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Anton Rist專訪(02)完


鄭:其實我也常跟我的學生們說,能不能參加甄試是一回事,該怎麼樣認真面對甄試、好好努力的過程其實比較重要。當然啦,能夠被邀請參加甄試就是最好的啦(笑)。


很多的讀者應該對您是怎麼練習的非常感興趣,請您也能幫我們介紹一下?


安東:如你所言,這是因為人生當然不可能只會出現好結果的關係。此外,找到一位適合自己的好老師也很重要。我這樣說可能有點老生常談,不過我從小開始就很重視基本練習。總是會注意自己是不是吹出好的聲音,當然也會注重有沒有音樂性的問題。還有不能因為練習也練不好的東西而沮喪,反而不如乾脆改練別的東西,明天或是之後再挑戰看看。所以我覺得與其是固定的內容,不如是每天都安排一些不同的東西輪流來練會比較好。也許有時候可能會覺得無聊,所以也要總是保持著好玩的心態來練習。如果要問我是屬於哪種派別的話,我不是長時間練習的類型,而是喜歡分成好多次來練習的人。就像運動一樣,如果每天都只是在做伏地挺身就不好玩了對吧(笑)。畢竟我們不是機器人,也不是電腦嘛。還有人也無法一直長時間保持集中力吧,如果有人知道甚麼可以長時間維持練習品質的方法的話,請一定要告訴我。也是這樣,與其是練很長的時間,不如掌握住高品質的練習比較重要。還有訂定出適合自己、不要勉強的練習計畫會比較好。


其實我覺得多去聽一些音樂會、多參加演出活動也很重要。實際上在觀眾前面演出就能學到很多東西,也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問題點。


鄭:也想請教一下您的樂器與配備?


安東:我是用巴菲公司的樂器,現在吹的機種是Festival。我其實不是那麼執著於樂器或配備的人,如果能找到適合自己、能做出想要的音色與演奏的樂器或配備的話,我反而會盡量不要去變更。我使用的吹嘴、束圈、簧片則全部都是凡德倫(Vandoren)公司的產品。吹嘴是BD5、簧片則是4號或4號半。當然我自己會去削、會去調整簧片,但並沒有那麼的敏感。因為大都會歌劇院場地非常大,所以我就是根據這樣的環境來挑我的配備。當然大家可以參考自己喜歡的單簧管演奏家或老師是在使用甚麼配備,這並不是壞事,但我覺得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就像穿了不適合自己的腳的鞋子就會磨腳一樣,可能會連走都無法走了。因此大家只要能找到一種能吹出好的音色的配備的話,接下來就只是練習的問題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隨時去聽一下自己的演奏。現在大家不是都有智慧型手機嗎?所以錄一下自己吹的東西、或是拍一下自己吹奏的樣子,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辦法。


啊,忘了說,關於束圈,我也很愛用Wood Stone的鍍沙金版或是全銀製版的束圈。


鄭:如果沒有成為單簧管演奏家的話,您會從事怎樣的工作?


安東:如果沒有當音樂家的話,恐怕會去當走心理學這條路吧。我對每個人有怎樣的想法、這種心理學上的問題非常感興趣。


鄭:曾經去過日本嗎?


安東: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我第一次去日本是在我12、13歲左右,暑假期間參加管弦樂團的巡迴去的。那時是我第一次吃到壽司和拉麵等日本料理。在那之後我就喜歡上日本料理了。還有我現在使用的簧片盒也是Hello Kitty版的(笑)。幸運的是,我有很多機會去到世界不同的國家與城市,可以親自去體會各個國家、地區的文化差異或異文化,這些實際的體驗,除了對自己的音樂人生以外,還可以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鄭:最後想請您給讀者們一些建議。


安東:我從小開始就吹單簧管到現在,已經是很幸福了,現在還能以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為職業,真是太幸運了。我想跟各位讀者說的是,不管面臨甚麼事情,千萬不要忘記保持著正向樂觀的態度。過去我去日本時,非常感動的是大家都是非常認真、勤勉的練習,此外也看到了很多很有希望的年輕人。不過,我覺得除了音樂以外,有時多看看其他的事物也很重要。我大概是在一年半前結婚的,我的妻子也是小提琴家,不過我們私下的生活也會忘掉音樂上的事情,因為講究生活的平衡也很重要喔。


鄭:多謝您今天來跟我們談了這麼多有趣的事情,謝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