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賴瑞.寇姆茲專訪(4)


採訪:寇姆茲先生您有曾經被萊納指揮過嗎?

C:沒有,在我入團時就已經是蕭提擔任音樂總監了。可以說現在包含我在內的單簧管團員,都是由他挑選出來的。

採訪:寇姆茲入團左右的單簧管聲部和現在的單簧管聲部相比,最大的變化是甚麼?

C:我入團時,最年輕的單簧管聲部團員就是我。之後,原來的首席退休、低音單簧管團員與第二部團員也退休,現在反而變成我最老了(笑)。短短十年之內就有這麼大的變化啊。

採訪:您的年輕同事葉強(John Bruce Yeh)先生現在在日本也漸漸有不少的好評,他是您的學生嗎?

C:不是,只有以前稍微幫他聽過一下而已。他是位非常有天分的演奏家,不過他的老師是約瑟夫.埃朗特先生。

採訪:這樣的話,芝加哥交響樂團也會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年才俊來加入呢。

C:其實我們每一個缺平均都會有兩百個人前來報考。每年也會有新人加入樂團。雖然是因為薪水條件與知名度很高才會吸引那麼多人來申請,但對於樂團的進步來說也會有助益。可以說芝加哥交響樂團現在已經完全是朝良性發展的方向來運轉了。就算是將來再換指揮,也還是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和鋼琴合奏很難


採訪:說到這裡,我不久前才去欣賞了您演出的布拉姆斯單簧管五重奏。

C:其實卡爾.萊斯特(Karl Leister,當時的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先生與彼得.舒密特(Peter Schmidl,當時的維也納愛樂首席)先生也在同一時期都在東京有獨奏會吧?

採訪:但我只聽了寇姆茲先生的音樂會而已(笑)。這真是最棒的演出了。

C(有點不好意思):哪裡哪裡。

採訪:您聽過許多德國或法國單簧管演奏家的演出,對他們有怎樣的印象?

C:如果是四、五十年前的話,法國單簧管的演奏風格是比較輕、德國則是比較重,英國的話就是比較鬆一點的聲音,大致是是可以這樣區分出來;現在的話,則是大家都往沒有甚麼缺點的方向去發展,而都變得具有很高的水準。換句話說,就是通通都變得很國際化了。即便是如此,名家之中還是能夠找到一些具有獨特風格的例子。我不是說這樣不好,我反而是覺得不管怎樣的演奏風格都會有其發展的可能性,我自己也會因為興趣的關係,而去研究不同的演奏風格。

我也有使用過古樂器來演出過。甚至也有用過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來錄製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譯註:其實L公司會開發巴賽單簧管,應該就是因為Larry Combs的關係)。這是因為使用原本該用的樂器來演奏的話,就會明白莫札特是用怎樣的心情來寫作這首曲子。這對於使用現代的樂器來演奏莫札特時,是個很重要的參考。

採訪:您有甚麼特別喜好的曲目嗎?

C:我其實最喜歡和弦樂器一起演奏。鋼琴的話,則因為音律(平均律)的關係,很難合奏的好。到幾年前為止,我和鋼琴一起演出奏鳴曲時都不是很開心。但是現在芝加哥室內獨奏家樂團中來了一位很優秀的鋼琴家,和他一起練習才開始覺得比較高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