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46)



[希望對手不要一直嘩啦嘩啦炒豆子]

Q:我實在是好火大。在我很期待的圍棋比賽中,我卻慘敗下來。對手年紀雖然比我小很多,卻一面
把棋子放在手中炒豆子、一面用瞧不起人的態度在下,讓我氣到不行。雖然我也知道輸掉是自己實力
不夠、是自己腦袋不好,但心情上就是無法服氣。雖然我都年近五十了,卻還不太成熟,會為對手態
度火大的我,是不是很難的人啊?


~東京都 N.Y 男 48歲 上班族

A:我有點在意這篇,所以就採用啦。我在想,N先生你自己是不是也是站在比較高傲的態度在看人
呢?因為就是把對手看的比較低下,所以才更會火大對嗎?但最讓我在意的,倒不是你說的瞧不起人
的態度,而是你把隱藏自己感情這件事當成是對的。哎呀,我想不僅是N先生您自己,就連我,或是
幾乎所有的讀者,都有類似的經驗才對...。我覺得世界人的人有九成、包含我自己,都是平凡人
。剩下一成的人,就會產生歷史性的發現或發明,對人類全體的生活大有幫助。換句話說,人類幾乎
是由我們這些平凡人所形成的。

好比說發明汽車的人,可真的了不起。畢竟,連我們這種笨蛋也都能開車。而且持續踩下油門之間,
車速就能超過100公里。手機也ㄧ樣。這種能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自由通話的系統,我的頭腦是完全
無法理解的。

我們這些形成人類全體九成的平凡人,也該滿足這種地位。所以N先生也不要一直煩惱自己是不是廢
料,而是把自己就當成廢料就好。這種誰都不會來要求自己人格的態度,是不是很不錯?

「平凡人」會對小事開心或生氣也沒有關係。說別人的壞話,其實會非常開心對吧。

就好像明明不是很恨某個人,但在酒席上熱烈說著不在的人的壞話,也是常見的光景。平常面對不面
不敢說的話,在這種場合上,說這種東西就能解消壓力。說上司或老婆的壞話,對人類來說,正是最
佳的動力來源。

我平常總是喜歡拿動物的世界來做比較。其實前幾天在高爾夫球場,烏鴉就跑來偷吃我的東西。明明
我有好好放在包包中,但烏鴉就是可以巧妙地利用喙嘴拿走我的食物。我對這件事可是超級不爽,畢
竟我也是平凡人啊。但就在我確認損害狀況時,可是大吃一驚。因為牠竟然留下一個飯糰,沒有叼走
!!

如果牠把三個愛妻幫我包的飯糰都叼走的話,我一定會向警察報案,然後追殺牠到天涯海角。然而,
牠卻故意留下了一個飯糰。顯然烏鴉是明白,人只要能夠吃飽就能消氣吧。我想那隻烏鴉,應該是形
成鳥類全體中的少數「一成」吧?

所以N先生,從今開始要不要好好享受一下平凡人的地位?需要狡猾聰明的一成世界,就讓類似那隻
烏鴉的人去搞就好了。對對對,這就是一般所說的「達觀」是吧?哪一天N先生達到這種境界時,請
記得聯絡我。我就會寄給你我的簽名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