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Alain Damiens專訪(02)


和偉大作曲們一起度過的四十年

採訪:請您說明一下您在巴黎當代樂團的活動的內容?

D:巴黎當代樂團,是和31位獨奏家都簽了終身雇用合約。我也和樂團成員們一起去是界各地巡迴演出。同時我們也會有機會以獨奏者的身分和樂團一起演出協奏曲。此外,我們也會演奏室內樂,或者和IRCAM一起進行研究,而學到了各式各樣的東西。還有一年會有好幾次現代音樂的作曲家造訪我們巴黎當代樂團,好比說史托克豪森、貝里歐、或是李蓋提等作曲家,和我們都有像家人一樣的友情,所以我們才能演奏出很多偉大的新作品。

採訪:巴黎當代樂團和這些當代作曲家是進行著怎樣的交流呢?

D:作曲家們會跟我們說明他們是怎樣創作這些作品的。雖然不是像在學校上課一樣在黑板上寫出來,卻也能讓我們知道可以說像是作曲方程式的知識,這可以和立即就能實際演奏結合在一起。此外我們也藉著和作曲家聊天,學習到繪畫與文學方面的東西。我們也有在接近畢卡索或米羅畫作地方演出的經驗,這可是人生一大難得的經驗。在巴黎當代樂團中經歷的所見所聞,沒有一項是可以看成沒有意義的。我雖然在2016年布列茲去世之後辭去了巴黎當代樂團的工作,一樣覺得過去四十年和這個樂團生活的時間非常的精采而有意義。



與藝術結合在一起就是我的人生

採訪:您在世界各地舉辦大師班,因此想請教您身為教育指導者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D:其實教師這種工作到底應該怎麼做,我也不太清楚。只是覺得只有指導學生說「這樣做就對了」的人不能算是老師。最重要的是,學生自己怎麼去聽、怎麼讓自己的聲音傳出去?都得要靠自己的感覺去學習。如果沒法從自己的感覺中了解音樂的話,就要找書來研究、去聽音樂會來學習。我自己也直接從史托克豪森這些優秀的音樂家身上聽到了美好的音樂。而我們直接聽到了他們優點的人,最應該做的再把我們聽到的東西傳授給別人。如果只想把我們接受到的東西留在自己身上,就太自私了。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傳授給學生,是一種非常善良的行為。因為與音樂、藝術結合在一起,就會更接近我們想要追求的人生。

採訪:去年您也發表了這些年持續和現代作曲家與演奏家們交流的回憶錄「亞蘭.達米安~閱讀、傾聽、傳授」(法語版)呢。

D:在書中,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是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時期的劇作家與詩人湯瑪士.納什(Thomas Nash)所寫的句子,意思是「光輝的事物,不會消失在空中」。音樂開始之後,持續一段時間後就只有消失,是一種只會出現一次的東西。在音樂的第一個音出現前,也是一片沉默,在音樂消失後,又是一片沉默,但這個沉默和開始前的沉默並不相同。我自己有時並不喜歡這個音樂消失後的沉默,因為這就等於一切都終結了,然後我們又要回到一大堆問題的現實生活之中。

所有的作曲家,都對單簧管有興趣

採訪:想請教您的樂器與配備?

D:我的樂器是布菲公司的RC GL(Green-Line)版、吹嘴是Vandoren公司的B45 Lyre、束圈是Vandoren公司的MO型。簧片的號數則會根據演奏場所與高度來替換。由於簧片是植物做成的,所以不得不隨著氣溫、濕度的變化來調整對應。當然,我在法國和日本所用的簧片是不一樣的。

採訪:您使用RC GL版的理由是?

D:首先,最早教我吹單簧管的老師是使用布菲公司的樂器,所以我也自然使用布菲公司的樂器。RC這個機種,其實是能細微實現我最想做出的音色變化的樂器,所以我非常喜歡。在演奏20世紀之後的音樂時,會出現需要表現音量對比很纖細之處,也會有需要暴力演奏的時候。RC雖然是個非常棒的樂器,但為了表現出好音樂,還是需要自己好好練習去控制它才行。

採訪:達米安先生,現在花最多心力做的事情是甚麼呢?

D:多接觸作曲家。其實所有的作曲家都對單簧管很有興趣。除了它具有寬廣的音域與音量變化,同時也具備了華麗的演奏技術。而且它所能演奏的泛音也非常豐富,成為了二十世紀的音樂中不可或缺的樂器之一。過去有莫札特或布拉姆斯,20世紀也有貝里歐與史托克豪森,都是在作曲生涯的圓熟期或是最後階段寫出了單簧管的名曲。卡特(Elliot Carter)大師
也是年過八十之後,替我寫了單簧管協奏曲。這也是我要去接觸作曲家們、演奏音樂作品讓他們理解單簧管特色的最大意義。

採訪:最後請您跟日本學習單簧管的學生們一些建議。

D:持續學習音樂的人,不論是初學者或是程度好的人,跟水準無關,都是很好的事情。因為只要持續學習音樂,誰都能持續和音樂結合在一起。我希望大家都能維持喜好音樂的心。

採訪:多謝您的接受採訪。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