性,對於原本下將棋的人來說更有特別的新鮮感。將棋的目的在於吃掉對手的王(王
將),而且棋子的移動方式又有許多的限制。但圍棋是隨便下哪裡都可以,而且每顆棋子的價值都一
樣。這都讓人覺得從將棋轉入圍棋才是正道呢!

其實在日本圍棋會變成小眾市場的原因,就在於將棋也變成了小眾市場。這是我觀察出來的結論。因
為每十位下將棋的人就會有三位會轉去兼下圍棋。

以我自己來說,雖然每天都會下將棋,但並不覺得非常有趣。因為怎麼都下不贏。或者是說我沒有天
份...。想來想去,腦海中總是浮現出那幾招而已。不過我今天等一下還是會上網去下將棋,畢竟
我還是很喜歡將棋。

總之將棋這個東西,很容易學會,要進步卻非常困難。其深奧之處就在這裡。相對地,下在哪裡都很
自由的圍棋,其深奧之處反而在於在可以隨便亂下的寬度之中。換句話說,我覺得圍棋和將棋雖然在
規則或特性上都是大大不同的遊戲,但卻可以互相彌補各自長短之處來創造歷史。未來希望這兩種遊
戲也能在互相幫助下繼續走下去。

所以擔心症先生,千萬不要擔心啊!

將棋的發展對於圍棋的發展絕對是好事,所以藤井聰太熱潮對圍棋界來說也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