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觀戰記者的自言自語(02)


(2)上野愛咲美語錄

上野愛咲美終於登上了女流本因坊寶座。連同手上的女流棋聖頭銜,現在是二冠在手。再加上她還打到了龍星賽的亞軍,已經是遠遠超過女子職業棋士世界的活躍,現在算是圍棋界的超級新星了。

而我和她所屬相同的研究會,常常輸給她的我,總覺得她可以如此活躍是理所當然的正常發揮。她的棋風正如她的綽號「大鐵鎚」一樣,一旦發動攻勢起來,就是超級強大。這和她十八歲妙齡女子的外貌完全不符,那種有如狂風暴雨般的反覆攻擊真是非常恐怖,讓我的大龍都不知道被她吃掉多少條了。

對局完進入局後檢討時,你才會感覺到她那種不可思議的角色特質。比如說,她會用「很開心」或「很無聊」來表現她對形勢判斷的看法。看起來她不是用好壞,而是用感情來下棋的樣子。

我也好幾度負責她對局的觀戰記或解說工作。例如前一屆的女流本因坊賽的準決賽。對局結束後,我們就試著訪問一下贏棋的愛咲美小妹對接下來比賽的抱負。驚人的是她竟然用出人意料、難以捉摸的口吻反問:「啊?下一戰是決賽啦?」。其實啊,職業棋士們偶爾是會出現只關心對戰對手而不去管是哪個棋賽或是比到哪一階段的人,但我是想不到竟然還有人都已經打到了決賽,自己還不清楚的。

前幾天我在負責她的觀戰記之時,看到她2019年中贏得39勝時笑著說「我今年的目標是39勝,現在就達成了真是開心」的事情。至於問她為什麼目標是39勝?她回答說:「因為Thank You啊!(日語發音的Thank You與39諧音)」。啊,原來還有這種訂定目標的方法呀!接下來她還自己說出:「2018年的目標是35勝。理由是布魯宗智惠美(譯註:ブルゾンちえみ,日本著名搞笑女藝人,就在寫這篇文章之時,才發現她竟然突然退出演藝圈了!)唱的「35億!」超級流行的關係」...。啊,真是天真爛漫呀!!

總之,今後倒底還會有怎樣的愛咲美語錄冒出來,真是令人期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