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禁衛軍樂團入團考試記(1)

譯自:Pipers雜誌2020年4月號Vol.464

首位考入法國禁衛軍樂團的亞洲人!

法國禁衛軍樂團入團考試記~宮子雅子甄試心得

[前言]

因為其管樂團的精采演出而從很久以前就自日本具有很多樂迷的法國禁衛軍樂團,在今年一月,有位名叫宮子雅子的日本人,成為首位考入這個樂團的亞洲人。

[宮子雅子簡介]



東京出生、東京長大。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小提琴、樂理,十歲學習單簧管,向矢野裕子、山口由夏、伊藤志帆等老師學習、後來則拜入十龜正司先生門下。高中時參加第四屆日本青少年單簧管大賽大賽獲得第三名、第十三屆神戶國際音樂大賽最優秀獎。考入武藏野音樂大學演奏技藝(Virtuoso)系後,又於2010年前往法國留學。在進入法國國立琉埃優‧馬爾梅森音樂院(C. N. R. de Rueil-Malmaison),師事弗洛宏.艾歐(Florent Heau)之後,贏得評審滿場一致同意進入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以下簡稱巴黎音樂院)就讀。在巴黎音樂院中單簧管師事帕斯卡.摩拉蓋斯(Pascal Moragues)、尚.富蘭索瓦.瓦爾迪爾(Jean-François Verdier)、傑赫米.孔提(Jérôme COMTE);室內樂師事米歇爾.摩拉蓋斯(Michel Moragues)、大衛.華爾特(David Walter);低音單簧管師事亞蘭.比利亞(Alain Billard);即興師事文森.盧孔(Vincent LeQuang)、亞歷山卓斯.馬卡耶斯(Alexandos Markeas)等教授,並分別取得相關碩士學位。此外,她也向艾瑞克.霍普利克(Eric Hoeprich)大師學習古樂。2014年起,又前往德國柏林漢斯.埃斯勒(Hans Eisler)音樂大學留學一年,師事馬丁.斯潘根伯格(Martin Spangenberg)與羅夫.佛斯特(Ralf Forster)教授,在此學習了德式單簧管,並且後續能活用於室內樂之中。

2017年起,考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管弦樂團成為單簧管首席。2020年成為首位考入法國禁衛軍樂團的亞洲人。之前也曾多次在法國國立里爾(Lille)管弦樂團與皮卡迪(Picardie)管弦樂團中擔任單簧管首席或低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演奏家。此外也與俄國長笛家亞藤.拿面可(Artem Naumenko)先生組成亞藤與雅子二重奏(Artem & Masako),演出可以跨越音樂種類與國界的音樂喜劇而於法國各地巡迴表演。

===

雖然歷經一再延長的法國大罷工,我還是如期前往了位於巴士底附近的禁衛軍樂團甄試會場。在大門附近有警官審核證件,給他看過護照、進入之後會看到一個像是中庭的區域,裡面竟然還有馬存在。馬糞的味道讓這個內部的歷史性氣氛更加明顯。

此時甄試會場僅有兩、三人在場,讓我有點點失望,沒想到沒多久就陸續有人到場了。

進來的人也有我認識的朋友,就問我:「哎呀,你也入了法國國籍了嗎?」,我就跟他們說明我雖然還沒取得法國國籍,但卻准許我參加甄試,他們都有點莫名其妙的樣子。因為不管怎麼說法國禁衛軍樂團是隸屬於法國國軍的樂團,團員只能是法國人;但直到最近我聽到了他們開始准許外國人參加甄試的風聲,所以就跑來報名了。

總共21人參加甄試,取六人進入第二輪

在等候室中雖然還是有人講講話,但總之大家都是先集中精神備戰。而我也確認過自己的簧片狀況很好。

然後就有一位穿著軍服的女性進來等候室,讓大家抽籤決定順序。我在參加的21人中抽中15號。由於每次會叫一組五人進去考試,所以這樣的籤運還算不壞。

第一輪考的是史博的第二號協奏曲第一樂章。不論是開場或是中間的部分,我的音色都還不錯。我很幸運地通過了第一輪。而進入第二輪的總共是六人。

第二輪是在午休之後的下午1點15分開始。由於時間並不多,所以我馬上就衝出去外面買食物。我在有機食物的商店中買了三明治捲,為了希望盡快消化,才一走出店家就不顧自己也覺得很丟臉地當場吃了起來。

回到等候室中後,我馬上就開始確認下一輪要考的曲子和簧片。就在剛結束的歌劇工作中使用過的簧片,現在果然有點薄了。看來為了這天的考試,另外準備了一片簧片是對的。已經考入禁衛軍的朋友跟我說:「甄試現場的回音很小,千萬不要用太輕太薄的簧片」,真是非常感激他的建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