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開箱文(52)-2完



好啦,既然內在的膜貼完了,外在的皮該包的也包完了,接下來也差不多該實際開機看看使用效果了。

不過,開機之前,還是該先看一下說明書講些甚麼...

噹!但是光說明書(正確來說是快速導覽書)就這麼大一張~~~

不過其實裡面內容並不多,單純是因為這是多國語言版本全部放在一起(殘念,並沒有中文),才會這
麼大一張。

大致看完後,就來正式開機了。如前所述,電源按鈕是在打開本體後右畫面的右側上。

根據說明書的說法,電源按鈕要長按約一秒才會正式開機(關機則是兩秒。在開機狀態下短按的話,則
是進入休眠模式),不過實際上並沒有這麼久。

真正比較有問題的是,第一次開機時間非常長,超過一分鐘。但在經過第一次開機之後,後面的開機時
間就比較短了,但即便如此,大約也還是要十幾秒。看來這就是硬體平台的極限了。


這是第一次開機時,中間等待的畫面....

如上所述,經過大約一分鐘後,終於出現新的畫面,並且有各種語言的指示說要用觸控筆點選下一步(
Next),開始設定。

第一步是設定語言。由於這個產品暫時沒有在大中華圈銷售的計畫,所以沒有中文可以選。

這裡容我假掰一下,選擇了日文。(當然,語言的設定可以將來重新改掉)

在來是有點類似手機的觸控靈敏度設定,但這裡是用拿筆的習慣與姿勢來決定。

我是單純設定成右撇子模式。

再下一步則是設定區域(老實說,不是很懂為何要設定這個?)

選項中也只有目前這台機器有發售的區域....所以這裡又只能設成日本了

再下來則是設定無線網路,這個部分也不困難。只要抓到網路ID,然後設定密碼,就OK了。

不過,無線網路在每次開機時似乎都不會自動打開,可能是為了省電的關係吧?

這是輸入無線網路密碼時的畫面。

如前所述,由於不支援手指觸控,所以這些都得用觸控筆一個一個點,輸入起來很慢。

然後是設定時區,然後會根據網路自動校正時鐘。

時區上可以選擇的地區就多了,這裡可以設定成台北,真是可喜可賀。

看到沒?時區中終於有了台北可以選!

最後則是設定GVIDO自己的樂譜網站的帳號。
說實話,這是唯一這台機器唯二需要使用網路的地方。因為基本上它不能利用網路來設定雲端硬碟或是
電子書網站之類的東西。

如果你想要透過GVIDO的網站來購買樂譜時,才需要打開網路。
或者想要進行系統更新的話,才需要打開網路。

所以,明明有網路,卻無法拿來做有效的利用,也是這台機器很可惜的地方。

至於GVIDO的樂譜網站帳號則必須要透過使用者其他的PC或手機來設定。(但這個網站對於沒有
考慮到手機的解析度,所以在手機底下會很難操作,還是使用PC或NB來設定比較好)

中間的設定與認證過程,這裡就不詳述了。


以上全部設定好後,就可以進入真正的開機狀態了。

不過,設定到這裡,大約也花了我半個小時的時間了。

第一次使用時,還會跳出一個簡易的導引,教你如何把樂譜找出來。

機器中,預設裝有三個檔案,第一個是基本使用說明,第二個正式完整的說明書,第三個則是範本樂譜

 
打開第一個基本說明檔案後,它會繼續引導你使用翻頁的功能。

這台機器是使用右畫面一個、左畫面上下兩個紅外線感測器來感測手指的存在。當手指出現在這些感測
器的其中一個之上時,機器就會往前/往後翻頁。

右邊與左上的感測器是往前翻,左下則是往後翻。(這個往前後翻的功能可以另外設定調整)

接下來則是說明觸控筆標註記號的方法。

基本上,觸控筆可以用右畫面下方靠右的小實體按鍵來設定觸控筆畫的粗細。

另外,用筆尖是寫入記號,用筆尾則是可以擦去記號。這樣的設定還算簡單明瞭。

接下來介紹右畫面下方靠左比較大的實體按鍵,也就是Home鍵。按下此鍵,就會關掉樂譜檔案跳回
主畫面。

順帶一提,這兩個實體按鍵與電源開關的按壓感都很差。但這是這種薄型機器的宿命,也只能勉強接受
了。

這則是打開完整說明書的畫面,由於非常多頁,這就留待以後慢慢查....。

這是樂譜範本。不管操作的話,顯示起來的確還滿漂亮的。

正在觀賞這幾個檔案時,突然就有通知,有系統更新。所以這裡就先讓系統升級成1.01版

(然後,隔天就來了1.02版,看來初期的蟲的確不少....)

由於畫面提示說系統更新時必須要接上電源,這裡拿出了原廠的電源線來使用。其實,使用市售標準的
USB線也OK。

 
此外,在打開pdf檔案時,按下右畫面下方靠右小按鍵時,就會出現標記或快速跳頁的選單。

快速跳頁不是使用輸入頁數,而是用拉桿來拖曳,這也讓我不太喜歡....。

啊,忘了說,如同送你社的機器一樣,這一台也只支援PDF格式的檔案。

接下來,要再說明一下將樂譜檔案儲存入這台機器的方法。根據說明書的講法,將樂譜檔案(或是其他
PDF格式的文字檔案)輸入這台機器的方法,只有兩種:

1.透過GVIDO的樂譜網站購買樂譜PDF檔案。(買入的檔案,也無法透過記憶卡或是USB線
傳輸到PC中)

2.使用USB線,從PC或是NB等機器輸入本體,或是本體中的SD卡。

第二條,聽起來很簡單,也可能會是一般使用者最可能使用的方法,但這個方法有個限制。考慮到他們
想玩封閉系統賺錢的策略,所以才會加上這個限制。但這個限制真是會想讓人去撞牆Orz

到底是甚麼限制?

就是不可在PC或NB下編輯本體的資料夾結構。

換句話說,你無法在本體的記憶體中或是SD卡中建立自己喜歡的分類資料夾。

或者是說,就算你建立了自己的分類資料夾,這個機器的系統也會無視。這樣會便成檔案非常難找
....(也許它還有別的分類邏輯,但至少以現在來看,你無法把原來儲存在PC中檔案原封不動的
拷貝過去!)

這且不論,我先試著透過USB線貼入了一個樂譜檔案。

另外一個好笑的地方,就是這個檔案在被輸入之後,不會馬上出現在上圖中的樂譜清單中。我是重開機
了一次才看到。

這個問題,似乎在1.02版更正了。現在改成在左畫面下選擇更新畫面,不用重新開機就能看到了。

打開這個我自己編輯的檔案,看起來中文顯示很正常。

所以理論上這個機器的確可以拿來當大型的電子書閱讀器 XD

接下來,請大家看一下實際翻頁的速度:



我的感想是似乎比上一代的電子紙產品有快一點點,但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水準。

這在需要快速翻譜的場合,還是有可能會來不及。

顯然藍芽翻譜器還是有使用的必要....

等一下,不是沒有買藍芽翻譜器嗎?對,當初沒有買的理由是,我想找其他便宜的藍芽翻譜器來試試看
是否可以用。這點有待後續測試後,再來報告了。

這裡把我前一代使用的的送你社電子紙閱讀器與GVIDO並排回顧一下

說實話,雖然送你社也是封閉系統,但它的介面我覺得人性多了。GVIDO為了賺(樂譜)錢的考量
,而寫成目前這樣的介面,我覺得非常失策....。

順帶一提,這是關機的樣子,跟送你社也很像。

最後來介紹一下SD卡裝入的方法。SD卡是在本體的下方背側。即便貼上了保護套,還是不會被擋住
(這也應該是前述轉接板的效果吧)

由於直接把送你社閱讀器的SD卡裝入這台機器,會被改掉資料夾結構,可能會導致錯亂。因此我重新
買了一張SD給這台專用。

我買的SD卡大小是32GB,GVIDO可以正確讀取,這點讓人安心。

先將SD卡槽用指甲撥出(這個卡槽並未設計手指孔,這點我不太難認同)

將記憶卡放在卡槽上,然後再插回本體即可

接下來我不信邪,還是依照我自己PC中的資料夾結構COPY到SD卡上,結果在GVIDO中,還
是看不到這些資料夾結構,雖然所有的檔案都會在檔案列表中看到,但檔名與檔案格式都錯了。(但還
是打的開)

看起來,還是得一個檔案一個檔案,慢慢貼入系統指定的資料夾才能正確顯示檔名啊(哭)

以上,就是我使用到目前為止的狀況。說明書中看起來還有一些比較正面但似乎有點複雜的功能(例如
,可以指定跳頁順序---如果碰到樂譜跳頭的狀況,就很有用),就等我學會了再介紹。

基本上,這裡先做個小結:

1.結論先說:買這個東西,雖然畫面上雙頁面可以有更大的空間而看起來很豪華,但還是不如買送你
社的DPT-RP1。(這次我沒買的理由是因為只能網站訂購,很難抓送貨時間)

2.藍芽翻譜器很必要(但是否可以使用第三方出的藍芽翻譜器,待驗證)

3.檔案輸入非常麻煩(必須一個一個貼入指定的目錄,自己建立其它子目錄是無效的)

4.輸入後也很難分類

5.使用介面不夠直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