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Selmer單簧管讚!(01)

譯自:Pipers雜誌2020年4月號Vol464

Selmer單簧管讚!

~愛用Signature與Privilege的兩位演奏家對談

絕對離不開如此深沉的音色與漂亮樂句連結的魅力

[前言]

一旦迷上Selmer單簧管的魅力,就無法再把這樂器放開了...像這樣的Selmer樂器使用者非常之多。這次我們就找來了愛用Selmer單簧管中互為對照的Signature與Privilege的兩位演奏家來對談Selmer單簧管的優點。

[對談者簡介]

白子正樹:札幌交響樂團單簧管副首席
滋賀縣生,2006年以獲得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的「音樂學系獎」畢業。畢業後獲得羅穆(Rohm)音樂基金會獎學金前往德國留學,並且在科隆音樂大學以最優秀成績畢業。曾參加第76屆讀賣新人音樂會演出、並於第五屆滋賀縣新人演奏會中獲得最優秀獎。第六屆義大利巴都亞(Padova)國際音樂大賽管樂組第一獎、第四屆Saverio Mercadante國際單簧管大賽第一名、2009年1月於科隆Bechsteinhaus舉行獨奏會,同年也成為The College Opera house管弦樂團的約聘團員。2011年5月考上札幌交響樂團單簧管副首席,而活躍於日本樂壇。



原浩介:東京佼成管樂團單簧管兼倍低音管單簧管演奏者
橫濱市人,昭和音樂大學畢業,並於該大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大學畢業時獲得特別獎、研究所畢業時獲得系主任獎。師事關口仁、野田祐介、山本正治等名師。與昭和交響管樂團協演S.McAlister的單簧管協奏曲Free Birds(日本首演)與阿提.蕭(Artie Shaw)單簧管協奏曲(新校訂管樂版日本首演),錄音也同步於CAFUA唱片公司發行成CD。2015年舉行個人獨奏音樂會。2016年和昭和音樂大學單簧管重奏團首演清水大輔的單簧管協奏曲(委託創作)。現為東京佼成管樂團單簧管兼倍低音管單簧管演奏者與東京音樂大學兼任講師(管樂學會主修)。

兩人是在白子正樹與佼成管樂團合作協奏曲時認識,之後擅長倍低音單簧管的原浩介也去札幌交響樂團擔任協演團員,讓兩人更加熟識。年齡上則是白子正樹比原浩介大六歲。

===

採訪:兩位吹奏Selmer樂器的經歷很長嗎?

白子(以下簡稱白):我是大學以來都吹Selmer。從京都市立藝大開始跟高橋知己老師學習以來,聽到高橋老師非常美妙的音色,才知道那是Selmer的Signature演奏出來的。而我也很想要吹出老師那樣的音色,所以就跟著買了Signature,直到現在都還在使用,已經是參賽16年的選手了(笑)。

原:從來都沒有買其他的樂器替換掉嗎?

白:一直都是這一把。總之音色非常之好...可以輕輕吹就發得出很深沉的音色。

原:真的會發出很深沉的音色。

白:這是Selmer樂器最大的魅力。

原:我是高中一年級的時候開始和關口仁老師(前佼成管樂團單簧管首席)學單簧管,記得老師是使用Selmer的10SII,而我也跟著很喜歡這樣的音色。不過當時我沒辦法自己買樂器,直到我唸研究所一年級時,才買了現在已經停產的Odyssee這個機種。這是我買的第一把Selmer樂器。後來我考入佼成管樂團之後,又再購入了現在使用的Privilege了。

我覺得Selmer樂器的魅力,就在於其音色。對我來說,Oddyssee上雖然還是有些比較不適應的地方,但Privilege就完全無話可說,所以我在這個機種上市一年後就購入了。音準也非常好,真是很棒的樂器。

更加洗鍊的Privilege

白:Privilege在吹奏感與操作性上等特色,都和以往的Recital或Signature等算是不樣產品線的樂器吧。對於平常吹巴菲(Buffet)樂器的人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樂器。

原:我就是很好的例子。至今為止,我覺得「這聲音很不錯!」的樂器,大多是Selmer出的產品,但是像Recital這些樂器,對於習慣巴菲按鍵的人來說,多少會覺得不太適應。不過吹Privilege時,則是馬上就會迷上它。

白:我們上一代對於Selmer樂器的印象,可能就是由Recital或Signature所代表的吧。其聲音中像是「味道」或是「色彩」的部分,就是非常深沉、很有厚度、能量非常大的感覺。我自己算是用很多氣灌進樂器的類型,而Selmer樂器到Signature為止的發展走向,也正是具有把氣收容進去的包容力...。在那之後出現的Privilege或Presence,也許可以說是更有現代感、更加洗練的感覺。

原:在換吹Privilege之前,老實說我也試過很多家的不同樂器。不過它們都沒有讓我心動。因為這些樂器的音色聽起來都一樣。就這點來說,Selmer的樂器可以做出很多不同的音色,所以在從事像東京佼成管樂團這樣會演奏多種類型音樂的工作時,就會更添增其魅力。

白:其實Privilege的音準感覺和Signature這種樂器不太一樣,但實際上它的音準怎麼樣?

原:我非常喜歡這樂器的音準感覺。我本來是比較高音準的人,配上Privilege後,相對會比較沉穩一些。我是搭配附贈的調音管中比較長的來使用。

白:Privilege的音準排列,讓我覺得非常平均漂亮。不過可能也是因為要調整成這樣的關係,它的音準給我有比起其他的Selmer要低一些的感覺。

原:在兼吹低音單簧管時,(降B調)可能會不夠熱,這時候我就會改用比較短的調音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