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東京罰站日記2018(10)



離開DAC,步行大約十分鐘以內,就到了這次的另一個重點石森。

每次來都會在石森的門面看到這兩把金屬單簧管,以往對金屬單簧管不太了解,並不知道這兩把有啥
特別,反正就是金屬的就對了。這次去,才發覺左邊這把,是初期的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所以按鍵系統是阿爾博特式),至於右邊,雖然是貝姆系統,但卻是非常罕見的金屬A調,看起來
都是價值連城的寶物啊。

由於石森賣的主要是貴族級的德式樂器與相關配件(當然還有他們聞名的獨家束圈),所以以往來到
東京,並不見得每次都會來逛。這次會來逛,主要還是今年元旦的紐約愛樂演出,再度出現了可調整
式調音管的大集合。以往,本盧和本團(採購團?)特派駐美採購專家,都認為紐愛的這幾位使用的
可調式調音管都是Chadash牌,因為Chadash自己好像是這麼說。而我自己因為買了C牌的巴賽下管
的原因,順便獲贈了一顆C牌的可調式調音管(參見開箱文35),所以對這件事並不是太在意。不過,今年在看完轉播後,突然討論起另一個德國品牌
Paulus & Schuler(以下簡稱)這個看起來更細緻的可調式調音管。此時,我突然手賤(?)點了
P&S的官網來看,才發現紐愛自首席、副首席以下通通都是用P&S的調音管。也許他們一開始的
確曾經用過C牌的調音管,並不是C先生在吹牛;但現實是他們現在全部都換成P&S了,加上官網
上代言的演奏家一個比一個大牌(萊斯特老爺爺、梅耶女王、女王的門徒們....),於是就吸引
起了本採購團的注意。

老實說,我在很久以前,就在日本石森就看過P&S的調音管。但當時看到一顆要價4萬日圓,實在
連試吹的勇氣都沒有,更別說買一顆了。不過,這次因為熊熊慾火(大誤)被點燃起來了,所以我就
自告奮勇去東京測試看看。

進了石森店內後,先瞧了一下有沒有甚麼新的CD---看起來是沒有。再看一看有沒有甚麼新的樂
器?那把幾年我測試過的Rossi還靜靜著躺在樂器櫃中,W牌的Reform 185也跟著在
旁邊陪伴。正中間的櫃子上多了GAO牌的黃楊木單簧管。不過,這把樂器在前年大阪舉行的單簧管
音樂節中試吹過了,這次也不必浪費時間。但是看到樂器櫃上倒是貼了GAO牌的老闆的高原先生的
簡介,這才知道,高先生本人也是獲得許多大獎、也在美國吹過職業樂團的單簧管高手,不由得更加
敬佩起來。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原本放有一對Seggelke單簧管的樂器櫃中,只剩下一把了,看起來是缺貨
中。(後來直接問了店員S牌1000這個型號賣得非常好,除了剩下的那把試吹專用笛以外,完全
沒有庫存。而且因為後面很多人預定,需要排隊排很久才買得。倒是稍微貴一點的加強版1000+
就還有不少庫存,看來這年頭經濟不景氣,大家對於預算還是抓得很緊的)

巡視完一圈後,當然就要問這次的主要目的P&S調音管了。因為在樂器櫃中,只有看到介紹的牌子
,並沒有實物;聽說這東西賣得很好,也是到處缺貨的樣子,不禁讓我擔心石森也沒有現貨。

不料,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竟然還滿多庫存的,於是我就開口說要試吹了。店員大叔問了我的樂器
是B牌後,就問我使用B牌專用的64mm(所以實際上最長可以調整到67mm)萊測試是否可以
?我也覺得這個範圍應該很適合,於是大叔就挑了兩顆64mm讓我測試。

然後我就被帶到往常一樣的試吹室中,而兩顆調音管就放在盤中送了進來。

因為是B牌專用,長度64mm,所以上面就刻有BC-64的字樣。

店員先解說了一下怎麼使用之後(其實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又查了一次說明書XD),我就準備開
始測試了。


實際組裝起來的樣子,和上管之間沒有甚麼間隙、非常密合,果然是特別為了B牌使用設計的。至於
和吹嘴之間有間隙,那是V牌D系列吹嘴故意把結合部做得比較長的關係。

實際開始測試之後,立刻可以感覺到這個調音管並不只是調整長度方便而已,而且還讓樂器本身的音
色變寬變厚實,難怪這麼受歡迎。說實話,P&S的調音管比我現在愛用的另一家C牌的調音管要好
很多。到了這裡,我就幾乎決定要買了。

不過,接著測試了另外一顆,發覺兩顆雖然都很不錯(都比我原來使用的C牌好),但音質上還是略
有差異。第一顆比較亮一些,第二顆比較暗。所以我最後就決定帶走第二顆。

試到這裡,光用文字寫好像沒多久,其實已經到了晚上六點了。最後一家的Dolce是晚上七點關
門,所以我匆匆付完帳,就要搭著電車就要趕去下一家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