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第28屆日本龍星杯決賽雙自戰解說(0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9年12月號


第28屆龍星杯決賽一力遼/上野愛咲美雙自戰解說


[前言]


2019年9月23日,有大批媒體擠入日本棋院東京本院來關注某一棋局,而讓日本棋院被包圍在有點熱鬧過頭的氣氛之中。


大家注目的重大對局是第28屆的龍星杯決賽,一力遼龍星衛冕者對上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之戰。因為這是女子職業棋士第一次打入了全體職業棋士都能參加的棋賽決賽之中(日本棋史上在此之前從未有過女子棋士打入過不限性別的棋賽決賽,更遑論拿下頭銜。放眼世界棋壇,也僅有芮迺偉九段一人拿過韓國國手賽的頭銜)。這不僅是一項創舉,更重要的是即將創下歷史的還是一位年方十七的年輕女性,這都讓棋迷與媒體對這場對局充滿了期待。一局棋局的對弈竟然能受到如此大的注目,恐怕是2016年井山裕太棋聖即將同時獲得七大棋賽所有頭銜的十段挑戰賽第四局以來所僅見的。


這場進展不如期待的大熱戰,最後是一力遼龍星衛冕者獲得了二連霸,但過程卻是相當的戲劇化。因此這次本雜誌特別邀請兩位對局者一起前來解說,請他們率直地談談這場名留日本棋史之局的對弈感想。


採訪:關根新吾


===


採訪:首先想請教一下上野女流棋聖對局前的狀況。聽說您在準決賽之前,是和妹妹上野梨紗出段一起玩捉迷藏的遊戲,這讓人非常吃驚。那麼決賽之前也是這樣嗎?


上野:這次我們也是這樣玩捉迷藏喔。我是在棋院外和妹妹一起玩。這次因為在對局前活動一下筋骨,狀況就會很好的關係。我在院生時代,每次都是先跑個兩、三公里才去下院生比賽的。


一力:哇,精神真好。


採訪:聽說您還和大西龍平四段或廣瀨優一三段一起研究佈局等方面的東西是嗎?


上野:沒錯。我研究了很多白棋的佈局下法,結果猜完子的瞬間知道自己要拿黑棋時,打擊真是有點大啊,因為我不是太喜歡持黑。一時之間有了「完蛋了」的感覺(擺出無力的樣子)。


一力(不覺笑了出來):沒這回事啦。


上野:我就是喜歡白棋嘛。在這次龍星杯淘汰賽的第二輪與準決賽我都是持白下出了好成績,氣氛上也是持白比較好下啊。


註:實際上上野也真的比較擅長下白棋,勝率也非常好。從她入段起,到下此局決賽為止,持白是63勝29敗,勝率0.68。持黑是47勝32敗,勝率0.59。


第28屆龍星杯決賽 2019年9月23日 弈於東京市谷


黑 上野愛咲美 女流棋聖(貼六目半) 白 一力遼 龍星


第一譜(1~42) 黑35過強


採訪:對局終於開始。上野女流棋聖如果持白的話,好像原本也上打算下成右上那樣雙掛(白6、8)的樣子。對局當天我在休息室問過大西四段與廣瀨三段,他們是這樣說的。他們一面看著網路轉播,一面吃驚的說:「啊,這是原本她預定要下的呀」。


上野:老實說,我也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困擾著。因為我只想著要怎麼雙掛對手,完全沒想過自已被雙掛時該怎麼辦啊(笑)。我主要研究了黑9下在A位,白B、黑C的戰鬥會怎麼發展,但是此局氣氛上不太適合這樣下,所以我還是下了實戰的黑9。


採訪:黑9~17的型態很長下出嗎?


一力:不,並不是。反而可以說,很少看到此型。


上野:我自己也沒看過。如果要下的簡明一點的話,黑9恐怕要照1圖下吧?


一力:之後白2到黑7為止,白棋可以回手下到8拆,這樣的確是個平穩的進行。如此白棋當初二間高夾的白▲之子會比普通A雙掛遠了一路。好壞且不論,至少這是白棋覺得應該這樣下的主張。


2圖


採訪:到白18為止,一力龍星判斷局勢如何?


一力:由於是完全未知的型態,我覺得應該是平分秋色吧?


採訪:黑19後,白20斷是AI也預料到的手段,這一手會不會稍微有點問題?畢竟此著一出後,局面就立刻進入戰鬥狀況了。以下就沒有甚麼可以轉圜的餘地了。順帶一提,龍星杯這個比賽在播放時,畫面上會顯現出AI的形勢判斷與建議落點,我想這對觀戰的棋迷來說,應該幫助很大才對。也是這樣,就讓我注意到了一個問題,就是AI建議黑33應該要下在2圖的1跳掛...。


上野:嗯,可是...(覺得有些不滿而歪著頭思考著)


一力:2圖被白2到6封鎖,黑棋雖然是有點不爽,而且對白棋來說,如果能照白10為止那樣安定右邊這塊棋,當然也無不滿。我想黑33是就人的思考來說是很自然的一著棋。


2圖


上野:比起黑33,黑35鎮下的太過頭了。


一力:黑棋照3圖先1跳再黑3鎮比較穩當。這樣的話,局面仍然是五五波的進行。像實戰這樣被白36~42衝破後,就讓我覺得白棋稍微好下一點了。


3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