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13)



譯自週刊碁2017年3月13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0)

不可思議的江戶時代棋盤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對棋盤與棋石非常感興趣。只要聽說哪裡有珍貴的棋盤或棋石,再遠我都會衝過去看
看。

幾年前,靜岡縣沼津市的古剎來了個要不要來觀賞一下白隱禪師(江戶時代中期臨濟宗的僧人,被後世稱
為禪宗中興之祖)與大正天皇分別使用過的棋盤與棋石的訊息,我也是立刻就殺去了當地去看。白隱原本
就是駿河人(譯註:駿河是日本舊制六十四分國的其中一國,地點就在今日靜岡縣的東部。日本古制的一
國,其實也可以稱為州,所以駿河人往往也自稱駿州人),所以在靜岡縣的寺廟中留有他的棋盤,也不是
甚麼不可思議的事。不過,這個棋盤已經完全變黑,連上面的線都已經看不清楚了。但另一個據說主要是
大正天皇在皇太子時代愛用的棋盤與棋石保存的就非常好,即便拿去頭銜賽中使用也非常合適。棋盤是天
柾材質,厚度五寸弱。棋石是那智黑配上高雅的三河白,兩者應該都是江戶時代中期時代到明治時代初期
之間的作品吧。從保存狀態也可以看出當時棋盤製作師的技術水準。

接下來話題要稍微轉變一下。這是在我熱情拜託下,棋盤師告訴我的。他說,如果去觀察江戶時代的棋盤
,就會發現表面有修理過被蟲咬蝕孔洞的痕跡。這些修補技術實在是非常精妙。因為如果是V字形或是U
字形的蟲孔,就算是現在的棋盤師也能修補到肉眼無法輕易看出來的程度。不過,蛀蟲當然不會咬的這麼
簡單。所以我就問了棋盤師,萬一蟲子咬成了倒V型的孔的話,那該怎麼辦?結果棋盤師回答:

「以前的棋盤師還是能確實地修補起來,現在的話就完全不可能了。至於是怎麼修補的,就連我也想問一
問江戶師代的棋盤師啊」。

其實現在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在和室中使用有腳棋盤的人也急遽變少起來。而棋盤師的專業技術說不定
也會因此而絕跡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