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12)完


(12)大家再見!

我真是好吃驚,簡直是嚇到了。去年11月15日,小川誠子女士去世了。我到現在都還是很難相信。

小川女士和我一樣,都是木谷實九段的門下。大約是三年前左右吧?在世界圍棋配對最強賽的大棋盤解說會上,是我睽違已久和她一起搭檔工作的機會。本來這場解說會是石田芳夫師兄(二十四世本因坊秀芳)和小川女士一起合作的,而我是以一起幫忙的方式上台插嘴。

其實我覺得單就助講而言,小川女士可說是最強的人選。


記得過去她擔任NHK盃比賽的助講是持續長達十年以上。我啊,對小川女士是有這樣的印象---她總是會說:「人家不~知~道~啦」。這句話,簡直就是最強的武器。很多老一輩的男性棋迷應該都被這句話迷得不要不要的吧?(笑)

至於小川女士對我的印象又是甚麼哩?好像是跟洗澡的樣子。因為她還記得我剛來到日本時被抓去洗澡的樣子。當我講話講得比較臭屁一點時,就會被她用「你少來強詞奪理,老娘我可是把你抓去浴缸洗澡的喔!」來反擊。後來,我也編出了如果你現在也抓我去泡澡、我會很感謝你啊的必殺反擊招數了(笑)。

小川女士不用我說,是以廣受棋迷觀眾歡迎為傲的。就算是職業棋士之間也一樣非常受歡迎。啊,也許該說是大家都很仰慕她才對吧?她也曾經擔任過職業棋士會的會長。

其實去年八月我也有個大盤解說的工作,預計是要和她一起搭檔的。然而,卻因為小川女士腰痛而取消了。雖然我聽說她這個腰痛沒甚麼大不了,但該不會是當時她的身體狀況就以不太好了啊?如果真是這樣,就算我在當場又用好想讓妳帶我去泡澡這種話來強詞奪理,恐怕她也不會回嘴罵人了吧?真是好傷心。

不知道是不是和小川女士的印象重疊?這又讓我想起了也是同門的久島國夫先生(九段,2006年4月去世)。他的個性非常內斂,並不是那種老是把老子愛怎樣掛在口上出風頭的類型。就我自己的印象來說,與其說他是師兄,更像是父親一樣的角色。

久島先生是超級熱愛棒球。所以常常找我當他的傳接球的對手。不,應該說是我也對於玩傳接球樂在其中,才答應和他一起玩傳接球的。相對地,和久島師兄在一起研究圍棋的記憶可說是一點都沒有(笑)。現在想起來,搞不好他在偷偷期盼能當上木谷棒球隊的王牌投手吧?當時木谷門下的佐藤昌晴先生(九段)是我們球隊的不動王牌投手。雖然是左投,一樣有無比威力的快速球實力。

久島先生另外也是幾乎到了無法吃咖哩程度的胃腸不好。如果遇到道場是煮咖哩飯的日子,他就只能吃一起端出了的辣韭(蕗蕎)或福神漬(類似醬瓜)之類的小菜。於他就會把他不能動手的咖哩,用「喂,你要不要吃?」的方式全部讓給了我。從那之後,只要聞到咖哩的香味飄出時,我就會立刻尋找久島先生在哪裡,想盡辦法死守住可以坐在他旁邊的機會。為了回報他,我則是把辣韭送給他。(譯註:在日本也有不少人是不敢吃辣韭的)

雖然我有著這樣的記憶,但現在想來也許並非如此。搞不好其實他是故意讓我多吃一點咖哩的吧?總之他就是這樣穩重又好心腸的人,就連只要我跟他一起玩傳接球,他都會想辦法送我一些小禮物的說...。也許他本來也不是那麼喜歡圍棋啊?因為他給我有不是那麼喜歡分輸贏的印象。

後來我和他各自獨立出去,有一天在找棋譜時,突然看到久島先生贏了了某位已經拿過很多大頭銜的棋士的棋譜。內容上非常精彩,可說是久島先生完勝。當時我看了棋譜又勾起往日的回憶,真是感慨萬千,沒想到沒隔多久他就過世了。

當年他讓我吃咖哩的恩情,單靠辣韭是不夠的,所以我總是想找甚麼機會回報他。如果我能再活個一百五十年才死的話,一定會拿著不辣的咖哩去找他。

接下來也有令人振奮的新聞。好樣的張栩,在阿含.桐山杯中日決賽中獲勝了!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他從台灣來到日本而有大成,我想他一定有著對日本感謝的心情。這種感謝的心情,跟一般生於日本、長在日本的人對日本的感謝心情,感覺上是有些不一樣才對。因此他才會在世界棋賽中背負著日本代表王牌的名譽,在自己身上施加多於的壓力。現在他能在這樣的舞台上照著自己的想法自由地下棋而確實贏下勝利,真是太好了!

最後,還有一件事要宣布。因為我要參加韓國的資深棋士聯盟賽的關係,會忙於對局之中。所以這個連載就以一年告個段落結束了。接下來我也會以能夠報告出好成績的方向而努力著。

謝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