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日本第43期名人挑戰賽張栩專訪與回顧(6)


第二譜(35~65) 一直很想下下看的白60





黑35點是常用手段。張栩說:「大致上白36擠、黑37粘、再白38碰接應是此型的行情下法。就算是此局面下,我也覺得這是最好的下法」。以下到黑45為止,算是常套式的路數。

此外,白38如果在45位尖碰的話,則黑42跳出,局面相當複雜難解。張栩說:「這是非常可怕的下法,我不擅長這樣走」。

至此,本局明顯是井山先得實利、張栩以厚勢追趕的構圖。

白46碰也是流行的一著。對張栩來說,這是一面選擇了簡明的手法、一面維持實地平衡的預定計畫。白52虎之後,黑棋如果在譜中A位跳補的話,則白棋可以回手下到上邊B位大跳,如此白棋並無不滿。然而黑53跳碰是張栩意料之外的一手棋。

張栩反省:「為了防止黑棋切斷而白54夾渡的下法有問題。此一交換,黑棋多少便宜一些」。

張栩說此刻白棋在3圖白1扳出反擊正是時機。以下黑6切斷的話,攻殺是黑勝沒錯,但白7跳掛,可以壓封。由於本局中央的價值很大,如此進行是白棋大滿足。

3圖



上圖黑6要是不斷而照4圖1尖,如此白2虎就好。由於本局白棋不怕打劫,因此此型如果接下來黑A打,則白B虎可以一戰。張栩說:「如此白▲二子斷的恰到好處。這樣白棋就能掌握大勢。實戰的進行是平分秋色的形勢,甚至可以說是黑棋稍好」。

4圖



黑59粘之後,黑棋有C扳或D並撞的兩種先手利用權利。

接下來漂浮在空中的白60是非常有趣的一著。張栩:「我從平常起就是使用AI來練棋,其中在類似的局面下,AI就推薦下在類似的落點上。雖然這樣下需要一點勇氣,但我從那時起就想這樣下下看」。至於具體的位置,還是有考慮到和週邊白子的關聯性與右下黑棋厚勢的影響力後才決定的。

如果白60不下在中央,則5圖白1緊逼是讓白▲之子有面子的有力下法。

5圖




但白棋要是下在6圖白1的話,黑棋下在2位附近的話,張栩判斷是白棋不滿:「白形全體看起來太過寬廣,被2下到後有種太過細微的感覺」。

6圖




此局面下就算被黑61長出,白棋下在譜中E位仍然還是好點,因此張栩對於該選白62或是E位感到相當迷惘。

白64又在空中跳了一手,於是井山的黑65就開始侵削白棋模樣。至於此棋,檢討棋士群對於AI提議的7圖黑1下讓白棋圍空、卻仍然能讓黑棋領先的判斷,感到很佩服。

7圖




但張栩說:「這樣下也許是黑好沒錯。我想的確有這種下法,不過真的這樣下,就會發覺這種讓對手圍地的下法其實滿恐怖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