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7)


第三譜(66~103) 超越AI的封手




白66立下時,黑棋老實於A位擋是絕對值得考慮的下法。如此白棋該如何進攻黑△一子會變得意外地困難。黑67拒絕被白棋吃豆腐而長出是氣魄。但白68跳出進攻時,黑69就算想倒車飛出,型態也還是非常薄弱。白70回補是好型要點,張栩顯然判斷黑棋會很煩惱接下來該怎麼應才好,所以在此自重。黑71冷靜長出,一方面是希望減輕白棋在82位跳入找麻煩的威脅,一方面有種等對方發動攻擊再來決定應法的態度。



黑71落子時正是下午4點54分,輪到落子的張栩,考慮了36分鐘直到可以封手的五點半為止,用非常酷的白72碰當作封手結束第一天的對弈。

張栩回顧:「其實我在很早的階段就注意到白72碰這手棋的存在了。下完後幾天,我用AI來驗證此局,在此局面下白72並不是AI推薦的第一落點,但隨著局面進行子數增加後,最終會發現AI會改變判斷,認為白72才是最佳的一著。碰到這種狀況時,通常是可以老王賣瓜地解釋成我的白72是超越AI的下法(笑)」。

白72如果不碰,而在8圖1、3切斷的話,黑棋可以看輕一子而處理成功。

8圖




那麼面對白72碰,黑棋該怎麼應呢?黑棋如果照9圖1扳,則此刻白2、4切斷就變得非常強烈。下到白6長出時,被切斷的黑棋二子可能會就這樣直接被白棋汪洋大海吞沒。

9圖



至於10圖黑1也不太令人想下。白2一扳來,黑3馬上變成空三角的惡形,心情超級不愉快。就算後面黑棋於A、白B、黑C切斷,也還是糰子形的惡形。黑3如果改下於D位的話,白C就變成先手,黑棋將來就無法切斷白棋反擊了。

10圖




於是井山於實戰73扳。但白78也是恰到好處的扳,於是中央黑棋就被切斷退路,而成為了白棋攻擊目標。黑79如果照11圖黑1抵抗的話,白2以下反擊,黑棋撐不住。白6斷打,角上黑棋就只能拱手送出了。

11圖




張栩說:「白棋自身能夠確實連接是非常令人高興之事。這附近的進展讓我覺得已經掌握住大勢了」。白88又是一面擴張上邊模樣、一面對中央黑棋施加壓力的好點。黑89繼續入侵時,白90可以黑棋背後衝擊其弱點。

張栩說:「白之所以96碰,說得簡明易懂一點的話,就是預計白棋將來可以在B斷」。白棋如果馬上照12圖1斷,則黑2長、白3雙,接下來黑4、6直接正面對決對白棋來說很危險。以下到黑14時,假設白棋有先做好A位(實戰譜的96位)與黑B的交換的話,白C征吃就成立了。

12圖




此圖下到黑14為止,雖然是白棋不行,但白3也有改於D粘的變化。如此和圖中白3相比,白D粘會讓下邊變薄弱,其實也是有點討厭的下法。

對於黑97碰,白棋無法抵抗。張栩說:「白棋捨棄二子而換來了白棋下邊強化起來,所以我還是覺得白96碰的判斷並不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