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第28屆日本龍星杯決賽雙自戰解說(02)


第二譜(43~82)嚴厲攻擊而一帆風順


上野:黑棋上邊真的下的很糟糕。黑47雖然脫先下到了左下角的掛角,但被白48~56攻擊,非常嚴酷。


採訪:轉瞬之間,上邊黑棋就被包圍起來了。


上野:最慘的是,這條黑龍還沒完全活定。這裡完全沒法反擊,只能攤手。這時候我又覺得(又是聳肩無奈):「啊,完蛋了」(笑)。


採訪:猜子完覺得完蛋一次、現在又覺得完蛋一次呢(笑)。


上野:對局開始前,我還一直想著「佈局要好好下,至少要注意到不要下到局面惡劣的程度」,結果才下到這個階段,局面就早早搞到糟糕了,這讓我很失望。通常佈局下差了就真的沒希望了。


採訪:這是因為頂尖棋士通常在佈局階段領先之後,通常不會簡單被追上的關係啊。


上野:至少黑47掛應該照4圖黑1跳對嗎?


一力:如此白棋會選擇白2~黑7定型,然後再回手於白8締角的大棋。這樣是白棋並無不滿的發展。白6扳時,黑棋無法於A位扳應,這點也很痛苦。


4圖


上野:啊,這樣嗎?我完全沒注意到白棋會這樣下。真是這樣的話,我真的下不下去了。


一力:換句話說,上圖黑7如果膽敢照5圖1扳的話,白2以下至6就可以使出讓黑棋變成「大頭鬼」的招數,整個角上黑棋都會被吃。也是這樣,4圖黑7只能這樣回補。


5圖


採訪:原來如此。黑棋既然不能在4圖A位擋,將來白棋就可以在B打逼黑C粘,這樣右上角黑棋的實地相差很多。雖說這是官子的問題,但對於高手的棋來說,這種相差幾目棋的損益,就會成為左右形勢的重大要素。因此職業棋士對這種地方往往非常敏感。


一力:話又說回來,白棋應該要早點把右上這個先手定型的權利下掉才對。這也造成了後來需要反省的問題點之一。


採訪:黑59雙掛後下到69為止,是最近常下出來的定勢之一。


上野:後來用AI研究,此處下到黑79為止,都和AI的建議是一致的。只不過形勢上黑棋還是不太行,這點是沒有變的。


一力:對白棋而言,未來還可以期待繼續攻擊上邊黑龍獲利,看起來白棋是一帆風順...。但黑81罩這手棋讓我很吃驚。哎呀,雖然白82打到,左下白棋一點也不值得擔心就是了(笑)。但這是我完全不會有的發想,還是相當出人意外。


我一直以為黑81會照6圖1應才對。以下到白4走厚,我想應該是白棋很難輸掉的型態了。


上野:如果還讓白棋這樣下厚的話,我覺得黑棋就沒甚麼可以下的了。我覺得黑81也是不得已啊。


6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