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第28屆日本龍星杯決賽雙自戰解說(04)完


第五譜(195~228)龍星二連霸


採訪:隨著白棋大龍安定後,棋局就分出勝負來了吧。


一力:黑195起雖然多少在左邊破掉了白棋的地,但實地上還是白棋明顯領先。接下來白棋只要小心不要弄出了三劫或四劫無勝負就可以了。這是因為右邊大龍就是靠著雙劫撐住的,如果再多一個劫就麻煩了。


228手完 白棋不計勝


===


[對弈結束後]


採訪:至此一力先生就達成了龍星盃的二連霸了。有沒有甚麼在快棋賽中特別容易發揮實力的秘訣?


一力:平常參加的研究會也是下快棋比較多,所以快棋的實力就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吧?再來就是就我而言比較擅長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決斷吧。只不過,這一屆能夠奪冠其實是運氣好。第一輪和山下敬吾老師對戰就是逆轉獲勝,第二輪與準決賽也下得很辛苦。哎,不過下得最艱辛的還是這一局決賽了。(笑)


採訪:決賽這局棋不僅是圍棋界,就連一般社會大眾都非常關心,不知道您對局前是怎樣的心境?


一力:我明白這個比賽(因為上野女流棋聖一路過關斬將打上來)的話題是越來越大。不過,我是特別小心別太在意這件事,而是照平常一樣來下棋。


採訪:也請上野女流棋聖發表一下看法?


上野:能夠打入這個比賽的小組賽,然後還能打入冠軍淘汰賽,光這樣我就很高興了。而且能和平常比賽中很難遇到的厲害老師們對弈,更是讓我覺得相當感激。雖然也遇到了一下完全算不清的場面,相對地也下出了一些內容還不錯的棋局。因為運氣很好而能一路打到決賽,我就已經相當滿足了。


採訪:不過,有沒有一瞬間想過自己也可能拿下龍星冠軍嗎?


上野:這恐怕就是敗因啊?就在我發覺有可能吃掉白棋大龍時,我的確在想:「啊,也許我會當上龍星」呢...。哎,原來我也老了。


一力:甚麼啦,你才幾歲呀?!


上野:如果是平常的話,對局中我想的是「這樣應該可以贏一點」、「這手棋應該會有不錯的結果」,都是盤上的內容。只有這次的對局才想到「我好像會當上龍星」。就連至今為止參加過的女流棋聖賽,我也都沒想過「我要成為女流棋聖了」。為什麼只有在這局棋我會想一旦贏了就會怎樣的事情啊?


採訪:原本只是單純的下棋,結果稍微長大一點,貪欲就會跑出來了。看來是被頭銜給迷惑了。


上野:一旦發現可能會贏,反而會心理動搖,或許表示我的心理層面還不夠強。不過,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就會好好活用這個反省內容,所以覺得這還是個很好的經驗。


採訪:雖然上野女流棋聖謙稱自己心理層面很弱,但一力龍星卻在局後很佩服地說:上野小姐就連決賽都很沉穩。


一力:是啊。上野小姐不管甚麼時候看起來表情都沒有變。這其實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才不過17歲就能這麼沉著,真是太厲害了。我第一次打到頭銜賽的決賽是和伊田篤史老師下的NHK杯,當時也是17歲。我還記得當時太過在意紀錄(史上最年輕的NHK杯),所以下出了不像自己的糟糕內容呢。


採訪:最後想請兩位談談未來的抱負。尤其是一力龍星明年(2020年)還要參加未來的中日韓龍星賽呢。


一力:今年的中日韓龍星賽我只在第一輪贏了中國的柯潔九段,只拿到了亞軍,希望明年能好好把握機會。當然,其他的本國棋賽、世界賽,我也都會非常重視,針對眼前的比賽,一局一局地好好下下去。


上野:喔,好酷!那我也要一局一局地下好眼前的每一局。聽說女流本因坊賽第一局(花卷對局)有很棒的溫泉、也有很多好吃的東西,讓我非常期待。秋天的女子國際比賽我也會好好加油,還有年初的女流棋聖賽,希望都能下出好的內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