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寇拉多.茱福萊迪談拔罐牌新樂器(2) 完


追求美好的音色是最重要的事

記者:這次您在Dolce公司的藝術家沙龍舉行的獨奏會是如何選定曲目的?

G:演奏單簧管樂曲中最重要曲目之一的布拉姆斯奏鳴曲,是這場音樂會的主題之一。曼甘尼
(Michele Mangani)或柯瓦奇(Bela Kovacs)則是我很喜歡的作曲家,考慮到中場休息等因素,以
及能讓觀眾聽得開心,就選了這樣的曲目出來。此外,還加入了Dolce樂器公司希望演出的曲子
(譯註:畢竟D社老闆自己也是吹單簧管的,應該有很多注文)。畢竟我自己說「OK,反正我甚麼
都能吹」(笑)。

這次和我共演的蒲生祥子小姐,也真的是超級厲害的鋼琴家(譯註:兩人已經搭檔多次了),實在是
太棒了。

記者:這次來到日本也舉辦了大師班講座。過去您來到日本時也開過大師班,綜合起來對日本學生的
印象如何?

G:都是非常好的學生。簡直就是好過頭了(笑)。有很多很有天分的學生,指導他們時就會覺得很
開心。而且日本學生比義大利學生更用功練習。

雖然我知道日本有很多優秀的學生,但我們義大利也有很多優秀的演奏家喔。過去以來雖然在海外樂
團甄試考上的演奏家並不多,但還是有像卡本那雷那樣在義大利很活躍,去到法國也贏得大家認同的
演奏家(卡本那雷是前法國國立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此外,現在也越來越多很年輕就在瑞士、
法國成功的演奏家,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記者:茱福萊迪先生至今為止,在您安排的練習中,覺得最有效果、最能產生成果的練習內容是甚
麼?

G:我最強力推薦吹單簧管的人去練的,還是提升音質的練習,也就是追求更好的音色。其中的一個
練習範例,就是加入光靠指尖或嘴唇來改變音準的練習。不論是運舌或是音樂性的表現,也可以藉由
鍛鍊音色的練習而進步。

記者:演奏單簧管時,節奏、音色、音準、運舌、樂句處理等等要素中,您最重視的,還是「音色」
對嗎?

G:當然還是音色。當然其他的要素在組合成真正的音樂時也非常重要,但我還是覺得最重要的就是
音色。為了吹出好的音色所要做的事情可是非常非常多。其中我覺得特別重要的就是運舌時要細心去
吹。

就算是僅僅幾個音的樂句,要去考慮音色的地方也非常多。因為同樣的樂譜會根據吹奏方式的不同而
產生出許多的變化。我自己在吹同樣一個樂句時,會先試試看用標準、全部圓滑、全部斷奏的三種方
式來演奏看看。此時我就會重新注意到使用不同送氣或是發聲的方法下,會讓樂句有完全不同的效
果。只要稍微改變吹法,就會讓吹出來的音色大不相同。可見找出正確的運舌處理非常重要。

能夠實現夢想、才有現在的我

記者:在上次的專訪中,您提到了「從小時候起就是使用雙唇奏法演奏」,所以雙脣奏法在義大利是
很普遍的事嗎?

G:其實雙脣奏法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演奏方法。所以以前非常普遍,但現在就不是了。我小的時候,
小鎮音樂教室的老師就跟我說:「要用雙脣奏法!」,所以我自然而然就是這樣吹了。

其實也有學生因為看多了我的演奏,就自己改成雙脣奏法來吹奏。我自己是因為一路以來都這麼吹早
就習慣了所以沒關係,但我會建議學生:「突然改變雙脣奏法,嘴唇會非常痛喔」。畢竟到了長大後
才改成小時候就學的演奏方法是非常困難的。

記者:和單唇奏法相比,音色有怎樣的不同?

G:(拿起樂器吹奏)。我一開始吹的是單唇奏法,後面吹的是雙唇奏法。不覺得音色的圓潤度有一
點點差嗎?不過雖然雙脣奏法的音色聽起來比較好一些,但其實單唇奏法也能吹出非常好的音色。

此外雙唇奏法是上唇也會包住牙齒,所以口腔的形狀會有些不一樣。這就是兩者音色上出現差異的原
因。

記者:茱福萊迪先生現在是瑞士義大利管弦樂團(Orchestra della Svizzera Italiana)的單簧管首席,
也以獨奏家的身分活躍著。在演奏管弦樂團、室內樂、管樂團、獨奏等不同類型的音樂時,有甚麼不
同的地方嗎?

G:每一種類型的音樂都很喜歡,所以能成為單簧管演奏家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因為我可以充分
應付各種不同的演奏方法。

至於演奏上的差異,好比說在管弦樂團中吹奏貝多芬的作品時,就得要吹的像貝多芬;而吹奏柯瓦奇
的獨奏作品時,也要能吹的像柯瓦奇的樣子;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根據作曲家的風格來改變演奏方式。
不過,樂器的設定配備上倒是不需要改變。

記者:最後想請教一下,對茱福萊迪先生來說,單簧管是甚麼樣的東西?

G:就是用來表現自我的東西。也可以說是創造出我形象的東西。我從小就這樣想過,所以現在就以
職業音樂家的身分建立我的人生。

記者:所以您小的時候就有要當單簧管演奏家的夢想了嗎?

G:這倒不是。我只是從小就覺得能夠一直演奏單簧管會是非常快樂的事情。然後我就開始練習,現
在才能在管弦樂團、獨奏、室內樂等各種不同的場所表演。而現在才會有成為職業音樂家的我。這個
不同之處可是非常重要的喔(笑)。

記者:謝謝您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