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上野愛咲美專訪

譯自碁世界2019年11月號

上野17歲的歷史性創舉

日本棋史上首次有女性職業棋士打入一般棋戰決賽

[前言]

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的氣勢誰都擋不住。在全體棋士都能參加的龍星快棋賽中,身為唯一打入本賽的女性棋士,竟然在冠軍淘汰賽中第一輪淘汰了高尾紳路九段、第二輪擊敗了村川大介十段(譯註:高尾看到村川也敗下陣來後,笑稱被棋迷責備的壓力大減)。連續打敗兩位頂尖棋士後,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上,又擊敗了許家元八段,終於冠軍寶座就在眼前了。因此我們特別在決賽前夕專訪狀況奇佳的上野女流棋聖。



文:伊瀨英介

採訪:
恭喜您打入龍星杯決賽,這是女性職業棋士的首次創舉呢。

上野:
多謝。其實直到現在我也都還沒有真實感,有一種「咦?發生甚麼事了嗎?」的感覺。只不過,這個比賽的使用時限是和NHK杯一樣(一手30秒,另外有十次一分鐘的考慮時間),感覺是非常是適合我的比賽。

採訪:
您覺得快棋賽對您有甚麼好處?

上野:
很容易維持集中專心。如果是時限比較長的棋賽,往往長考之後,就會出現腦中一片混亂的奇型。

採訪:
所以專心集中是您當前的課題嗎?

上野:
關於集中力,我覺得只要有運動,就比較能夠持續下去。

採訪:
那您都做些甚麼運動?

上野:
不久之前,我就和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一起去嘗試室內攀岩,非常好玩(譯註:現在日本的職業棋士非常流行室內攀岩的活動)。其實我們兩個都不擅長運動,所以不管做甚麼都是半斤八兩的感覺(笑)。也是這樣,我們很常玩在一起。

此外,最近也會去棒球打擊練習場。我喜歡打90~100公里左右的球速。雖然很難打到球,又弄得滿身瘀傷,但就是覺得打起來很開心。

採訪:
那在圍棋上,您是怎樣鍛鍊自己的棋力?

上野:
還是參加研究會為主。我一個禮拜參加四次研究會。到了對局的前一天才會待在家裡。參加研究會時則是以實戰對局為中心,下完之後,再針對在意的地方,利用AI來檢查看看是甚麼問題。我是那種下完棋馬上會忘掉的人,所以現在都帶著電腦一起走,直接在現場用AI來確認。

採訪:
您對龍星賽的決賽有何抱負?

上野:
我會朝著在佈局階段不要落後而努力著,再來如果能把局勢拉往戰鬥方向發展的話就好了。總之就是希望能在決賽下得開心一點。

採訪:
您對決賽的對手一力先生(一力遼八段)有何看法?

上野:
我和一力老師在練習賽中下過很多盤棋。雖然贏過幾盤棋,但基本上都是贏不了他。只是偶爾佈局階段下得不錯時,就會覺得有可能贏得過他。

採訪:
你在對局時,有甚麼會特別留心的地方?

上野:
對局中,就是特別注意不要下到一面倒糟糕的程度。再來就是期盼自己總能下出內容比較好的棋。如果下的內容不好,就算僥倖獲勝,下完後心裡還是會覺得不安。還有就是很不喜歡下完輸掉之後,才覺得「如果當初這樣下就好了」,所以會盡量去下自己想下的棋。

採訪:
您有沒有甚麼目標?

上野:
我雖然一直都沒有訂甚麼特別的目標,心情上還是希望能在世界賽努力下出好成績。

採訪:
您覺得您和世界水準相距如何?

上野:
我覺得雖然沒有想像中差的那麼多,但總是常常到了那種差一步就可以贏的狀況下輸掉。果然還是在細算與集中力上比不上對方。再來就是形勢判斷與強烈的勝負心也是...。嗯,他們總是使盡全力的感覺。

採訪:
您有特別欽佩哪位職業棋士嗎?

上野:
就是韓國的崔精小姐。她說話很開朗又有趣,非常很平易近人;一旦對局起來卻是非常冷靜、強勁,就連男性棋士也能一一打倒。真是非常非常的酷。還有金彩瑛小姐明明也是非常強,卻沒有獲得應有的注目。她就是很順暢贏過去的棋,這也是她厲害的地方。

採訪:
再把話題拉回到龍星賽上。這個比賽是從準決賽開始就是現場直播,因此對於晚上八點才開始對局,您覺得怎麼樣?

上野:
我還是白天狀況比較好,所以其實在準決賽開始前,就請師兄本木克彌八段在晚上八點用同樣的對局條件和我下了兩次練習對局。另外,對我來說對局前有運動和沒有運動,也是有差的。這方面我做了很多嘗試,發覺有運動後再去對局,明顯狀況會比較好。所以我打算決賽對局前,也要做過運動再去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