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我的修業時代(14)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鈴木步七段(1)


和夥伴一面玩耍一面進步


文:內藤由起子


[鈴木步七段簡歷]


昭和58年(1983年)9月23日生,東京人。岩田一 九段門下。平成13年(2001年)晉段、平成28年(2016年)七段。丈夫為林漢傑八段。分別於平成15(2003)年與19(2007)年獲得過女流最強位頭銜。


===


看著業餘三段的父親和圍棋棋友下棋時,五歲的鈴木步叫說:「我也想下圍棋」。


於是鈴木爸爸媽媽開始有沒有適合的圍棋教室,發現岩田一九段主持的「岩田兒童教室」就在自己家附近,於是立刻就前去報名了。


而去那裏上課的十位左右的小朋友之中,有位成為她好友、後來也是棋壇上對手的萬波佳奈女士。鈴木步回憶:「一開始與其說是喜歡圍棋,不如說是想去教室找朋友玩」。尤其下午四點的點心時間是自由活動,可以說完全是以玩耍為目標來上圍棋教室的。


在這樣開心的環境下學棋,棋力就漸漸進步起來。到了小學二年級時,鈴木步晉升業餘初段,三年級時升上三段。


有一天,岩田一老師把鈴木的母親與鈴木步本人一起找來,問著鈴木步:「想不想以職業棋士為目標?」,在這樣的場合下,很自然地就會確實回答「我要當職業棋士」。


鈴木步至此為止,共學過游泳、鋼琴、芭蕾、綜合課業教育等許多的才藝;趁著要以職業棋士為目標的時機,剛好就可以結束其他才藝的上課了。鈴木步回憶說:「對我來說,可以只下我喜歡的圍棋,真是覺得非常幸運。這樣的決定到現在我都不會後悔」。當然,不用上這麼多才藝後,體力上也輕鬆許多了。


岩田老師對大家也都很和善,從來沒有囉嗦罵過鈴木步。單純就是看著大家下棋、或是跟大家下指導棋而已。


真正負責學生禮儀方面教育的則是岩田夫人。對學生來說,她是位恐怖人物。據說鈴木步小的時候,是靜不下來的類型。在鈴木小學四年級時,有一次在對局中,把棋子當小球一樣丟來丟去玩耍。剛好被夫人看到了,心中想到「糟糕!」時已經來不及了,果然就被夫人罵:「你給我回家去」。


鈴木說:「當時明明在跟師姐甲田(明子)在下棋,結果卻在惡搞,所以被罵是理所當然的。當時還有點擔心,以後是不是不能下棋了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