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5)


第43期名人戰七局挑戰賽第七局張栩自戰解說

黑 井山裕太(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第一譜(1~34) 想定的戰型


























挑戰賽開始前,張栩說:「希望能多下一局都好,最理想的狀況就是下到最終局」。雖然這聽起來像是很不可思議的目標,卻是很張栩風格的想法。以井山的實力來看,自己要以4勝0敗這種壓倒性的方式獲勝是非常難以想像的。更何況張栩還很久沒有打入七大頭銜賽的挑戰賽了。所以只能一面和井山反覆交戰、一面更加提升自己的實力。

相對地,早早就離衛冕名人僅差一勝的井山,卻在第五、六局遭到了連敗,也變得沒有退路。在體力上相信也變得很吃緊。從名人戰第四局(10月10日、11日)開始,到第七局(11月1日、2日)為止的24日間,井山轉戰了兵庫、山梨、福井、靜岡、北海道等地,其中有11天是在對局(包含天元戰第1、2局、王座戰第1局),其他的日子大多是參加賽前歡迎會或是交通移動。

張栩說:「不過,這一局可能是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更加辛苦很多的棋局。畢竟井山先生至今為止已經下過不知多少的重要對決棋賽,我也很清楚盤上的井山先生絕對不是弱者。所以我是以打算下出最棒的棋局來面對這場勝負」。

最終局需要重新猜子,結果是張栩持白。

張栩:「其實我以前喜歡持黑。現在的話,就不太在意到底持黑持白。根據感覺來說,其實持黑持白的勝率幾乎也是一樣吧。只不過,到了第七局就不知道到底會是持黑持白,所以持黑、持白的下法都必須先準備」。

井山是以1、3的同向小目開局。這是他在重要的對局中嘗試過非常多次的下法。這是張栩在挑戰賽開始前,就想過「他應該會在某一局中這樣下吧?」的佈局。相對地,張栩執白下二連星,則是綜觀整個挑戰賽,都是這樣一貫的下法。

黑5有很多種締角的方法,但不論如何,這是至少先確保住其中的一角,而非常常見的下法。至於另一個角,就只好讓白棋去掛了。白6一間高掛,也是張栩一開始就預定好的下法。接下來的黑7、9碰退也是最常識性的接應。張栩說,他有事先研究過白12開拆之後的許多種變化圖了。

井山先走了黑13掛和白14夾交換後,直接黑15進左上三三。張栩說:「黑15也的確是很有力的下法之一」。此棋如果選擇1圖1掛的話,則白棋打算活用上邊的佈陣而在白2上碰。黑棋如果先在左下選擇黑23~31的定石,則白19締會變的絕好。

1圖


























此外,假設左邊的佈陣如果是像2圖一樣的話,黑1進三三時,白棋就可以選擇白4、6求變來賺取實利,而將黑棋趕向價值比較低的左邊。張栩說:「黑棋就是不希望變成此圖,所以才搶先進左上三三。但就白棋來看,如此全局白棋厚實,也非常適合一爭勝負」。

2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