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賴瑞.寇姆茲專訪(1)

譯自:Pipers雜誌446期=2018年10月號

芝加哥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

賴瑞.寇姆茲專訪

~終於能夠聽到令人期盼、帶有充分成熟風味的室內樂名家的獨奏音樂會了!

*這是本雜誌97期=1989年9月號製作的專訪之重新刊登

賴瑞.寇姆茲(Larry Combs)簡歷:
十歲起開始學習單簧管,後來進入伊士曼音樂院向史坦利.黑斯提(Stanley Hasty)學習。畢業後又去到紐約拜雷翁.拉西亞諾夫(Leon Russianoff)為師。歷經過美軍西點軍校軍樂隊的工作後,他也擔任過1966~67年樂季的聖菲(Santa Fe)歌劇院首席等著名樂團團員,1974年以第一副首席的身分加入芝加哥交響樂團,並在1978年成為首席,直到2008年退休為止。曾參加過四次萬寶路(Marlboro)音樂節。除了自己建立的芝加哥室內樂家重奏團(Chicago Chamber Players)外,他也和自己的妻子、法國號演奏家蓋爾.威廉斯(Gail Williams)組成芝加哥室內樂協會樂團從事室內樂活動。他也在狄保羅(DePaul)大學進行教學工作。

===

[編輯前言]

在1989年6月來到日本、由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團員組成的芝加哥室內樂家重奏團中,有一位本雜誌編輯部中非常期待的大人物,他就是該樂團的單簧管首席賴瑞.寇姆茲先生。因為他是和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哈洛爾德.萊特(Harold Wright)、費城管弦樂團的安東尼.吉格里歐提(Anthony Gigliotti)等人並稱美國主流樂團的單簧管大師。不過,雖然我們可以在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會中聽到他的演出,卻很難有聆聽他的現場獨奏會的機會。直到這次的日本演出,我們才終於能夠聽到(1989年6月13日他在卡薩爾斯音樂廳中演出了布拉姆斯的單簧管五重奏)。

說他的演出是「成熟風味」也不為過,因為那種大方但帶有纖細詮釋的優秀演奏,可說是遠遠超越我們的期待。這場音樂會說是獨奏,卻不會在弦樂聲中太過突出,從頭到尾都保持著絕妙的音量對比平衡。而且,最重要的還是他的音色魅力...(不管是在那個音域或是怎樣的運舌,他的音色都不會爆裂!)。即便是弱奏,聽起來共鳴也是非常豐厚、完全不會混濁的音色,且不論喜好,簡直就是單簧管最高級的音色。

除此之外,他是一位讓人覺得有些古風氣質的人,而會聯想到諷刺音樂漫畫中的人物(沒禮貌)。他本人也像其面貌一樣,讓我們在採訪過程中感受到他的溫和人格。不過,也在對談之中,才知道他好像是「生氣起來很可怕的老師」...。他的夫人,蓋爾.威廉斯女士,也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法國號演奏家。因此兩人除了樂團以外,也常在美國各地組成室內樂樂團,活潑地進行演出活動。

聽過這次音樂會後,我們就更希望能夠再多聽幾次他的室內樂演出了。

===

採訪:看過您的經歷,似乎在進入芝加哥交響樂團前,有做過很多「繞路」的工作...。

寇姆茲(以下簡稱C):是的。和那種大學一畢業就直接進入大樂團的幸運兒不同,我是從小樂團一步一步累績經驗往上加入更好的樂團。而我也一直以加入更好的樂團為目標。所以我現在能獲得這個位子覺得非常自豪。

採訪:聽說您也在恰克.曼強尼(Chuck Mangione)的爵士樂團中演過爵士樂?

C:啊,那是我還在伊士曼音樂院念書時期的故事了。其實在1959年,曼強尼兄弟組成了一個叫「爵士兄弟」的團體,我也加入其中。然後我們請加農炮艾德利(Cannonball Adderley薩克斯風演奏家)聽過,就開始出了一張放在B面的黑膠唱片。之後為了宣傳唱片而開始去各處巡迴,但因為我還在念書無法參加,只好就離開這個團了。

採訪:要是那時候一起去巡迴的話,現在您就變成了班尼.顧德曼的繼承人囉?

C:我是不敢這樣想啦(笑)。我覺得我還是比較適合吹古典吧。但我現在也還是很愛爵士樂,也在芝加哥弄了個名為「那些年(Years)」的爵士樂團,偶爾會去爵士樂夜店開心的演出,不過算是離開正統的爵士樂非常久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