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手指冰冷的對策


這是在Y社所屬的粉絲頁音遊人上看到的,很有意思,給大家參考一下。

===

其實原因可能在意外的地方?!有在演奏樂器的人請務必試試看,雙手發冷時的對應方法

2016/12/22

終於到了濃冬之際。到了這個季節,因為體質畏寒而煩惱的人應該不少吧?特別是樂器演奏者,指尖發冷時的感受一定非常深刻。因此我們特別請教針灸師竹村文近老師關於手指發冷的原因、對策與應急處置方法。

至於身體、特別是指尖會發冷的原因是甚麼呢?竹村老師給了我們一個令人意外的說明:

「其實就連我所治療過的音樂家老師們,也會出現手部僵硬甚至疼痛的現象,其實原因大部分都是出現在腰部。同樣的道理,身體會發冷的原因也大半是因為腰部。手會發冷,就是下半身發冷。所以首先不要讓下半身發冷最為重要」。

除了穿著當然非常重要外,竹村老師最推薦的方法,還是在腰部貼上暖暖包。這是誰都辦得到的簡單方法,而且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對於防止指尖發冷也很有效。

竹村老師說:「雙手都去轉珠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常常玩轉珠,手的感覺會變好,也能消除冰冷的問題。而且這樣做,對眼睛也很好。眼睛和身體冰冷乍看之下是沒甚麼相關,但眼睛只要覺得疲勞,往往就會連同背部甚至腰部都會僵硬,於是就引起了身體發冷的問題了」。

至於針灸治療,則是在插針時,能讓「氣血水」相關部分都能順暢,使身體組織活潑起來。在東方醫學中,「氣」就是生命源、「血」指的是血液與血液所運送的營養素、而「水」則是指身體內血液以外的所有液體。氣血水如果不均衡,就會導致發冷的問題。

即便如此,有時間前來好好治療的人並不多...。對於這樣的人來說,最適合的就是可以單純貼上自我保養的市售針灸貼布。

竹村老師接著說:「以手為中心,對於治療發冷最有效果的是把貼布貼在『合谷』穴之上。合谷是對於眼睛疲勞、痠痛、僵硬紅腫都很有效的萬能穴道。如果沒有針灸貼布,光是按著合谷穴推拿也會覺得有差」。(參照下圖,食指與拇指根部交會處就是合谷穴)

実は意外なところに原因が!?楽器を演奏する人は試したい、手の冷えが気になるときの対処法 - Web音遊人


在演奏會之前一週開始在合谷穴貼上針灸貼布,然後在三、四天前撕下,最後在演出前一貼再貼上,可以期待會有更好的效果。對女生來說,如過在三陰交穴(腳踝內側四指上處)也貼上針灸貼布的話,整個下半身都會覺得暖烘烘的。

此外,緊張、壓力也是自律神經錯亂的原因之一,而且和身體發冷也有關。碰到這種狀況時,在 肩胛骨內側貼上針灸貼布是個很好的方法。(參考下圖)

肩甲骨の内側にパッチ鍼を貼るのもおすすめ - Web音遊人



竹村老師說:「正式演出的白天,我推薦是在水桶中裝熱水,然後把手伸進去泡到手肘為止。這對雙手發冷或僵硬有速效性」。

如果泡過熱水,到即將演出前還是覺得指間發冷,應急的對策是轉一轉手掌、腳掌來放鬆關節。因為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日常生活中就要特別花心思讓身體不要冰冷。竹村先生說了一個希望大家務必要實踐的方法,就是花一點時間依照自己的步調來散步。他說:

「散步時不用太振作,一天走個20~40分鐘就很足夠了。理想的安排,是走兩天休息一天。而且散步時記得要配合呼吸。只要能照自己的方式來散步,就能掌握住自己的呼吸節奏。因為好好呼吸能夠提升新陳代謝,又能讓手掌、腳掌柔軟起來而防止冰冷。只要是音樂家老師們,就知道自己的呼吸與自己的演奏有很重要的關聯才對」。

深呼吸,對於釋放正式演出前的壓力緊張來說也非常重要。而且如果能用腹式呼吸的話,對於避免身體冰冷的症狀來說差別更大。

最重要的、也是竹村先生大力強調的,還是「注意、明白自己的身體狀況」。這和全身的狀況都有關聯。只要懂得防止冰冷為首的自我保養方法,身體狀況就會越來越好。只要明白自己的身體狀況,也知道如何好好利用自己的身體,更能幫助演奏或其他各種表演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