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Buffet Elite Clarinet特集(03)完


單簧管界的史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

編輯部:
後來Eliet就沒了,然後托斯卡(Tosca)以最高階的樂器問世。

伊藤:
恐怕是Elite走到盡頭了。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某種意義來說,這代表這樂器並不容易成為一種(好賣的)商品。然後他們不就出了煥然一新的托斯卡嗎?想必他們也把從Elite中所獲得的技術知識導入到托斯卡上了。其內徑都是比較窄的設計也是其共通點。

奧田:
伊藤先生也吹過托斯卡吧。

伊藤:
吹是吹過,但我在2009年2月開獨奏會時,我注意到這樂器和我之前開始使用的吹嘴不合,於是又改用了再之前使用過的節慶(Festival)來演那場音樂會。到了隔天,我也覺得節慶不行了,於是又換成了Elite。

奧田:
是出現甚麼問題嗎?

伊藤:
那時我開始用一些像Chedeville或Casper這種復古型的吹嘴(譯註:文中雖沒有明說,但應該是指Behn出的Vintage Mouthpiece),這樣的配備套在現在的樂器就會變得很難吹,這是因為設計的目標是不一樣的。關鍵是聲音有種動不起來的感覺,不管是音色或音準都是。



在那之後,Divine開賣之後,我就開始使用Divine了,像是去年我在山多利音樂廳演出韋伯的協奏曲時,就是使用Divine。現在我還是主要以Elite為中心,偶爾使用Divine的狀況。

編輯部:
所謂的「聲音動不起來」是甚麼意思?

伊藤:
現在很多樂器都改良過,就像鋼琴按個Do就發出的是Do一樣,不管是誰來吹,都很容易吹得出該吹出來的音。很好吹、音準又好。這就是現在的樂器。(譯註:意思就是現在的樂器雖然做得很好,但東西都做死了,彈性不夠大,沒辦法靈活的調整特性)

但以前的樂器,就不是那麼好掌控的了。音準是一下高一下低,而吹奏的人就得想辦法掌控它。而Elite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甚麼聲音都做得出來,和小提琴是一樣的。當然,它還是有類似把位(Position)一樣有固定的位置,但演奏出來的感覺卻是其聲音是會動的。所以我才會覺得Elite就像是弦樂器一樣的樂器。實際上它和弦樂器合奏時也是最合的,就連拉弦樂的人也都是這麼說。

Elite會讓我聯想到的,就是小提琴的史塔拉迪瓦里(Stradivali)。以前第一次有人讓我拿史塔拉迪瓦里時,我還因為它非常之輕而嚇了一跳。Elite也讓我有類似的感覺。

就算你拿到了史塔拉迪瓦里,也絕不可能馬上就能拉出好的聲音。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技術與身體,是不可能拉得出來的。Elite也是一樣。米歇爾.格爾紐不也很婉轉地在講說「這樂器很挑人」嗎?製作這樂器的人都這麼說了,大家就該懂了吧。

也是這樣,我常常會想,這樂器會不會是完全領先時代二十年啊?可以說當時全世界的吹奏者都還跟不上這樂器的程度。如果它是出現在這個時代的話,可能大家就能接受它了。

編輯部:
既然樂器輕、反應又好,那就應該像直笛一樣,連初學者都能吹,難道不是這樣嗎?

伊藤:
其實我覺得直笛這樂器,真的要好好吹的話,其實是很難的。因為它的聲音很容易就飄來飄去了。就某種意義來說,好好去吹直笛會覺得很難的部分,其實是和Elite共通的。

這樣講聽起來也許也有反面的意義,就是當你正確地吹好Elite時,你反而會覺得這樂器有令人很難受的阻力。甚至可以說,覺得「吹Elite很辛苦」的人才是懂Elite的人,而覺得「Elite很輕很好吹」的人,反而是不懂這樂器的人。

奧田:
其實我現在也因為Elite吹起來很辛苦而苦惱著。

做音樂不是靠樂器、而是靠氣與嘴...

伊藤:
會說「Elite輕輕吹,音準就會偏高」的人,雖然是有點自以為是的講法,其實這種人是腹部支撐不夠的人。Elite是要靠腹部支撐才會穩定的樂器...所以吹起來才會辛苦。

如果你是使用像復古型吹嘴那樣可以讓簧片發揮120%振動的高效率吹嘴的話,吹Elite時,音準就會變低。不過因為Elite的聲音動的起來(夠靈活),所以還是可以演奏。然而,現在的樂器其聲音都動不起來,音準就會照著吹嘴的特性越來越低,而為了要把音準拉回來,就會去咬簧片,這樣是不行的。

如果要問我們音樂是在哪裡做出來的話,我要說並不是在樂器上,而是靠氣、嘴做出來的。而靠氣、嘴做出來的東西透過樂器把音樂反映出來,表現藝術才會開始成立。越像以前的人,就越會用這樣的方式做出藝術。

不過隨著樂器的改良,就會變得不是靠嘴,而是靠樂器來演奏了。如此會讓人感受不到音色或氣息的控制,結果就變成了在比手指能動多快、點音有多厲害的世界了。在音樂藝術中,單簧管之所以還是比不上小提琴,就是敗在這種地方上。小提琴的話,是兩百年前在做的事,到現在也是這樣做。

奧田:
就是帕格尼尼的時代吧。

伊藤:
對。還是「巨匠技藝」的時代。大概還要再一百年才可能會改變吧。

編輯部:
兩位還做出了「日本Elite俱樂部」的網站呢。

奧田:
對,伊藤先生說他想做一個這樣的網站出來。由於Elite因為製造年份不同,在細節上有些不同,所以我們提供了一個靠生產序號來區分年代與其特徵的資料庫出來。此外,也有人希望更換Elite的調音管,所以我們在想可以弄出一個可以讓這些人利用這個網站來進行交換資訊的服務。

伊藤:
在我身邊,包含業餘的朋友在內,擁有Elite的人非常多喔。如果能藉由網路讓大家集合起來,互相交換資訊,那就太好了。好比說,如果哪裡出現了二手的Elite,而有個網站能告訴大家這把樂器的特質,那就太方便了。因為我也知道大家都有很多包含調音管在內、很多很想知道的問題。

奧田:
像我就一直在尋找Elite的A調一樣。(笑)

===

譯後記:

  1. 說到國內有使用Elite樂器的人,首先就會想到已故的黃貞華老師。現在在水管上仍然可以找到當年黃老師上龍兄虎弟時演奏Elite的畫面(雖說是對嘴)。
    https://youtu.be/wYty4rsvhQQ
  2. 奧田與伊藤這兩位除了上述的Elite網站以外,還做了很多其他的網站,恐怕即便放眼世界,也很少演奏家熱血到這種程度。
  3. Elite網站中有很多精采的圖片,這裡就不引用了,請各位看官自行慢慢欣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