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2)



記者:想請教一下,與以前相比,您覺得自己有甚麼進步的地方與退步的地方?

張栩:隨著年齡增長,可以看出的選擇點是變多了,相對地,同時也會對這些多看出來的選擇產生迷惘
。與年輕時相比,那種能看破一點的銳利感的確是變遲鈍了。特別是對於那種限時比較短的對局而言,
這種敏銳度的確跟輸贏有很大的關聯,就會覺得自己有甚麼地方可能變差了。至於進步的地方,就是體
力與精神力吧。我覺得這次的挑戰賽中在這方面也有好的表現。我現在就是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讓自己
能在對局時與非對局時之間能夠好好切換。此外,我也比以前更懂得將想贏棋的心情轉換為更加確實專
心的方面去。

記者:現在身為頭銜擁有者,您期許自己想成為怎樣的職業棋士?

張栩:我總是有希望自己能夠維持年輕的心情。如果體力氣力上都能夠變得充實,就有機會表現的和年
輕一樣。我也希望能夠下出只有自己能夠表現的圍棋趣味性的棋、充滿自己風格的著手,讓更多的人對
圍棋產生興趣。

記者:請教一下您未來的目標。

張栩:在這次的挑戰賽中,和井山先生確實對戰完七局所獲得的經驗非常多,也讓我自己更有自信。因
此雖然不見得有要瞄準甚麼頭銜的具體目標,但至少能夠告訴自己我還是能下,讓成績或勝率持續變好
。對於世界賽來說,由於我自己的立場也是日本國家隊的教練,更希望能成為後備棋士們的典範。

記者:最後請向廣大的圍棋迷們說說您的心得。

張栩:非常感謝有那麼多棋迷替我加油,這成為了一股支持我很大的力量。我現在有好的成績,也是拜
這麼多人替我加油之賜,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我希望未來也能讓圍棋界變得更加有意思,所以也請大
家能夠繼續替我加油。

記者:那麼,接下來就請您回顧一下名人挑戰賽的第一到第六局。

===

[前言] 文:伊藤眾生

第43期名人挑戰賽在2018年下旬於東京開幕。對張栩來說,這是睽違九年的名人挑戰賽。放大到
七大頭銜賽的頭銜賽來看,也是五年來首次出賽。不論是前者或七大頭銜賽,上一次的對決都是敗在井
山裕太之上。因此在開幕前的歡迎會上張栩說出了「能夠再次站在這個最棒的舞台上戰鬥,也讓很多記
憶湧上心頭」的話,並且展開了張栩在本屆挑戰賽中的漫長苦鬥。

記者:在這次的挑戰賽開幕前,您的心情如何?

張栩:因為實在是好久沒下挑戰賽了,所以還是會有些緊張。不知道自己最後能下到甚麼程度...。

記者:在第一局中,兩位就在佈局階段的AI式直進三三攻防上較量起細算了呢。

張栩:持黑的井山先生總是追求最嚴厲的變化,所以我也豁出去發動作戰,但這個判斷並不好。一上來
就被井山先生掌握住局勢。

記者:這一局也創下了名人挑戰賽117手的最長手數封手棋紀錄。顯然第一天進展的非常之快呢。

張栩:我覺得井山先生可能對形勢很有自信,是第一天下了這麼多手棋的原因之一吧。而我自己則是從
以前開始就是下的比較快。只不過,在好久沒出賽的頭銜賽中下的這麼快,的確會覺得有些不安。

記者:剛好在封手前後,就是本局的勝負關鍵是嗎?

張栩:在局面還是平分秋色的狀態下,A圖白1有點有勇無謀。而封手棋的黑2則是非常嚴厲,讓我無
法改變局勢。其實在第一天結束後當晚,我才注意到要是黑棋下了黑2,白棋會很麻煩,睡前就覺得很
苦惱,睡著後又爬了起來。白1還是應該下在2位自重才對。雖然我覺得井山很強,但我也和他同樣都
具備能判斷出黑2是此際最佳下法的高水準細算能力。這也讓我覺得「我可以繼續加油下去」。

A圖 名人戰第一局 黑 井山vs白 張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