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職業演奏家談基礎練習法(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 Vol48 2013年秋季號

職業演奏家談基礎練習法

第一集 松本健司

[前言]

「職業單簧管演奏家普通都會做怎樣的基礎練習?」、「到底要怎樣才能把樂器練到那麼厲害的程度?」....因為這些讀者們最常寄來的問題,我們決定推出這個單元。所以我們特別請大家崇拜的演奏家們執筆來寫這些能幫助大家練習單簧管可以進步的構想。這個值得紀念的連載第一篇,就由NHK交響樂團的首席單簧管松本健司先生來擔任。

松本健司簡歷:

日本國立音樂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1997年以第一獎並同時獲頒雷翁.盧布朗(Leon Le Brun)特別獎而畢業於巴黎高等音樂院。隔年又獲得了同音樂院的室內樂第一獎畢業,並且正式開始了職業演奏生涯。單簧管曾師事角田晃、濱中浩一與二宮和子夫妻、竹森香穗理(暫譯:竹森かほり)、米歇爾.阿希農(Michel Arrignon)、傑若米.朱利安.拉法葉(Jerome Julien Laferrière)、艾倫.達米安(Alain Damiens)等名家。曾奪下1995年第六屆日本木管大賽第二名、1996年第四屆日本單簧管大賽第二名(第一名從缺)、1997年第22屆土倫單簧管國際音樂大賽第三名(第一名是楊喬惠老師)。現在除了以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的身分活躍以外,也在洗足學園音樂大學、東京音樂大學、上野學園大學、國立音樂大學、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等各校任教。

讓「現狀」接近於「理想」的行為就是「練習」

現在在有限的練習時間中,我能進行的基礎練習的部分其實也只有一點點,所以並沒有做類似每日練習那種得每天要反覆練習的東西。我練習時首先會確認送氣的狀態、嘴型、手指的狀態,然後會仔細檢查音色、並且觀察自己當天的狀況。當然也會確認自己的肩膀與喉嚨會不會太緊。除了練習以外,還必須要保留時間來挑簧片、或是從已經挑選好的簧片中確認準備要拿來正式演出的簧片狀態;不過往往也會直接從挑選簧片變成順便確認自己的嘴型與舌頭肌肉的狀態的練習。如果在練習中發現了甚麼問題,就必須盡快修正、並且找出發生問題的原因。狀況好時,同樣去找出「為何今天狀況很好」的原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我用來確認狀況並且加以活用的教材主要有以下三種:[1]長音、[2]音階、[3]練習曲。

比如說,想確認嘴型適應性是否夠好時,我會在[1]吹過長音之後,[2]去練朗斯洛(Jacques Lancelot)機械練習教本第二冊(L’ecole du mecanisme)中第31頁分解和弦練習、與練習[3]克羅賽(H. Klose)十四首練習曲中的第12與第13首來觀察。

但是不要以為從早到晚都去練這些東西,就會變厲害。重要的是,必須要在腦中先去想像「吹得漂亮」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沒有先去思考,就悶著頭一直吹,反而是很沒有效率的行為。先要在腦海中有了「理想的演奏」與「理想的音色」之概念,再用自己的耳朵去仔細聆聽自己的吹奏。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吹奏和腦海中的「理想」是「差很遠...」,將來就有機會聽出來「也許已經接近了」。我覺得這種把「現狀」和「理想」拉近的行為,才叫做「練習」。就是一種督促自己進步、改善自己的行為。只要知道自己是為何要練習、要變成怎樣的狀態而練習,這種有明確目的的練習,才是有效利用時間的行為。

幸好當初有這樣練!~學生時代的練習法

學生時代因為時間很多,所以我練得很勤。在我剛考入巴黎音樂院後沒多久,就發覺自己的程度可能有點落後,所以就有了「總之得好好練習變厲害」的強烈意識,除了上課之外,我都是在練習。不過,到了後來,就發覺前一天練習的疲勞到了隔天也無法消除,常常會在隔天早上覺得嘴很痛。明明已經嘴痛也還持續練習的結果,就是下巴會過度用力,而養成了咬吹嘴(簧片)的壞習慣。

後來為了矯正這個壞習慣,就很小心去鍛鍊嘴部周圍的肌肉。然而,練習的過程中,發現練個十分鐘,嘴就受不了了。這時候沒辦法就只能先休息,改去練練鋼琴、看看譜,或者走出練習室和朋友聊聊天,大約休息個十五分鐘。等到疲勞的嘴恢復之後再繼續開始練習,然後練十分鐘嘴又累了。就這樣吹十分鐘、休息十五分鐘的反覆練習下,慢慢地進步到可以吹到十五分鐘才累、漸漸地又進步到可以吹二十分鐘、三十分鐘。

就這樣好好鍛練嘴部肌肉、讓嘴型穩定之後,讓我產生了想要嘗試各種表現音色的慾望。想要進步的話,就必須具有這種慾望,因為「我想要這樣表現」的慾望就等於是一種「理想」。從那時開始,我就定下了一天練習四小時的規矩,然後根據當天的狀況來調整練樂器與休息的間隔,大約是過著每天花六到七小時來完成四小時練習目標的日子。

不過,禮拜天我就不碰樂器。這是因為休息的時間和練習的時間同樣重要。不吹樂器的日子,不僅是可以讓身體休息,也能讓腦子休息。我也注意到,不好好休息就無法進步。甚至有一年的暑假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都沒有練樂器。其實那也剛好是我在東京的比賽獲獎的那一年。因為那一年我在巴黎居住的地方是讓人直覺是不太方便練樂器的環境,我判斷與其小心不要讓練習的聲音吵到鄰居,還不如不要吹比較好,於是就這樣過了暑假。

在那一個月之間,我就是過著一面看著比賽要演奏的樂譜、一面在心中想像實際吹出來會是怎樣聲音的日子,然後產生了「這裡我想要這樣吹」的種種慾望。決賽中要演奏的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也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就試著自己進行曲式分析。每天就是把總譜上發現到的東西寫在我的分譜上。到後來,甚至連弦樂的分譜我也會背了。這樣過了一個月後,當年的八月因為有兩週的講習會,我就利用這個時間專心準備比賽,到了比賽前才回到日本。用現在的生活狀況來看,當年能這樣利用時間真是太爽了呢。

絕對沒有不練習就能進步的人。所以請大家好好觀察自己的狀態,然後訂出適合自己的練習計畫吧。

松本健司的練習內容:

[1]長音

long_tone.PNG

這是利用最弱到最強的漸強漸弱方式來練長音的方法
(漸強到最大聲時按下泛音鍵,然後慢慢漸弱到消失)

[2]音階

大調

Major.png

小調

Minor.png

全音階
Wholetone.png

大二度
minor_second.png

小三度
minor_third.png

如此逐漸拉大跳躍的音程,直到八度為止
octave.png

[2]巴黎音樂院時代練習的音階教本

Paul Jeanjean:”Vade-Mecum” du clarinettiste
Jacques Lancelot:L’ecole du Mecanisme(第二冊)

[3]練習曲
Klose:14 Etudes ~ No.3, 5, 10, 12, 13, 14
Bach/Delecluse:15 Etudes
Lacour:28 Etudes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