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開箱文(70)


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是本年度(陽曆)最後一篇開箱文了(笑)。

不過開箱之前,先來報告一下前一篇的謎團分析進度。

經過一晚的沉澱,馬上就想到了除了標準C調的調音管外,德式單簧管的調音管長度,剛好也是在謎
樣的B調(H調)與C調調音管之間(45mm~62mm),於是決定先拿來試試看。唯一的問題
是,德式的管徑其實比法式大(參見德式單簧管體驗記),所以德式單簧管的調音管想要裝在B調上
時,可能會太鬆,而有漏氣或是根本會滑開的問題....

不過,運氣很不錯,這把B調上管的軟木尺寸並沒有太小,所以圖中這顆秘藏的(說是秘藏,是因為
偷偷買來,沒有寫開箱文)P&S可調式調音管德式版還可以裝在這把B調上!

然而,這才是第一道關卡而已。既然裝上了德式調音管,就得跟著裝上德式的吹嘴。話又說回來,這
對本博物館來說,還是小菜一碟。因為我手上還有不少德式的吹嘴,我挑出了可以一魚兩吃的
M30D來搭配這個組合,看看是不是能夠改善這把樂器原本喉音區太高、中音B(俗稱一點Si)
太低的問題。

遺憾的是,即便換上了這個組合,喉音區的音準發生了變化(當然是變得更高),中音B太低的問題
還是無法改善(是說這也不難推斷出來)。由於這顆調音管的長度是可調的,所以我又故意把長度拉
到了最長的57mm,而不是轉到最短的54mm。音準的趨勢還是差不多,喉音稍微變低,但中音
B依舊太低。

這時候,館長又想起手上還有一顆61mm的S牌調音管,也許可以拿來死馬當作活馬醫。但
是....

這顆調音管雖然比原本這把B調附的調音管短1mm,但由於無法塞到底,實質上反而比裝上原來的
62mm調音管還要長,裝上這個就變得沒意義了。

其實更重要的是,從上面的嘗試可以看出。要讓位在下管的中音B這個音的音準有所變化,光靠調整
調音管長度是沒有辦法有甚麼太大影響的,非得在下管上也動些手腳才行。所以住在台北的林先生投
書說也許可以用3D Printer多印幾顆不同長的調音管來測試的妙案,恐怕也沒辦法發揮功
效,後續就不必另外花心思去弄3D列印了。

另一點尷尬的地方是,我們也試過將這把B調的揚聲口改裝上C調的揚聲口,結果也是不理想---
中音B也沒有因為換了個比較短的揚聲口而變高。不過,這倒是給了我一個反向驗證的提示:如果將
調音管與揚聲口都換成了降B調的版本,這把樂器是不是就會比較靠近降B調一點,變成偏高的降B
調?

經過我的實際驗證,答案還是否定的...。裝上降B調調音管與揚聲口的這把樂器,吹起來還是比
較像B調自己的樣子。

看起來,不管這把樂器實際上是偏高的降B調、或是偏低的C調,暫時都只能以目前的狀態存在了。

回到主題上。今天要開箱的,其實是兩種產品,都是原本在日本Y牌服務過的小野(ONO,不是那
個愛哭的作家XD)先生所開發出來的,一個是束圈,另一個則是調音管。這東西是上次去日本 
拜見藤井大師時才知道的,藤井大師自己在雜誌上接受專訪時也證明了他有在用這種配備。也是因為
這樣,位於八德路的某樂器店,對這個配備感興趣,特別進了小野先生的束圈與調音管來販售。樂器
店和小野先生之間的接洽過程聽說挺錯綜複雜的,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只好割愛。有興趣的人不
妨直接去該樂器店閒聊看看。

總之,經過好一陣子的交涉,這配備終於在最近進到了台灣。我其實有試過測試樣品,當時就直接下
單了(笑),這裡先說說當時的測試心得:

小野的調音管其實有兩種主要的分類,差別在於調音管底部的金屬環,一種是鍍金、另一種則是鍍玫
瑰金。鍍玫瑰金的版本和我以前慣用的Chediville平分秋色,完勝某知名樂器店自行開發的舊版本脖
子。但最讓我驚訝的反而是鍍金的版本,我覺得完全不輸給我目前最愛的P&S。說的再具體一點,就
是P&S的音色比較軟、比較暗;而小野的聲音比較緊實、稍微亮一些。另外,小野吹起來的阻力很舒
服,因此對於大跳或是跨越不同音域連結的反應就更輕鬆。最重要的是,它讓樂器的振動效率變得非
常好,感覺上似乎音量輕輕鬆鬆地就能放大三成。另外,喉音的音色與高音的音準,也都相當穩定。
總之,這是個非常好用的東西,很推薦大家不妨去該樂器店試試看。

至於束圈的話,我也是覺得鍍金版的比較好。贏Bonade是沒問題,但有沒有贏過Silverstein就很難
說。無論如何,絕對是個好選項。

說完試用心得後,還是要給大家看一下實物:

小野束圈的包裝是一個小小的塑膠盒

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這個乍看之下有點像石森牌(Woodstone)、金光閃閃的鍍金版束圈

其設計的特徵在於內側接觸的突出部---讓接觸簧片的面積越小越好

另一側也是只有兩個凸條來接觸吹嘴

實際上裝在吹嘴上的樣子,搭配合成簧片也沒甚麼問題。
(順便說一下,搭配的吹嘴是國產的Wi&Fi牌吹嘴,想必大家應該看得出來)

至於小野的調音管,其特徵在於一般調音管上下的銀色金屬環改成了上面是硬橡膠環(黑色)、下面
是鍍金金屬環的設計。

如前所述,下面的金屬環還有鍍玫瑰金的版本。我個人雖比較喜歡鍍金版,但我也親耳聽到過有人吹
鍍玫瑰金版的音色反而比鍍金版。所以實際上還是得自己親身試過,才能決定哪種版本比較適合。

小野調音管的上半部雖然公告是硬橡膠,但實際觀察起來,看起來完全像是木頭


背面的金屬環,其實也滿厚的,所以對音色的影響比想像中大。

小野牌束圈和調音管都組裝起來的模樣,是不是很華麗?

聽說,小野牌還有針對Y牌CSG單簧管專用的調音管,後續八德路樂器店也會進,理論上應該也可
以裝在我的B調單簧管上,屆時就再來測試看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