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開箱文(51)


不囉嗦,馬上就來說說這次在東京大採購中,花了重本買下的P&S旋轉調整式調音管。

初步的試吹感想、以及為何想買這個東西的理由,已經大致在罰站遊記中寫過,還沒有看過的看官可以
先參照一下東京罰站日記2018(10),此處不再贅述。這篇的重點,還是回歸原點(?),從原始包裝的狀
態來開箱(這好像不是重點),然後說一下回到台灣測試的狀況、操作的方法、P&S的所有產品分類
與實際使用的名家代言人。這些主題,前半段當然就是我自己的感想,後半段呢,當然就是走勸敗推坑
葉佩雯路線。

首先就請大家看看P&S的包裝紙盒,非常樸實無華。黑字印刷是P&S的德文公司資訊

然後在盒子的頂端用原子筆寫上Buffet與64字樣(還寫錯 XD),實在也太隨興。(話又說
回來,以前也看過更隨興的包裝就是了)

這個字樣,當然就是說這個調音管是B牌專用,未調整長度(最小長度)是64mm。實際上可調整長
度是3mm,所以這個調音管,最大可以伸長到67mm。理論上,當然可以再往上調,但就有分解的
可能。石森的店員一直恐嚇說分解後,可能會裝不回去,不過我也拆過Chadash牌的旋轉調整式調音管
,而早就已經買了的韓健峰老師也說拆了也裝得回去,所以好奇的人不妨勇敢嘗試拆拆看,應該是還好
。(當然,後果自負XD)

這裡順便說一下P&S共有哪些調音管型號。

根據石森官網的說明(有意思的是P&S官網反而沒有詳細的說明),P&S的調音管共有四大類: 
Buffet用(或說是類似Buffet的設計)降E調調音管Buffet用(或說是類似Buffet的設計)降B調調音管Selmer用降B調調音管德式(或說是類似Wurlitzer設計)降B調調音管

這四種調音管的價錢都一樣,大約都是台幣一萬元左右(貴鬆鬆)。不過,相信我,真的有這個價值。

B牌專用降E調調音管的最小長度是40.5mm,所以最長可以調整到43.5mm。

B牌專用降B調調音管的最小長度有三種,分別是64、65、66mm(但歐洲有出62、63的版
本),換句話說,其最大長度就分別是67、68、69mm。正常來說,音準不會偏高到那麼多,所
以我覺得64mm或65是可以考慮的長度,66實在是太長了。(如果你完全不考慮要伸長的話,那
就另當別論)

至於S牌降B調用調音管,原本我不知道為何要有這種規格。因為照理來說,法式單簧管的管徑設計不
會相差太大才對。後來有敗友連董提醒說,S牌Recital型的原廠調音管比較短(大約63、6
4mm),才明白其中奧妙。不過,是不是這樣?石森官網沒寫、P&S官網更沒有,只好有機會再實
際去問石森的店員了。

而德式降B調調音管有兩種最小長度規格,分別是54mm與56mm(歐洲也有出55mm的版本)
,換句話說其最大長度分別就是57與59mm。同樣的,59mm已經太長,我覺得買54mm會是
比較合理的選擇。這種調音管雖然說是建議給W牌使用,但我覺得所有德式或是類似德式(包含
Reform或是Y牌CSG系列)應該都可以用才對,只不過這也得實際試過才知道。

介紹完分類後,回來繼續開箱:

打開箱子後,調音管是包在塑膠袋中。另外盒子內還有一張使用說明。

由於這是在日本買的,裡面的說明書就是全日文。相信在別的地方賣的,就是德文版或英文版吧?

這裡也順便參照說明說來說明實際上的使用方法。

說明書的附圖

基本上,轉到調音管最小長度(原點)時,下管上的小點剛好會對在金屬環一條長條刻度線的地方。

另外,右圖中雖然有劃出數字,不過實際上的金屬環上是沒有這些數字的,只有長短的直條刻度線而
已。

如圖所示,順時針旋轉金屬環時,長度會伸長;逆時針旋轉、長度就會縮短。每轉到一短刻度線時,
就是伸長了0.25mm。依序轉到三長刻度線的地方時,就是調整了1mm的長度,這時候相當於
旋轉半圈。再旋轉下去會第二次看到一長刻度線處,此時是伸長2mm,相當於旋轉一圈。再旋轉下
去,第二次看到三長刻度線時,就是最大調整長度3mm,相當於旋轉一圈半。換句話說旋轉超過一
圈半後,就有可能讓它分解了。

縮短的話,就反其道而行即可。

最大伸長狀態時的狀態(背景是石森的塑膠袋XD)

介紹完操作後,再來說說回到台灣的測試狀況。我在日本試吹時,是使用降B調來試吹的。因此回到台
灣後,又使用了B牌RC A調來測試,感覺大致相同,音色同樣變乾淨、而且更寬更厚,沒有甚麼問
題。
(Chadash說,他的旋轉調音管有A調規格與降B調規格,看來應該是長度的差異才對)

這是裝在B牌RC A調上的狀態(背面)

這是裝在B牌RC A調上的狀態(正面)

這裡再強調一下,上面刻的BC-64的字樣,就是在表示這是給B牌(Buffet Crampon)專用,最小
長度64mm的意思。

確認了裝在A調上效果也很好後,接下來就要嘗試一下是否只有B牌的樂器可以用了。

說到這裡,江湖上盛傳我有很多把A調,其實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因為目前我手上的確是有四組
降B調與A調,但真正貝姆式的樂器僅有B牌RC與「拔罐牌摸把」而已。另外兩對,分別是德式與改
良貝姆式,不用看就知道無法套上P&S的B牌專用調音管。

換句話,除了原本的RC外,我真正能拿出來測試的,就只有拔罐牌摸吧了。

於是我就嘗試把P&S的這顆調音管也裝在摸吧上,一如預料,配合的非常好,一點問題也沒有。同理
可證,我想Y牌的樂器(CSG除外),也可以適用才對。

P&S配拔罐圖,完全密合,一點問題也沒有。

至於實際吹起來呢?

雖然拔罐牌原本就以調音管優秀名滿天下,但我覺得P&S配上拔罐牌摸吧本體,比本家的調音管還要
好---一樣聲音很寬、很乾淨,而且阻力比較適中!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這是目前我最喜歡、覺得最好的調音管。

最後把目前有的幾種法式調音管拿出來排排站大集合,順便說一下我自己的感想。

左起依序是
(1)拔罐牌摸吧調音管(長度64mm)
(2)P&S BC-64(最小長度64mm)
(3)Chadash牌旋轉調整式調音管(據說是A調專用,最小長度約63mm)
(4)Chediville調音管(長度65mm)
(5)台灣開發的黃老闆牌(長度66mm)
(6)B牌原廠調音管(長度66mm)

順帶一提,背景還是石森附的塑膠袋 XD

我自己喜歡的程度,是(2)>(4)~=(3)>(1)>(5)>(6)
至於B牌的ICON,雖然我沒有買,但有試吹過一次,我覺得大致在(3)與(1)之間。

另外,同樣是旋轉調整式,所以就把P&S與Chadash放在一起來個合照,看起來是不是覺得
P&S比較細緻呢?

這是兩者的背後比較圖

其實兩者都是上半截是塑膠製、下半部是木製(非洲黑木)中間是金屬環,價錢也都差不多,但不論是
製造的品質與實際的聲音,都是P&S勝出。

目前使用這種調音管的名家非常多,讓我感覺到類似銀石束圈的通用性---只要是好的東西,就會變
成公式一樣,大家都會認同。(事實上,有不少人是同時擁有銀石束圈與P&S調音管喔)

P&S的著名使用者:

Karl Leister(前柏林愛樂首席)
Wenzel Fuchs(柏林愛樂首席)
Sabine Meyer(世界級獨奏家)
Wolfgang Meyer(世界級獨奏家)
Reiner Wehle(世界級獨奏家)
Ralph Manno(世界級獨奏家)
Laura Ruiz Ferreres(世界級獨奏家,她是少數兼吹法式與德式的單簧管獨奏家)
Anthony McGill(紐約愛樂首席)
Pascual Martinez-Forteza(紐約愛樂副首席)
Sebastian Manz(2008年慕尼黑大賽首獎,Sabine Meyer的學生,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首席)
Ecesu Sertesen(世界級獨奏家)


相關系列文章:

4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抱歉不知該稱您為館長或黃先生較好,故先稱為版主。
    一直有在關注巴迪與貴站,也因某次演出認識連董,因此知道您在單簧管方面非常厲害;
    想跟您請教,目前在台灣有管道可以購入P&S的調音管嗎?還是一定要去國外才能買到?

    另外,我使用的樂器是法國製Buffet RC降B調,原廠調音管長度是660,不知若挑選P&S該選擇64還是65較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稱呼都OK :)
      台灣就我所知應該是沒有人代理P&S,只能直接跟國外買。可以查詢Thomann這個樂器網站,購買還滿簡單的。
      至於長度的話,要看你平常的音準是容易偏高還是偏低。特別是冬天會有很大的機會,要用到比較短的脖子,也許買64(可調到67)比較安全。
      另外,齊格飛有代理Royal Global的可調式調音管,算是P&S的同級產品(所以一樣貴),您可以去試吹看看做個參考。Royal Global的調整範圍更大,可到4mm,另外還有不同鍍層的選項。這都算是賣點。雖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P&S(笑)

      總之,多謝您的支持。

      刪除
    2. 謝謝您非常詳細的回覆!希望以後還會常常在音樂廳見到您XD

      刪除
    3. 那我就順便打個廣告囉 :)
      🎼巴迪好棒棒,絕讚發售中
      #202104051930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BuddyBonBon
      #BuddyClarinetEnsemble
      #BonClarinetEnsemble
      #巴迪好棒棒
      購票請點以下連結
      購票連結:
      https://reurl.cc/nnDnn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