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春秋子觀戰余話(55)


譯自週刊碁2018年07月23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49)


為何都是早稻田畢業校友早死?


我從25歲之後開始以寫圍棋文章維生,到了稍微超過四十歲為止,我都是當時最年輕的圍棋作家兼觀戰記者。從這裡就可以看的出來圍棋記者是一種多麼難以培養新血的行業。然而進入平成年代開始,狀況為之一變。在我周邊的圍棋記者前輩們開始陸陸續續過世了。


首先是平成2年(1990年),邀請我加入這一行、甚至連春秋子這個筆名都是他幫我取的前輩田村孝雄(筆名龍騎兵)先生過世了,他才不過58歲而已,其實還很年輕。他的治喪委員會是在生前就講好由堀田護(五番士)先生、石田芳夫九段,以及我來擔任治喪委員。然而七年之後,堀田先生和村上明先生也跟著去世了。這兩位都是經歷過日本棋院職員、後來轉為圍棋作家的前輩。誰知道又過兩年之後,曾經得過多次業餘日本圍棋冠軍多次的村上文祥先生也過世了。


這裡提到的田村先生、堀田先生與兩位村上先生,都有些共通點。他們都是熱愛工作與酒之人。也是這樣,諸位前輩不知道請我喝了多少次酒。他們之所以會短命,似乎也和酒脫不了關係,死因都是心肌梗塞或腦溢血這種與血管系統相關的疾病。


其實這些前輩們最大的共通點還是他們都是早稻田大學圍棋社的畢業校友。村上文祥、田村孝雄、堀田護先生都是早稻田圍棋社第一黃金時代的大功臣。而村上明先生則是在那之後繼續帶動早稻田圍棋社前進的其中一人。


到了世紀之交的2000年前後,就有前輩給我忠告說:「再來恐怕就要輪到你了」。就是學年上比我大兩屆、也是從日本棋院職員轉為圍棋作家的川村勝也先生。沒想到川村先生也是在六十歲之前就因為心肌梗塞而去世了。不知道是有幸還是不幸,我倒是沒有被川村先生給預言中,獨自一人馬齒徒長。直到現在才發現到,我竟然是比誰都做了更久的觀戰記者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