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82)


(82) 父母的夢想與子女的教育

今年歷經了一個長梅雨期、颱風、豪雨的夏天。

接下來很抱歉,想來談一下我們自家的事情。今年(2019年)6月初,我最愛圍棋的父親以96歲的高齡往生了。

因此這次就讓我來談一下父親關於圍棋的一些故事。

父親是由爺爺教會了下圍棋,然後進步很快,於是在19歲那年抱持著當職業棋士的夢想去找了某位職業棋士老師想拜師入門。

不過那位職業老師卻跟父親說:「你啊,的確是很強的業餘好手。可是,想要當職業棋士的話就太遲了」。



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父親就認知到「有些技藝是不得不從幼小期就得開始學」,因此對所謂的「英才教育(幼兒菁英教育)」非常感興趣。

後來父親結婚,生了各差一歲的四個子女,於是就認真的和母親討論起來該讓我們各學些甚麼,而做了許多嘗試。

當時我們還住在松本市,所以最先出生的我是從四歲左右就被帶去上「英才教育」先驅的「鈴木小提琴課程」。

也是在這個課程中,我的父母首次體驗到了讓小孩去上父母自己完全沒有學習知識還要來教小孩是有多辛苦的事。

所以接下來他們就把眼光放在自己比較熟悉的事物上---母親稍稍有點涉獵的鋼琴與父親具有縣代表實力的圍棋。

最後因為父親對圍棋的熱愛,就決定這個「兒童英才教育」的內容是去學圍棋了。

不過讓父親稍稍覺得困難的,還是他教的東西無法讓才四歲半的我完全理解,所以父親就轉向先教會母親下棋,再讓母親用小孩聽的懂的話來教我。

即便如此,我還是完全搞不懂「征子」,這就讓父母非常傷腦筋了。(譯註:棋諺說不懂征子別下圍棋)

終於母親想到了在棋子上貼上臉的圖形、叫我想著「阻止棋子出頭」的方法才讓我學會。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卡通學習法」。

在這樣的狀況下,父母開始覺得去上幼稚園其實有點浪費時間,於是不假他人,全部由自己來教我在家中學習圍棋與看書。此刻差不多也是我三弟(小林覺九段,現日本棋院理事長)剛出生的時候。

到了隔年,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在東京買了房子,同時也找了很多機會讓我去找許多不同的職業棋士老師認識,並且給我一些建議。經過反覆實驗、也剛好緣分到了,最後就讓我成為了已故木谷實九段的內弟子。

這就和我要開始進小學同時。

在那個不像現在有豐富資料可以參考的時代,完全不清楚職業圍棋世界狀況的父親為了小孩子們的將來,總是費盡心思奔走著。

因為父親的反覆嘗試,與許許多多人的幫忙,最後我也真的順利成為了職業棋士。

也因此,身為子女之一的我,現在對與父親的努力有著更深一層的感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