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逆境求生術

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許多藝術家們的表演機會與收入都大受影響,也讓許多人陷入「吃土」之嘆的狀態。

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該怎麼突破困境?其實是每位藝術家都得面對與思考的問題。無論如何,都不能坐以待斃,等著別人好心來紓困,而是要試圖主動出擊,走出一條新的道路。所謂的「危機就是轉機」,也就是這個道理。這條新的道路,也許不如過去太平時代的順暢,但只要是認真思考過的作法,就有可能獲得一定的成功。當然,除了獨特的想法以外,還是可以跟隨別人的腳步,嘗試一些比較直覺想得到的辦法:轉型當音樂直播主、遠距教學、或者乾脆大破大立學習另外的技能...。但戲法人人會變,這些別人也會做的解法,也必須加入一些自己的元素,做些「市場區隔」,才更有生存下來的機會。



有意思的是,這期間我就看到了幾位被認為是古板僵化的老牌音樂家,嘗試了一些靈活的求生之道。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田中正敏先生所提案的「線上集資音樂會」,個人認為這是個意外有力、而且直接解決自己困境的做法。

其實線上集資這樣的辦法,在整個音樂圈或是範圍比較小的古典音樂圈都已經流行了好一陣子,雖說很可惜地在台灣還未看到有單簧管演奏家(這個範圍感覺很有針對性XD)這樣嘗試,但我所關注的數位美國或日本的單簧管獨奏家都曾藉著這樣的方式,如願地發行了一些有趣的獨奏CD專輯。

換句話說,線上集資灌錄CD或是辦音樂會,是一個存在已久的辦法,但在這次的疫情之中,能想到這個辦法來突破困境的,似乎只有田中正敏一人而已。光是這一點,就不得不讓人佩服了。而且這個方法一旦成立,絕對會比靠點閱率、點擊率來收益的方式來的直接且效果更大,只能說是高招。

不過,談線上集資容易,如何讓廣大鄉民願意出錢來達成目標,還是得要有其他的條件配合才行。首先,具有優異的演奏能力是不可缺的必要條件。所以趁這個時期好好練樂器,其實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工作。田中先生是即便是日本,也是僅有幾位的巴高(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學歷,功夫自不在話下(雖說今年高壽61,難免無法與全盛時期相比)。最令我覺得感動的是,他的這場音樂會並不是自己一個人演就好,而是知道利用他的號召力,帶著他的學生一起來共演,就是一種母雞帶小雞的概念。說實話,田中先生就算不出來辦這場音樂會,靠著過去的老本應該也能勉強撐過去,但他的學生們恐怕就沒這種條件了。所以他利用他能吸引到觀眾的能力,讓不容易讓觀眾買單的學生一起共享音樂會的成果,正是前輩照顧後輩的胸懷。

再來,如果是像女王或是鮮肉(這裡的舉例好像針對性也很強XD)那樣的超級巨星,甚麼都不用做,應該就會有信徒(?)自動捐錢。但很不幸,大家通常都不是超級巨星,所以就得設定一下回饋條件(Return)。回饋條件設定的好,集資就會順利,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這個部分我覺得田中先生設定也很有意思。他所設定的條件如下:

  • 出資3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
  • 出資5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田中正敏的CD專輯一張(以前發行的)
  • 出資15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田中正敏個別課30分鐘(外縣市住宿/交通費另計,限定五人,日程另外討論定案)
  • 出資30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田中正敏個別課60分鐘(外縣市住宿/交通費另計,限定五人,日程另外討論定案)
  • 出資50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田中正敏個人以簡易伴奏社辦到府現場獨奏30分鐘(外縣市住宿/交通費另計,限定五人,日程另外討論定案)
  • 出資100000日圓者:直播演出時會介紹出資者姓名+演出者全員簽名合照與感謝狀(PDF格式檔案,以電子郵件寄送)+田中正敏個人與兩位新秀演奏家以簡易伴奏社辦到府現場演奏30分鐘(外縣市住宿/交通費另計,限定五人,日程另外討論定案)

為了讓出資人安心,設定的金額,也有詳細交代使用的規劃:

場地費+設備使用費+設備購入費+演出者演出費+免費上傳演出內容至社群網路之權利金+線上集資平台手續費17%(刊登12%+成案5%)+稅金

最後,名不正則言不順。這種非常時期,更要有個打動人心的音樂會主題,引起大眾的共鳴,宣傳的效果才會更好,集資才會更順利。那麼田中先生為這場音樂會下了甚麼標題呢?答案是:

打倒!新冠病毒!用音樂帶給大家活力!!

是不是很響亮的標題?我猜田中先生以前在法國的時候,應該有上過甚麼市場行銷學吧?(笑)

最後這個集資專案設定的20萬日圓是輕鬆達成,甚至突破了原本目標的兩倍有餘。音樂會也以直播的方式,順利完成。雖然錄影、錄音器材甚至音樂演奏的本身稍微差強人意,但那種邊演邊聊、非常類似歐洲沙龍音樂會感覺的氣氛,還是讓人覺得非常溫馨。

也是這樣,我個人覺得這是個成功且令人感動的案例,就特別介紹出來,希望作為各位藝術家突破困境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