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9)


第五譜(139~160) 已無自信




如果對形勢有自信的話,則上邊的白140可以考慮選擇右下的141位味好立下,但白棋已無這樣的餘裕了。張栩說:「黑145虎,後續有開劫的陰謀,但白棋也只能忽視這個問題而繼續奮戰」。至於劫爭的進行,留待後述。

黑157如果省略不粘,則白157衝、黑A、白B、黑C、白D、黑E、白F,黑棋不行。

此時井山已經開始讀秒,而張栩花費20分鐘後,下在白158覷利用一手,然後下在白160虎。張栩說:「就官子而言,白棋應該要在17圖白1擋才是最大棋。不過黑2斷不僅目數便宜不少,而且還可以增加劫材」。此外,白158之所以要利用定型,就是看清了黑棋有馬上在G位穿象眼的攻擊手斷,而先手加以防範。

17圖中,黑A、白B長後,黑棋可以C點入。因為局面細微,所以此時白棋只能D粘拼命,但如此黑E撲就變成大劫了。也是這樣,白棋必須維持著不怕打劫的厚實狀態。

17圖




第六譜(161~178) 急轉直下




井山先161拐定型後,再於黑163飛。黑163飛本身是好棋,但是張栩推測在163飛之前黑棋沒有做實戰譜中黑A白B的交換讓井山心裏開始動搖,而影響了勝負歸趨。

黑165起井山的時限僅剩兩分鐘,而黑167衝出是井山痛恨的一著。

張栩說:「黑棋照19圖黑1拐回的話,半目獲勝的可能性非常高」。但也不能完全將黑167斷定成敗著。張栩說:「如果黑171不尖覷,改於C位回補的話,黑棋也還是可能驚險半目獲勝。只不過,上邊如果被白A扳到的話,黑棋非常之痛,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讓黑棋心境上喪失了自信」。

18圖



上邊如果被白A扳到,後續有D點入的官子手段。此刻黑棋如果於E位遮斷,則F撲成劫。但黑棋如果G貼,則白H、黑E、白F撲,變成更為嚴重的劫爭。

當黑171尖覷時,由於白172虎是先手,黑棋三子已經無法確實接回了。此時確信勝利的張栩,將全部變化都看過一遍後,才謹慎地於178位挑起劫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