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15)


週刊碁2018年07/2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0


[電扶梯的「單側淨空」]


我看到了一則讓我有點在意的網路新聞。這是一則關於中國廣州地下鐵的報導。這則報導的標題是這樣的:「電扶梯的『單側淨空』即將廢止」。看到這個標題,我都要忍不住跳起來大叫「正合我意」啊!(笑)


原來中國也和日本一樣,有為了趕時間的人而把電扶梯單側讓開淨空的習慣。只不過這樣的習慣會損害電扶梯的壽命,所以地鐵公司就發佈了今後不再提倡「單側淨空」的公告。這是因為如果使用者集中在單側的話,當然一定會讓電扶梯的左右磨耗有很大的差異。就安全面來看,明顯也是不要電扶梯上行走比較好。每次在電扶梯上,我都想跟那些在電扶梯上行走的人說趕時間的話,請去走樓梯了。


在日本的話,單側淨空就像是一種禮貌,早已浸潤到大眾的心中,成為一種習慣了。但我反而認為這是造成混亂堵塞的原因之一。如果是在東京的話,不在電扶梯上行走的人會一直站在左側。然後,另外一側就是空蕩蕩的。這世界上恐怕沒有比這件事更讓人不快了!因為兩側都使用的話,不是可以載更多的人嗎?所以根據這篇報導來看,「單側淨空」的缺點可說是非常明顯。


我現在往往會為了刻意這個淨空行為,而故意站在電伏梯比較空的那一邊。當然,我這行為是在觀察過附近沒有很可怕的人在附近才會做的(笑)。


不過,這種單側淨空的電扶梯還是有些很奇怪的事喔。就是明明路上已應很塞了,大家還是同樣站在左側上,另一邊還是空蕩蕩的。而空蕩蕩的那一邊是不能走路的。我是有這樣的感覺在。不知掉有沒有誰能告訴我,其理由何在啊?


我認為在電扶梯上不要行走、跑步,可說是基本規則的一種。大致上大家在電扶梯前不是都會看到有貼出警告告示嗎?上面都會提醒大家要握緊扶手對吧。因為要是撞到誰,就會讓站在上面的人像骨牌一樣接連倒下,或者一不小心踢到行李箱滾下去,就變成殺人凶器了。


舉例來說搭乘新幹線時,如果在裡面跑是很奇怪的事情吧?或者搭飛機時,在機上跑也不會比較早到達吧?搭電扶梯也是同樣的意思。在電扶梯上走或是跑,都不是好事情。


大家搭電車時一定會聽到的廣播:「請不要硬衝進車上」,我想也是受到在電扶梯上奔跑的影響吧。因為從淨空那一側的電扶梯往下衝,一定是順勢再衝進即將關門的電車。如果大家徹底遵守不在電扶梯上行走、奔跑的規定的話,硬闖進關門的電車的情形一定也會大幅減少。


這個原本是為了趕時間的人而開始的善意習慣,不知不覺之間竟然變成了一種正義、一種禮貌。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我看到的是這反而到處充滿了危險。而且,這也明顯是造成電扶梯故障的原因之一了。所以在這裡我想要強烈呼籲一下:


不可以把單側淨空當作是一種正義!


因為這會造成人身危險、又會造成電扶梯常故障,結果還是會把維修費用轉嫁到我們的票價上。這樣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會認為「單側淨空」是個好習慣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