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Selmer單簧管讚!(02)


芝加哥交響樂團首席威廉森先生的Selmer樂器

採訪:兩位對於在比較大的音樂廳演奏Selmer樂器時的聲音傳遞能力有怎樣的印象?

白子:這方面,比起樂器本身,我覺得吹嘴、簧片與束圈的影響會比較大。聲音的傳遞能力,就我的印象來看,與其說是樂器,不如說是你目前用些怎樣的配備比較相關。就樂器來說,我是會挑比較容易把氣灌進去的樂器,可能不太會注意它的聲音傳遞能力。

基本上,我就是挑氣容易發出去的樂器。為了加分,通常像吹嘴也都是用比較容易送氣的配備,所以可能會覺得我都是非常好發聲的配備吧(笑)。順便說一下,我的配備就是使用比較類似Vandoren B40開度的吹嘴,配上相當於Vandoren公司三號左右的簧片。



原:我是使用B40Lyre,簧片則是Vandoren的V21三號半。

採訪: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史蒂芬.威廉森(Stephen Williamson)先生接受本雜誌專訪時(Vol452)時,講的東西非常有趣。他被當時的大都會歌劇院首席里卡多.摩拉列斯先生推薦改吹Signature時,摩拉列斯說:「你要是吹得動這樂器的話,就進得了大都會歌劇院」,所以他就放棄以前在吹的巴菲公司樂器而改用了Signature,之後不僅是考上了大都會歌劇院、甚至連紐約愛樂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也都考上了。而他使用的配備,是B40吹嘴(譯註:這是採訪記錯了,實際上是Pyne的吹嘴),竟然搭配著Vandoren的5號簧片!

白:他來札幌交響樂團時,我也跟他聊過天。明明聽他吹起來非常自由自在的樣子,結果一聽到他是用五號簧片,嚇都嚇死了。但我想如果要搭配這種配備來吹的話,恐怕也只能用Signature或是Recital了吧。

原:但他近聽的時候,不會聽到混有那種「嘶~」的雜音嗎?

白:他的聲音聽起來,其實是非常乾淨的音色喔。從最弱奏到最強奏為止的控制,都非常完美。雖然我覺得那種強大的威力也只有他才發得出來,但的確可以在他的Signature上感覺得到他用氣的量與傳遞出來的力量。我很清楚他那種吹奏的感覺,只不過學不來就是了(笑)。

原:就這點來看,Privilege就是比較柔軟的樂器了。

白:感覺上Privilege是繼承了Selmer的音色優點,開始比較重視平衡的好處,從低音到高音都能吹得非常平順。

原:是,每個音的連接上,總之就是非常平順。這種圓滑(Legato)的感覺真好。我曾經有機會和開發這樂器的顧問菲力浦.貝侯先生(Philippe Berrod)一起演奏的經驗,所以就明白這樂器既然是由他來偕同開發的話,一定就會是這樣可以用來演奏多種類型的音樂。

Presence的性價比(C/P值)

採訪:繼承Privilege之DNA的次一階機種Presence又是怎樣的樂器?

原:其實我也很喜歡Presence,而且價格很好。(譯註:的確價格很誇張)

白:這種價格下有這樣的品質,也許有點不可思議呢。就是這樣,我很推薦國中、高中生到大學生可以買這個樂器。首先要說的,就是音準非常好。可以說是和Privilege一樣,音準非常的平均精準。

原:音色又很棒。

採訪:即便是原先生不也覺得Presence很棒嗎?(笑)

原:當然是覺得這樂器很好,但細部的做工上還是有些和Privilege不一樣的地方。

野中貿易業務:Presence的墊子只有一種,但Privilege會根據位置使用不同的墊子。比較大的墊子還會加上金屬共振板(Resonator)。此外接合處(Joint)的金屬環上Privilege是使用鍍黑鎳處理、但Presence是使用普通鍍銀處理(譯註:但鍍黑鎳沒有很貴耶...)。在音孔加工上兩者的精細程度也不一樣。不過因為基本的設計是一樣的,所以Presence的音準(趨勢)是和Privilege一樣的。此外,對於Presence來說,左手小指的Ab/Eb鍵則是選配。

白:Presence是一面保留了Privilege的優點作為基礎,在細部的規格上變得比較單純的感覺。

野中貿易業務:再更下一階的Prologue,是把更多地方改成比較降低成本的工法,不過在音準(趨勢)上,還是和Privilege是共通的。

順帶一提,在音準上,就算同樣是Selmer的機種,也是經過許多反覆的改良,所以現在的音準和以前的音準是很不一樣的。以前很多吹過Selmer樂器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音色是很喜歡沒錯,但音準...」,現在務必請重新試吹看看。

白:雖然好像沒有特別強調,其實Selmer細部的小改版好像還滿多的。

野中貿易業務:雖然原廠那邊並沒有特別告訴我們改版的頻率與細部的變更點,所以我們也無法明言具體上有那些地方有改版,但可以明確地說,音準這方面是越變越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