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Anton Rist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1


鄭優樹Clarinet in NY專欄


安東.黎斯特(Anton Rist)專訪


[前言]


來自於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安東.黎斯特是1992年出生,16歲進入茱莉亞音樂院主修單簧管,並且就在茱莉亞一路就讀至研究所畢業。師事瓊.曼尼西(Jon Manasse)。現在不僅是美國最頂級樂團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也積極舉行獨奏會、與參加各大音樂節演出,現在也以教育者的身分過著指導後進的忙碌生活。


18歲進入茱莉亞就讀


鄭: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專訪。所以我就直接請教您過去成長的音樂環境與甚麼樣的機緣會開始學習單簧管?


安東:我是生於曼哈頓長於曼哈頓的紐約人。我的父母雖然都不是職業音樂家,但是業餘的音樂演奏者。父親就是吹單簧管,而母親是聲樂演唱,所以我算是在以音樂為首、對藝術教育非常熱心的家庭中長大的。我最先是從直笛開始學樂器,後來也開始上鋼琴課,然後在六歲時開始學習單簧管。幸運的是父親本身就是吹單簧管的,所以我一開始就是和他學的。其實我自己是到12歲為止都是在家自學學制的學生(不去學校上課,而是在家由自己的父母教學,稱為Home School,台灣也有同樣的制度)。後來我們一家搬去了紐約北邊、一個名為Hudson的小城居住,然後我才開始去上當地的短期大學,並取得了高中畢業的同等學力資格。當時我還有參加當地的管弦樂團與長島的管弦樂團,都是母親開車接送,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勞煩她了。


到了我16歲時,參加了茱莉亞音樂院的甄試,然後很光榮地考上,就進入茱莉亞音樂院就讀了。


鄭:原來您是在在家自學制這麼獨特的環境下長大的。而且從十幾歲就開始參加各式管弦樂團的活動,16歲又考上了茱莉亞,真是太了不起了。想請教您選擇報考茱莉亞的理由是?此外您進入茱莉亞之後,身邊的同學年紀都比您大,有沒有造成甚麼困擾?


安東:我會去考茱莉亞的理由是我從小就知道茱莉亞是一間非常棒的學府,而且我很想進去跟瓊.曼尼西(Jon Manasse)大師學習單簧管。鄭先生應該和曼尼西老師非常熟,所以就能明白他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單簧管大師,也是非常好的教育家。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單簧管的音色、技巧、練習的方法與音樂性的詮釋等非常非常多的東西。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很有天分或是比別人出類拔萃,但是從小就意識到,要吹的好只能靠自己努力練習,最重要的是要傾盡全力投入學習單簧管之中。我在茱莉亞念書的時候,倒沒有覺得有甚麼特別困擾的地方。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單純,而比較不會被身邊的人影響,而且總是覺得自己必須努力做些甚麼才行,所以就不覺得年齡會有甚麼問題。我在茱莉亞認識了非常多的朋友與老師,對我的人生來說是個非常棒的經驗。所以最後我在茱莉亞念了四年大學、兩年研究所,總共待了六年呢。


鄭:您在茱莉亞的時候,也參加了很多活動啊。但您是從甚麼開始考慮要成為正式的職業音樂家呢?


安東:是的,其實我參加過一些小的管弦樂團、百老匯音樂劇、與美國芭蕾劇院(American Ballet Theater)的演出。學業與自己的練習很重要沒錯,但我也想多獲得一些實際的演出機會。因為我從小開始就參加很多演出活動,即便進入了茱莉亞也不太可能有180度的轉變。老實說,我也不是沒有想當職業音樂家的想法,而且我有一個比我大四歲的哥哥就是職業長笛演奏家,就是想要追隨他的腳步,我才會想去考茱莉亞音樂院,而最後終於來到了大都會歌劇院吧(笑)。


第二次參加甄試考上首席


鄭:然後現在您又以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身分而大為活躍著。在我這個專欄中,已經有Ricardo MoralesAnthony McGill、Boris Allakhverdyan、Jessica Phillips等歷代大都會單簧管首席登場過,可知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過去出現過了非常多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而您進入一個這樣擁有輝煌歷史的樂團有何感想?


安東:因為我從小就在紐約長大,我也很愛聽歌劇,因此一直就想著將來希望能在大都會歌劇院演出。當然我也很喜歡單純管弦樂團的演出,但我個人認為能在歌劇的樂池中演奏,並且能和其他的藝術家交流,也是能互相刺激想法的好事。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在2016年通過甄試並且開始彩排那一天的事情。而我成為首席後參加的第一場公演則是唐喬萬尼。


其實我前後共參加過兩次大都會的甄試。第一次甄試是現在洛杉磯愛樂單簧管首席Boris Allakhverdyan考上,後來他前去洛杉磯了,我就參加了第二次甄試。如眾所知,大都會歌劇院的甄試是只有接到他們邀請函才有機會參加的,而且甄試時隔著鏡面玻璃,所以根本也不可能知道現在吹奏的是誰。其實最有意思的是,現在我加入樂團後,反而成為評審這一方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