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亞力山德.夏博專訪(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68/2018秋季號

同樣的曲子也具有許多不同表現的可能性,不能對音樂抱持成見


亞力山德.夏博專訪


[前言]

現在是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巴黎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也是巴黎12區立音樂院、凡爾賽地區音樂院教授的亞力山德.夏博(Alexandre Chabod)先生首次出現在本雜誌之中。這是因為他擔任8月2日~9日舉行的巴菲公司日本分公司(BCJ)單簧管學會音樂營2018的講師而前來日本,所以我們就特別前往採訪他。訪問的內容包含了夏博先生在古典單簧管的演奏活動、以及也很熱衷於現代音樂演奏的狀況、與夏博先生自己的單簧管人生經歷。


能和阿希農先生學習真是非常幸運


記者:請問您是哪裡人?

夏博(以下簡稱C):我是法國東部蓬塔列(Pontarlier)近郊的小鎮人。這個地方海拔有點高,跟這次舉行BCJ單簧管學會音樂營所在的修善寺(靜岡縣)有點相似。雖然幾乎不會有觀光客到來,但這個保有很多自然景色的農業區的風景非常漂亮,而我就是在這裡度過我的童年。

記者:那您為何會開始學習單簧管?

C:由於我父母都不是音樂家,所以我會學單簧管只能說是一連串的偶然造成的。在法國是三歲就開始上幼稚園,但我在幼稚園玩不起來,覺得很無聊。而我父母也注意到我對於上課很不滿意,就讓我在五歲左右去就在當時我家旁邊的小音樂院學習。這間音樂院剛好有可以照顧4~7歲所有小朋友的老師,就由他來教我們直笛、音名、節奏等基礎音樂的內容。由於這位老師很會跟小朋友相處,總是和小朋友在一起,知道怎麼掌握小孩的心情,大家都覺得他很有趣、上課也很愉快。他也很常讓我們玩一些容易對音樂感興趣的遊戲,真的是一位很棒的老師,就讓我很自然地想跟他一樣會吹單簧管。如果那位老師是拉大提琴的話,也許我就會去學大提琴了。

之後,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就搬去了諾曼第地區,而我就在那裏和巴黎室內管弦樂團的單簧管演奏家尚.克勞德.布里翁先生學習,而他也讓我進步到能夠去考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巴黎音樂院)的程度。其實考上巴黎音樂院的學生有很多是在省立音樂院或是巴黎市內的區立音樂院畢業的,但我則是直接從鄉下的音樂院直接考入巴黎音樂院。在我進入阿希農老師的班上時,我才17歲。

記者:您從阿希農先生那裏學到甚麼印象最深的東西?

C:阿希農老師是一位具有領袖性格的音樂家,他有豐富的音樂才能、音樂造詣也非常深厚。頭腦非常好的他,除了具有豐富的音樂知識外,對於其他領域的事物也非常感興趣。而且他很擅長分析學生的問題。我從他那裏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真的非常多。

阿希農老師如大家所知,除了是位非常優秀的音樂家以外,也是位擅長用音樂說故事的演奏家。這種說故事的本事真是超俗拔群。雖然世界上有很多的單簧管演奏家或音樂家,卻很少人用樂器與音樂來演繹甚麼故事出來。也是這樣,能和這樣有領導者性格、又是優秀教育家、還能用音樂說故事的阿希農老師學習,真是非常幸運啊。

記者:您在學生時代是是練習甚麼樣的內容而讓您的進步最有效、最能獲得成果呢?

C:我在巴黎音樂院的時期,身邊有很多性格強烈而優秀的同學,也讓我覺得非常幸運。我和尼可拉斯.巴爾迪侯松本健司、吉村直子、尼可拉斯.法爾傑克斯等人都是同學,所以我也很常去旁聽他們上課。因為他們有很多和我不一樣的詮釋方式,其中就能聽到比我還要好、完全不同的演奏方式。我能聽到他們和阿希農老師上課的狀況,實在是獲益良多。所以我不僅是在自己上課時學習,也從聆聽他們的演奏或是旁聽他們上課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這讓我享受到了對於不同的演奏方式產生興趣的快樂感覺。這也讓我知道沒有任何目標、獨自在房間練習是不會進步的。

此外,我總是會放慢練習。這樣就不會讓身體僵硬、也不會緊張,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練習。練習的時候也會考慮音樂詮釋的問題,我完全不會為了記住手指動作來進行機械式的練習,而總是會抱持著音樂上的想法來練習。換句話說,就是用音樂的想法與技術上的考量來進行練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