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禁衛軍樂團入團考試記(2) 完


這一輪我的出場順序是第二個,這也還可以。這一輪的指定曲是伯恩斯坦的單簧管奏鳴曲第二樂章、還有三段樂團片段選粹(李斯特的前奏曲、巴哈的管風琴聖歌、羅西尼的鵲賊序曲)。我就重新再看過了伯恩斯坦的樂譜一遍。就算這是非常熟的曲子了,練習時有和許多鋼琴演奏家合過還是正確的選擇。

然後工作人員就來了,他告知我們這一輪只要吹伯恩斯坦就夠了。

然後我在休息室用調音器發聲來確認了開頭的F的音準,結果引起了大家大笑,不過我還是跟大家說明這是艾歐老師教過的「對音準不是用眼睛而是用耳朵」。

我在第二輪中也不會很緊張。演奏結束後,我馬上就補出了糖分,希望讓自己盡量放鬆一些。



就在大家都打算喘口氣等待結果出來之時,工作人員突然來說:「好的,現在再考第二項,請大家吹樂團片段選粹」。籤號一號的人由於樂器都已經收起來了,驚嚇之餘,連簧片都還來不及潤一下就走進去吹了。這時就讓我覺得幸好自己是二號....。於是我也趕快把樂器裝起來,確認看看音準有沒有問題。

樂團片段選粹中的李斯特是和鋼琴一起演奏的。這也是首非常累的曲子,但總是要強調一下自己的體能很好,於是我故意把漸強的部份表現得很誇張。

第二首也是很操的巴哈管風琴改編曲。不知道是不是練習時為了避免消耗簧片、沒有把所有的曲子都完整走過一遍的關係?巴哈吹到最後還要維持住體力不掉,就覺得非常辛苦。

至於吹到羅西尼時已經覺得快沒氣了,所以就算感覺應該要開始吹了也遲遲沒動作。偏偏這首曲子的主題對單簧管來說,又是非常難吹的降G大調(譯註:禁衛軍的管樂團版本中齊奏聲部不使用A調,用降B調吹就會變成六個降的降G大調)。我雖然吹管樂團的經驗不太多,但想起朋友曾說「體力充沛的你其實搞不好很適合軍方的樂團」,於是我就以比較進行去的感覺來詮釋這首曲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些樂團片段選粹都是為了禁衛軍樂團自己改編的?總之都很獨特。而我也是使盡渾身解數吹完。然後就是一面看著庭院中的馬匹一面等待結果。

第三輪的視譜考試是以輕鬆的態度演奏

結果進入第三輪的有三個人。

第三輪的甄試順序又讓我抽到第二號。這一輪考的主題是視譜。

這一輪甄試為了不讓參加者彼此聽到彼此的演奏,所以會把等待演奏的人誘導去另外一棟建築去,然後這樣會使得大家不得不抱著樂器在雨中走出室外,這讓另一位等待的女性參加者相當憤慨。

不過,我還是坐在沙發中,確認簧片與音準的狀況。結果在這裡竟然遇到了和我同門、現在已經是禁衛軍團員的亞摩利先生,讓我有意外的驚喜。結果他是和我在試譜中一起演奏的考官,他還面帶笑容地跟我說:「加油!」呢。

考題是單簧管四重奏(莫札特的作品)的視譜。分給我的聲部是第一部。在開始正式考試前,有給我們兩分鐘的準備時間來先看過一次樂譜。一開始我還一面看著譜一面試吹看看,後來判斷還是單純用看的比較快,然後就盯著上面的16分音符看下去。

然後就是正式考試了。我跟另外三位等我就位的考官打過招呼,然後彼此對了一下音準與預訂演奏的速度。

其中亞魔利先生還以笑容歡迎我。其實在巴黎音樂院求學時代,只要有空,我就會和亞爾齊爾先生一起邀請他來練習試譜。特別是莫札特就是我們最擅長的作品。在正式考試中,另外三位考官的音樂能量也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所以我才能在這場試譜考試中輕鬆地演奏過去。

在這一輪中又刷掉一個人,剩下兩個人進入面試的關卡。在這裡我先重新整理了一次思緒,然後寫在紙上歸納起來。

就在我拉起面試室隔開的布幕後,看到了面試評審並排坐在一起。這時我倒是沒去想這裏面有可能就是我未來的同事。

接下來他們就開始問我像是「為什麼想報考我們樂團?」、「身為日本人卻穿著軍服加入法國軍樂隊,心裡有何感想?」、「未來也會有其他的轉職規劃嗎?(未來會想去考其他樂團嗎?)」、「加入後要簽約到退休為止,所以對於必須變更國籍之事有何想法?」之類的等等問題。而我是看著每一位評審的眼睛,明快清晰地回答問題。

可喜可賀的是,最後就決定是錄取我了!

然後我和指揮(樂長)布蘭傑(Francois Boulanger)握了手,並接受了其他評審的祝福,讓喜悅靜靜地湧上心頭。

我前往法國留學至今也有十年了,接下來必須還要精進努力、更上層樓才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