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84)


(84) 「海螺小姐」與「圍棋」


時間過得很快,沒多久令和元年(2019年)也剩下沒幾天了。這一年看起來也是一個持續出現對大自然環境產生巨大變化威脅的嚴峻之年。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我想重新用「圍棋」的觀點來看看以日常「些微生活事物」為主題的漫畫「海螺小姐(サザエさん)」。


從1946年一直到1974年間,這部漫畫是在福日新聞(フクニチ新聞,福岡當地的報紙)的晚報版、新晚報版、甚至到了朝日新聞上連載的四格漫畫。而且從1969年10月5日改編成卡通在富士電視台播出,至今剛好邁入第五十年。


而「圍棋」每每都會在此部作品中出現。


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磯野波平先生通常在其中一人獨自打譜,而鱒男(マスオ,海螺小姐的老公)往往會和鄰居下棋下到渾然忘我。


如果仔細去驗證波平先生打譜的內容的話,會發覺他是個相當厲害的業餘棋友。


其實我家的文庫版「海螺小姐.全45卷」的第20卷12頁中還可以看到波平先生找了穿學生服、短褲的年輕學生來自己家裡接受圍棋指導的劇情呢。


那麼海螺小姐的棋力到底是怎麼樣呢?


從卡通版的一場劇情來看,海螺小姐在棋社下棋時還不過是初學者的程度,但是在漫畫版的34卷13頁中她去鄰居家中打工幫忙時,已經敢和鄰居家中的男主人下棋打賭了!她是被獨自看書學下圍棋的男主人邀請來下一局棋的。其中還有以下的對話:


男主人:「老子我輸了的話,就給你一千元?」


海螺:「這種小錢我才看不上眼啦」。


我們可以從這些對話台詞窺出一些他們對局時絕妙的接應狀況。


結果到了下一個畫面時,就變成海螺小姐坐在椅子上翹腳看報紙,而下輸的男主人結果在掃廁所的樣子。就這個結果來看,海螺小姐也進步到很會下的樣子啊。


所以在今年「富士電視台海螺小姐開播五十週年感謝會」上,我們日本棋院就由武宮正樹九段贈與波平先生業餘五段的證書。


其實我本身就是作者長谷川町子女士就讀的山脇學園高中的學妹,也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我們也贈與了海螺小姐業餘三段的證書。


而很開心接受這個突發奇想點子的,則也是和我們很有「棋緣」的作家遠藤周作先生的公子,也是富士電視台的社長遠藤龍之介先生(他同時是圍棋和將棋的高段高手)。


2020年剛好是作者長谷川町子女士的誕生一百年紀念,因此富士電視台也預定在11月24日播出紀念她的特別連續劇。


*這是卡通「海螺小姐」開播五十週年紀念的特別劇,劇名為「磯野一家人~二十年後的海螺小姐」,主演為天海祐希女士,預定11月24日播出。


在最近這個有點混亂的時代中,能透過「海螺小姐」這個圍棋家庭來觀看戰後經濟高度成長的和平昭和時代,我想也是一種不錯的樂趣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