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春秋子觀戰余話(56) 完


譯自週刊碁2018年07月30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50)完


成為觀戰記者的方法


怎樣做才能成為觀戰記者或自由圍棋作家?由於我收到好多次這樣的問題了,所以這次就想來說明一下。其實只要喜歡圍棋,有心寫出好的文章,不管是誰都具有成為觀戰記者的資格。不過,如果還具有看到「弱冠的16歲女子職業棋士」或「這個難解的型態,現在作為定石仍是未完成之型」的句子會覺得奇怪的能力,那就更好了(譯註:弱冠是形容滿了二十歲可以戴冠=成年的男子,不能用來形容16歲的女生;至於未完成的東西當然就不能算是定石,因此後面這句話邏輯上有問題)。其實剛才那兩句,是真實出現在雜誌或報紙上的迷亂之文。


這樣寫並不是要表示我有多了不起。不過我想把我怎麼成為觀戰記者的過程寫出來,還是對各位讀者很有參考才對。我是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會圍棋的。我會把當時出的五種圍棋月刊都買來看,可以說是喜歡圍棋喜歡到不得了的程度。


上了大學後當然是參加圍棋社,然後很快就因為兼具興趣與實益而開始以圍棋來打工了。當時日本棋院出的圍棋雜誌上都有段級位認定問題,而我打的工就是幫忙對答案計分。這個打工是按件計酬的,工作內容雖然很雜,但對於手腳非常快的我來說,卻是很剛好而值得感激的工作。打工有多出來的時間時,還會取得了棋院的許可而在比賽中在後方看棋。此外我也做過外出校正或指導棋的記譜工作。在當時打工一天行情是一千日圓的時代,負責一天兩局的記譜工作卻有一萬日圓的收入,真是令人開心的不得了。打工到後來,我的人面終於拓寬到「圍棋春秋」的編輯與打工的窗口了。到了這種程度,我就不得不從打工轉成正職了。


決定性的關鍵還是在於大學的大學長田村龍騎兵的一句話:「要不要試著寫看看觀戰記?」。我是不加思索就答應了,於是才有現在的我。


這個專欄前後也連載了五年,到這篇是最後一篇了。非常感謝大家五年來的觀看,希望將來哪一天會再用不同的方式和大家相會。(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