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09)


週刊碁2018年06/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4

[母與子互相是最愛的關係]

Q:週刊碁原本是圍棋的專門報紙,卻有一個可以解答育兒煩惱的專欄「煩惱天國」,而我就是最喜歡這個專欄的家庭主婦。雖然我完全不懂圍棋、只能看得懂「煩惱天國」,不過職業棋士們的照片我也常常順便一起看。

接下來就是我想請教的問題了。我四歲的兒子開始會說死掉好可怕了,每每睡前就會因為這樣就開始大哭起來。因此我很煩惱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來開導他?

~山口縣 N.A 主婦



A:四歲就懂得「死亡」了啊,現在的小孩會不會太早熟了啊?我猜應該是電視上常常會出現關於死亡的內容,很可能是因為坐在旁邊跟爸媽一起收看而受到影響的吧。

接下來我要說的故事其實也是聽來的,是不是真的我也不敢保證,醜話就先說在前頭囉。

美國職棒大聯盟選手Ichiro選手,想必大家都知道吧。這就是關於他母親的故事。在Ichiro還是棒球少年的時候,睡前Ichiro媽媽都會幫他腳底按摩,而且是每晚,直到Ichiro睡完為止。

按摩腳底一定很舒服對吧?如果當天很累的話,有腳底按摩就更舒服了。Ichiro每天都是從早到晚練球,這時候應該就是他最放鬆安心的時候吧。

說到父母讓小孩可以安睡的作法,最常見的就是在睡前念些童話或是傳奇故事了吧。小孩一開始聽的津津有味、然後慢慢眼睛越來越瞇起來的樣子,世界上恐怕沒有比這更可愛的了吧。不過,Ichiro媽媽卻選擇了腳底按摩來取代故事書。我啊,覺得這個做法非常棒。因此希望N太太一定也要採用這個做法。

我雖然不是要說睡前講童話故事不對,不過實際上有很多故事其內容不是有些殘酷嗎?

此外,只是唸故事給小孩聽,並沒有辦法將母親的想法心意傳達給小孩知道。

如果是按摩的話,由於媽媽的雙手沒空,就沒法翻頁,換句話說也就是無法唸書給小孩聽了。必然在按摩的過程中,母子對話就會變成了主體。好比說:

「阿母我今天遇到這樣的事情喔。」、「今天學校怎麼樣?」、「晚餐很好吃嗎?」這樣的問候。雖然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東西,卻讓人覺得很溫暖。

如果小孩說了「我好害怕會死掉喔」的話,也可以趁著慢慢按摩的時候開導他。如果是我的話,會在開導時說些甚麼呢?大概會講說:死掉就甚麼都沒有了,所以活著才是最幸福的話吧...。

不過每個人的生死觀都不一樣,所以沒有標準答案。最好就是母親把自己的生存方式告訴小孩。不虛假、誠實直接地說。這樣說,絕對不會有負面影響。換句話說,就是把N太太你自己的想法當作是正確答案告訴小孩。

世界上最愛小孩的就是母親了,對小孩來說,這世上最喜歡的也是母親。所以每晚的按摩,就是最佳的親情交流了。

對了對了!如果這招做得好的話,令公子也許會變成像Ichiro的大人物喔...。到了那時,千萬不要忘記給我謝禮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