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第41期棋聖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讀賣官網

第41期棋聖戰第三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第一譜(1~14)
41kisei_03_001.png


  • 黑1、3的相向小目佈局在井山的對局中是很少見的,不知道是不是也受到前陣子大師風暴的影響。

  • 白6掛時,黑棋有很多種下法,黑7下碰選擇最自然普通的一著。
  • 白8、10選擇虎黏的定石,黑棋通常會不理他投,井山的黑11也的確就轉向右上締角。這是比較穩當的下法,或者可以看成相等之點的概念。
  • 所以白8也可以考慮走雪崩型,不過後續的構想就很困難。
  • 白12飛掛後,讓黑13飛掛變成了絕好,所以ㄧ般來說白棋會避免這樣下,實戰河野九段有一點明知故犯的感覺。
  • 白14也是令人意外的一著。檢討棋士群甚至說:沒看過在左下繼續走之前,先跑去左上取先手利的例子。


第二譜(15~25)
41kisei_03_004.png


  • 黑15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擋下互別苗頭。左上白2衝之後,黑棋還留有劫型,白棋真要吃掉還要花很多手。(當然左下白棋也還留有味道)
    41kisei_03_002.png

  • 實戰黑15照擋,應該是覺得這樣也無不滿吧。
  • 由於左上白棋勢力有點遠,所以白16於下圖1、3衝斷求戰的態度未必有利。
    41kisei_03_003.png

第三譜(26~36)
41kisei_03_010.png


  • 白26如果在左邊補斷,則黑2、4在下邊佈陣幅度恰好,相對地左邊白棋幅度狹窄,白棋不滿。
    41kisei_03_005.png

  • 所以白26拆,方向正確。
  • 黑27如果馬上照下圖7、9征吃一子也未必是全局最大之處。
    41kisei_03_006.png

  • 黑27是活用左下厚勢的嚴厲打入。但或許照下圖進行會比較穩健。
    41kisei_03_017.png

  • 白28也可以考慮下圖1尖的下法,以下至白15為止,白棋還可以吧。
    41kisei_03_007.png

  • 白30跳顯然是在為下邊大戰所花的心思。不論黑棋進三三或如實戰碰角,此棋的位置都會比一間跳或小飛要好。此棋雖也可以考慮下圖1大飛,但後續就缺乏A跨的嚴厲反擊。
    41kisei_03_008.png

  • 黑31碰是井山長考後的結論,這是不容易想到的下法。可能算是一種折衷過的取捨,因為黑棋不願意在下圖1飛後被白棋搶到2尖的大棋,只好把黑31、33這種幫敵人加強角地的先手利給賣掉。
    41kisei_03_009.png

  • 白36很難下,因為下圖黑1、3衝斷之後,白棋會變弄成大頭鬼攻殺,因此黑A、B附近都是黑棋的先手。但黑棋要在甚麼時機發動這個先手利,也不是件簡單之事。
    41kisei_03_011.png

第四譜(37~66)
41kisei_03_018.png


  • 黑37覷,就是以前述的攻殺先手為基礎,以圖奪去下邊白棋眼位的嚴厲著手。
  • 白38尖是冷靜的應手,此棋如果於下圖1擋,則正中黑意。以下至38為止,白棋只能投降。
    41kisei_03_012.png

  • 白棋如果選擇馬上照下圖1跨的激烈反擊,則會變成雙方都看不清的大亂戰。
    41kisei_03_013.png

  • 黑39碰,有問應手之意。白40衝出照應,讓黑棋變成小馬步被衝破的大惡型;但左下的攻殺就一轉變為黑棋獲勝了。
  • 黑49先斷打,是重要手順。如果單照下圖1斷,則後續黑11扳,白棋不應而搶先於12渡;黑13斷打,白棋也不會黏,而是從下面渡過,此圖白棋實利甚多,黑棋大損。
    41kisei_03_014.png

  • 實戰至黑63為止,可說是單行道式的大交換。黑棋吃下左下角,而白棋取得先手在64位跨出反擊。
  • 黑65如果直接切斷,則白4尖出,右下黑棋陷入重圍中非常不妙。
    41kisei_03_015.png

  • 白66後,井山封手,第一天結束。
  • 下圖黑1碰是高尾名人、藤澤女流本因坊、白石勇一等職業棋士預測的大熱門落點,但結果如何還是要第二天才見分曉。形勢上雖然黑棋吃到一角,但檢討棋士群普遍認為是白棋好下。
    41kisei_03_016.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